王丹:中國若拒絕民主改革則必定無法生存

發表:2005-03-19 1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運動學生領袖王丹由波士頓遷居來洛,15日與此間媒體茶敘表示,期望中國的改革是和平理性非暴力,政權能和平轉移,人民的憤怒得以宣泄,若拒絕民主改革則必定無法生存。對目前「退黨」風潮,王丹表示,希望6000萬共產黨員皆能退黨,中共即可早日解散。
  
被問及中共所謂「若沒有了共產黨,中國就會大亂」,王丹表示,中國更不會亂,而會更好,因6000萬黨員不是每個都是壞人,共黨體制解除,一些妨礙得以去除,同時有反對力量可達調節和平之機制,人民的憤怒得以宣泄,只要有足夠的人才及機制,如當年國民黨到臺灣也沒有造成混亂。
  
引起臺灣極度反感的中共所制訂的「反分裂法」,王丹對此有幾點聲明,他表示,大陸正逢權力交接關鍵之時,制訂此法一方面為針對臺灣,一方面為針對國內的權力鬥爭,顯示出兩岸關係之影響及衝擊,反而助長了台獨成長聲勢。解決兩岸關係惟以共同認同的方式,以民主作為支撐,只有大陸盡早實行民主化,才有希望。但王丹對大陸的民主化並不樂觀,因中共目前全為利益當頭,看不到什麼跡象。
  
王丹表示,中國不可能再有一個六四,以前對中共有幻想,才會有六四的發生,現今看清了中共的本質,隨著歲月這種幻想已了無痕跡。現在中國人民完全被中共矇蔽,產生了依賴與盲性,受其毒害,只聽信中共說什麼,王丹認為唯有走向民主,提升道德,人心向善,中國才有希望。
  
王丹表示,真正的民運活動應該是在中國,在美國是知識素質之積累及準備,學習如何去組織從而建設中國。但是流亡海外的日子並不好受,王丹表示,最痛苦的是和親人兩地相隔人間悲劇,中共應該好好反省其暴政,他將一直待在海外,只有中共沒了才能回中國,回到他生長的地方。
  
目前王丹為「北京之春」的社長、「中國憲政協經會」主席,在美進行論文題目為「1950年代兩岸國家暴力的比較」,由於沒有獎學金,王丹預測他在洛杉磯的日子將以「寫」為主題以維持生計,寫論文、寫專欄、寫文學作品、寫網路文章等,當然還要保留個人生活的隱私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