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庵居士:中国房地产现状与中国经济拉美化 (上) -- 达拉斯第三场“九评”研讨会讲演稿

作者:作者:草庵居士 发表:2005-03-21 1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时报》与“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联合主办的达拉斯第三场“九评共产党”研讨会于3月12日下午2:00点在李察逊市中国城侨教中心举行,研讨会特邀来自洛杉矶的泛美银团副董事长、著名政治经济评论家草庵居士以及来自费城爵硕大学(Drexel University)的市场学教授谢田博士客座讲演。两位嘉宾从不同侧面剖析了中国经济的表像与真实情况,其未来走向,以及中共体制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会场座无虚席,许多听众就回大陆投资的前景、中共体制等提出问题,两位嘉宾各自发表见解,会场气氛热烈。

以下为根据录音整理的草庵居士的演讲内容。

引言

一到这来,刚一进门,就有朋友认出我来,所以我真是非常荣幸,我真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成了名人了。不过有一点,朋友跟我讲,“你到哪里去,都有朋友管你饭吃。”这回,我真的相信这一点。

非常感谢大家,其实我不是什么专家,我是做生意的,做什么生意呢?用中文讲就是证券公司,在加州是做这个的。每次都有很多人问我,“草庵阿,你老说中国经济不好,其实中国经济看上去挺不错的,你看那高楼大厦盖的。”包括我很多白人朋友跟我说,“我们到上海一看哪,我们纽约建了一百年才建成这模样,上海才建了二十年,这高楼大厦就快超过纽约了。怎么说经济不好呢?”也有很多人问我,“你每次出去肯定别有用心,你干吗说中国不好,你是中国人,你这不是反华、反共吗?”其实我跟他们一直在讲,我干吗要反华反共呢?中国有句话说,看见别人做错事了,咱说说他,叫他做点好事不对吗?国家吗,挺爱她的,每次看她做错事了,我就提点建议。不过,你们知道,提建议也是很难的,稍一不留神,就反华、反共了,挺麻烦的。

不过,你知道,中共高层吧,他们说话也经常不小心。他们经常说,你看我们中国真好,经济增长9%,都是高楼大厦。但是偶尔呢,他们自己一不留神,就把消息透露出来了。这次人大会议,3月9号开的会,财政部长金人庆讲了,我们这个坏帐,以前四大银行的坏帐啊,拨出去1.4万亿人民币,拨到四大资产公司去了。现在四大资产公司卖不出去,结果还得叫财政部给解决。我以前就跟大家讲啊,银行坏帐最终还是要叫老百姓承担。结果这次他是第一次承认了,没办法,坏帐解决不了。

1) 贪官卷款外逃,银行拒负责任

另外还有件事情,想跟大家报告一下。大家可能都知道哈尔滨跑出去一个高山,带走十亿人民币。这在国内是很大一个事,今天讲的不是他跑的问题,而是因为很多人的钱搁在银行里叫他给卷走了。中国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协商,这个钱补不补?大家都知道在美国的情况,我就有这个经历,我是到欧洲,结果我的银行卡,就是 BOA(Bank of America,美国银行)的现金卡给丢了,我还不知道,隔了两天才知道。就打电话给银行,发现有3000块美金让人给刷走了。结果银行告诉我,你别着急,我们马上把钱补给你,我们去调查。这是美国的信用,其实是我搞丢的,它银行为什么要承担呢?美国就是这样规定的。中国十亿人民币被卷走之后,中国银行就提出一个理由,说高山属个人诈骗,跟我们银行没有关系,你们谁存的钱,谁自己承担。结果就引起很大争论,储户,包括哈尔滨高速公路都说你们中国银行有信用,我才存钱到你那里去,不然,谁往你那里存啊?中行说,不对,因为他个人更换你的钱了,我们银行没有想偷你的,是他个人诈骗,所以你要告,告他去。所以很多储户很急,说我们不能跑到加拿大告他去啊,中国政府都找不到他,我们上哪儿找他去?所以中国银行啊,就出现这种信用问题。遇到问题呢,他们就推。为什么这么推呢?这个中国银行哈尔滨分行就说了,现在银行实行承包制。我们发工资只发60%,另40%年底才发。他拿了十亿走阿,等于把我们全省银行职工工资的40%都拿走了还不止。黑龙江省中行账面上盈利4000多万,实际是亏了四个多亿,新上任的行长还说一年要盈利十个亿,看起来,05年是盈利不了了,因为提前都给卷走了,想盈利也盈利不了了。所以,中国银行的信用很成问题了。

2) 贪官被捕,新官总结是因“不团结”

另一个事,哎,我这一上来就报告不好的事。咱说点好的。我再报导一个消息,我是看天下卫视,在洛杉矶有。说在兰州有一个私人企业家叫张国芳被抓了。结果他一牵扯之后呢,兰州市委书记王军、市长张玉舜、副市长杨在溪等在内的70多名官员一块给抓了。之后,中央政府和甘肃省政府就派一个新书记去。这个新书记叫陈宝生,就职演说就叫卫星电视给播出来了,刚好叫我给看到了。他怎么讲呢,他说,“我们兰州市出这么大问题,反映我们干部不团结阿!你们互相内斗,我们这个地方怎么能出现好干部呢?你们没法得到提拔的。”你看,他们70多个官员被抓,他总结问题是因为不团结,内斗把他们给捅出来了。我听完之后,觉得他们这些官员都很胆大,没有顾忌,“水平也都很高”。在美国这么讲话,好像布希也得下台。西安晚报3月3号还报导了讲话原文,你们可以看看,他们怎么不团结。说你们不团结,连市长、书记都给抓了。以后要团结,有什么事,要大家商量,商量好了之后,才能说出去。中国有很多这样的事情。

