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恩照美国被诉起诉书揭开鲜为人知交易内幕

发表:2005-03-21 1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日经济新闻/张恩照如何卷入一起涉金千万美元的民事纠纷案并涉嫌受贿?长达11页的起诉书揭开了鲜为人知的交易内幕的一角

  事情的缘起,必须从中国建设银行从美国Fidelity信息服务公司下称FIS)进口的一套高级软件管理系统说起。

  2004年10月12日,总部设在美国佛罗里达的美国Fidelity全国金融公司(下称FNF)喜气洋洋地在其网站上宣布:中国建设银行正在深圳分行使用该公司下属子公司FIS提供的一套高级信贷解决方案服务管理系统(the Advanced Lending Solution Servicing Manager,下称ALSSM),对其个人信贷业务进行分析。

  据消息说,张恩照称,"这一系统今年来在信息技术方面对本行意义重大。"

  根据FNF网站的消息,这套先进的ALS-SM系统于2004年6月方始在建行深圳分行上马,当年9月个人信贷系统正式运行。"ALS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崭新的概念,长期而言,将对我们的管理模式、运营模式和业务扩展形成重要的冲击。"张恩照曾如是评价。

  当时,多数人或许没有想到,正是建行与FNF和FIS的这起交易,会在彼岸引起一起涉金数额千万美元的民事纠纷;而张恩照竟卷入讼案,成为整个事件的涉嫌受贿人。

  这起民事案件的起诉方为一家中国公司,注册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要营业地是北京,公司的英文名称为Grace&Digital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LTD下称G&D)。

  2004年12月9日,G&D在加州蒙特雷县高等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控告FNF和FIS合同违约,违反了诚信和公平交易原则,其向张恩照的行贿行为,违反了美国1977年《海外腐败行为法》(FCPA);而张恩照等人的行为则构成蓄意干预合同实施。

  长达11页的起诉书,就此揭开了鲜为人知的交易内幕的一角。

  根据起诉书的陈述,G&D于2000年12月起,帮助FIS的前身AIS在中国销售其软件系统。至2001年6月21日,双方签署了一项合约:由前者协助AIS向建行销售有关管理系统,并提供相关服务;在建行付款后,G&D应获相应比例的款项。据该合同,AIS将支付其软件使用权最初10年收费的三分之一(33.3%),以及安装费的15%。

  2001年7月1日,就在G&D与AIS的合约签署后不久,双方又签署了一份合同修正案,将G&D有权获得相应收入的期限延至15年;且规定,任何一方不可触犯《美国海外腐败行为法》的任何条款,或向建行及任何政府官员行贿。

  起诉书说,2001年7月23日,建行与AIS签署了一系列软件使用合同,总额达7800万美元。此后,2001年12月,又签署了一系列配套软件使用合同,总额达9800万美元。

  这是一起总计1.76亿美元的交易。G&D原来期待着在若干年内可得5866万6667美元的佣金收入。但从2001年签约彼时至今,G&D尚未获分文。

  AIS于2003年4月左右被FNF收购,更名为FIS。这正是G&D同时起诉母公司FNF及FIS的缘由。

  据G&D所述,自己拿不到佣金与张恩照有关,正是AIS与张共谋的结果。起诉书称,2002年5月,张恩照受AIS邀请前往加州卵石滩,那是全球最为昂贵豪华的高尔夫球场之一。

  起诉书中还有一个细节:与张的同行者,包括他的私人好友、来自中国大陆的周建华(音),以及一位香港居民鲍比叶(Bobby Yip,叶向平)。在张恩照出发之前,周建华特地给AIS的雇员打了电话,说明张的政府官员身份,为了避免惹人眼目,将不带高尔夫球杆去美国。所以请 AIS提前为张租好球杆。

  正是在这次加州高尔夫之旅中,张恩照及周、叶二人与当时陪同的AIS国际部总裁吉姆威尔逊共同商定,签署了建行与AIS之间的新合同。

  据称,作为回报,AIS向张本人支付了100万美元。这笔费用以咨询费的形式付出,通过由叶控制的一家开曼群岛公司Prosten支付。与此同时,AIS每月还将支付周3500美元"咨询费"。

  起诉书说,张恩照当时还提出,要求AIS支付自己的儿子在伦敦读书的教育费用,以及妻子赴英探视的旅费。张恩照此次"加州高尔夫之旅"由威尔逊用信用卡支付。据估算,费用在1万美元以上。

  G&D提出,这一合同其实否认了原来的G&D与AIS合约。这意味着,G&D所期待的佣金化作逝水。

  依据以上指称的情节,原告以违约和行贿将FNF及FIS告上民事法庭,张恩照等人也成了同案被告。原告提出要求:被告需按原合同约定支付5866.7万美元的佣金及利息,以及律师和诉讼费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