II 中国房地产现状

1) 危险的中国房地产

我到达拉斯来,感觉一个特点,这儿的房子真便宜。很羡慕。我住在朋友家3000多尺的房子才卖20万,在洛杉矶是不可想像的事情。在洛杉矶,一尺是700到 800块钱,3000多尺要卖200多万,这里简直是天堂啊。我以后要移民到这来,买这房子。洛杉矶的房子我都不能承受,刚看这里的报纸广告,一栋四千八百尺的房子,外带一个网球场,一个游泳池,才卖十五万,这简直是白送啊,在洛杉矶二百万都买不到。可是,上海的房子比洛杉矶还厉害。我有一个朋友,上海人,是个医生,是做脊椎整形的医生,生意很赚钱。他说,现在上海的房子卖的很好,一套3房的公寓才卖50万美金。要投资去买两套。我当时跟他说,不能买。他说,不行,大家都抢购,不买是傻瓜。他真的回大陆去买,还要排队买。后来,在上海呆3个月就回来了。之后告诉我,他原本要买两套,后来退了一套,说不退不行,因为他发现他们骗他。他说,当他去买房子的时候,人家告诉他没房子,要排队。当他拿着机票给他们看的时候,说他在美国有生意,马上要回去。结果人家又告诉他有两套房子,要卖给他。他说,不能让别人把他这上海人看得太傻,他要亲自看看去。结果发现房子都有人买,却没人住,这很奇怪。当时就买了一套,另一套房子的定金就不要了。两个星期前跟我说,“我发现他们买房子是假的,我找了个人去查,发现他们员工一个人就贷款买了十几套房子,买了之后再卖给我们,自己在炒。把我们美国人都当傻瓜了。”

中国房地产的状况就是这样。中国银行在上海的一家分行就贷款了1.8万亿人民币,你知道中国大陆人民总共储蓄额只有将近10万亿。你想一想,光上海一家银行就贷款了1.8万亿,中国老百姓怎么有可能去支付这个房价?实际上,北京、上海的房子已经超过纽约、洛杉矶了。洛杉矶好莱坞才不过800元一尺,上海多少?两万块人民币/米阿!那是公寓啊,而不是独立的房子啊!所以房子市场是很危险的,但是中国经济就是这样的。

2) 地方政府靠卖地维持财政

中共拉动经济,以前朱镕基是讲积极财政,发行国债推动经济。中国推动国有经济肯定要比私有经济效率要低。在这种效率低的时候,产生的效果就是,经济效益越来越差,社会发展越来越慢。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税收越来越少,经济会停滞。这时候,财政扩大之后,中央负债多,开支减少,地方政府就没钱了。

怎么办呢?广东、福建等地就比较聪明,开始卖地。国家土地在公有制的制度下,是没有进入流通领域的。土地只有称为商品交易时才有价值,中国土地都国有,它没有交易,因而没有产生价格,所以在人民币流通体系中,根本不包括土地价值、矿山价值。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卖地,等于产生额外收入,弥补地方财政。

甘肃、陕西省政府说,我们当初每次修公路、招商引资,我们找老百姓捐款、收税,中央政府说我们乱收费,我们落个不好的名声。你看,上海、广东卖地,卖一笔是一笔,一笔都是几百万,上千万。结果甘肃、陕西也都开始卖地。卖的钱是不交中央政府的,只交一点税,大部分是归地方政府。所以中国的房地产不是中央在支援,而是地方政府必须要卖地,卖地之后的收入维持省、市、县一级地方政府的运转,那样他们才出政绩。在这种情况下,假若我要当市长,我的哥们做房地产,当我们俩沟通好之后,将土地卖给他,他赚了钱,大家都有份儿,地方也有钱了,效益也出来了,市政建设也好了。

3)政府强迫拆迁、强迫买房,对百姓实施二次盘剥

中国跟美国不一样。在美国拆迁的时候,有别的房子可以去租。在中国,没有可租的房子去住,特别大批房子拆迁之后,农村和城市都没有出租房子为生的人。在这种情况下,进一步逼迫拆迁户再次买房子。原来房子土地的价值呢,等于没有价值,只给很少的钱补偿。强迫你到郊区去买房的时候,等于你遭受了二次剥削,那钱滚动一次,还是流到政府手中,因为房地产资源主要还是掌控在政府手中。这种情况下,经济有一个小的微循环,回圈中只有一方在盈利,就是政府。地方政府维持开支,它必须这么做。所以大家看到中国房地产一直在涨,包括上海市政府官员前些日子还在讲,说上海房价不能跌,跌了要出问题。

4) 汽车贷款坏帐严重的内幕

中国刚刚开始做汽车贷款,这也是金人庆讲的。现在已经查明汽车贷款有多少坏帐呢?1000亿人民币。中国买汽车的人很少,现在已有1000亿人民币坏帐,收不回来了。他们怎么做呢?他们把汽车买来之后,到别的省卖掉,把钱装兜里就走了。变相贷款,查都没地方去查,中国没这种制度,又没有社会安全号,到哪里去,花点钱就可以换个身份证,谁也找不着他,而且当地警察也不管,乡里乡亲的,给我两万块钱,就看不见他了。就这样的,很奇怪很奇怪的现象。中国房地产整个市场也是这么骗。


待续(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