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一言: 曾荫权的困局与作为

发表:2005-03-21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曾荫权的困局

曾荫权领旨取代董建华的特首位置,就必须董政曾随;同时也避免不了现实逻辑规定要背负董原有灾难、包袱、矛盾的黑锅,还要加上因曾本身带来的困局。

(1)制度性困局

董建华因为“不足”,再因“找查不足”不足而被炒。“不足”,当然董应负重要责任,但还有应负责任者,或者说应负更大责任者:明知董“不足”有余,江泽民核心及其“核壳”

还是要编剧、着令其御用八百小圈子“选举团”演出没人竞争、董一人“高票当选”恶剧。现在核心变了胡锦涛,由原班八百举手傀儡人马再度演出“选举”曾荫权恶剧。制造不足之源头无需找查不足,反而要把全部责任推给“不足”根源的产品董建华;让董作牺牲品,并不很公平。不过,不公平正是专制制度的常态。董建华在江核心直接指挥下管治七年给香港带来七年灾难,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无须一一赘述。但是,董应负的灾难责任,与身为位于第二把交椅的曾荫权脱不了干系;坐上特首新位的曾荫权要背负起这个包袱。

特首这个位置是党和港人政治矛盾交叉点:党要的人治、不平等特权、集权,和港人要的社会公义、自由、民主、人权、法治都在特首这个位置上交叉碰撞。举其大者言,不起诉胡仙(政协委员)、把港人不接受的败绩累累的董建华强行塞给港人再任五年、居港权释法、封杀香港普选的主动释法、23条释法、“爱国者治港”的港式文化大革命…等等,无不是党港政治冲突。这些冲突在特首位上交叉,特首成了上下夹攻的被榨物。曾荫权无法避开这些矛盾冲突,也就是无法不重蹈董建华覆辙,无法不给港人带来灾难。曾荫权甫一上任,就遇上由大陆行政官员越权取代司法部门释法:“新任特首二年任期”与港人依法治精神要求五年的政治冲突;极之明显,二年任期对曾不利,曾内心绝不会认同和支持,但是,在冲突中曾绝无选择余地,唯有服从党中央人治集权“二年”之命与港人对立而行。

上述情况是由极权一制与香港民间既存的自由民主人权法治一制相冲突,是本质性的、制度性的、结构性的困局,并非特首个人因素所能改变。就是说香港的社会、政治动荡是无可避免的;要到香港的民间自由民主力量暂时被完全压窒,或者全国演变成民主一制时才能解决。

(2)人际关系的困局

曾荫权上台除了上述本质困局外,还因他自身带来贴身的困局。曾荫权与香港土共及其保皇势力的人际关系的困局,实际上是政治关系的困局。

按照共产党独占政权的政治意识型态、参照历史经验教训、证于现实,他们给曾荫权的政治定性与陈方安生归入同一类(只是,曾远没有陈的威望和深得人心的良心形象):港英的残渣余孽,是英殖民地在港的代理人,是政治上不可靠、不可信任者,只能权且控制使用。因为一是基本法规定必由曾代董,二是现时除了曾外,找不出能镇得住香港乱局且为港人能接受的人选,所以,这次用曾是出于无奈何之举。党的中央级人马没有一个为曾祝福可以看出其中隐情。曾荫权这类人在中共史上一直是被斗争的对象;香港暴动时土制炸弹指向的就是这类人(黄皮白猪)、把陈方安生踢下台、“爱国者治港”闹剧…都是对这类人作斗争的延续。今天土共及其它保皇党的悲情激愤已经出于声形于色。左派四大新贵(人大代表郑耀棠,政协委员梁振英、曾钰成和廖长城)宁可与中央不保持一致,也要不留情面集体杯葛曾的“登基大典”,示以下马威颜色。与曾荫权一齐出现在“接权”记者会上的拥董派例如刘绍佳等一伙行政会议成员面无表情,是情绪上证明反曾者大有人在。民建联自由党结成反曾同盟,极力鼓吹七月十日多人竞选特首,让曾120天后无竞争下继坐特首交椅梦成泡影。工联会的陈婉娴最为前锋大胆,公开叫出要发动港人上街示威给颜色曾荫权看。今后的120天(若曾“连坐”成功是五年半)反曾同盟将动作不断。这几天中共在港喉舌大叫“团结”就是侧面证明,统治层内部反曾集团在存和出现分裂危机,且有即时损害(凡是党大张旗鼓宣传XX,我就解读为出现严重不XX,十居八九没错)。在大方向方面,例如曾奉旨封杀政制发展、打压民主派和港人自由民主法治诉求,以及一切奉京旨而行的事,鉴于这个同盟的驯服工具奴才角色,都会全力支持。但在其他方面将不断搞小动作,制造麻烦,指责“欠忠”行为,令其政绩平平、形象欠佳、威信受挫,以便将来取而代之。在多数港人和民主派方面,因为本质、制度结构决定,在政治上必然与曾对着干;这可以从陈日君的表现可见一斑。曾荫权是虔诚的天主教徒,但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毫不留情面地公开批评:“行政长官董建华施政失败,曾荫权要负上部份责任。‘’虽然曾荫权是天主教徒身份,并不保证他将是成功的行政长官。‘香港无可避免地上有党向左压力,下有港人的反抗而出现的政治动荡。

制度和个人历史(被政治定位)决定,曾荫权处境必然十分孤独和受到制肘。

以上讲的是曾荫权的困局。但这不是决定性的因素,曾能否执政的决定因素是党中央用不用你;真正的造王者是党中央(即胡锦涛)!只要双方交易妥当:即是你接受了做其驯服工具条件,党用了你,只要你听教听话,一定会全力挺你到底,也会命令其下面马仔不至于对你太下不了台。在这种形势下,曾是有其作为的。

现在我们来看一下曾荫权可能的作为。

二、曾荫权的作为

我曾经在《一国一制、一国两制和董建华辞职》一文中写道:“一个弱势特首,其缺点是施政无能,不能造福于港人。优点是没有能力把国内一制强加于港人身上。因为董无为而没有置民主派于死地,没有把一制完整地贯彻于香港;遂令香港民间自由民主法治势力与中央诉求没有迫到暴炸性局面,而是互动中各磨去了若干菱角。我认为,这是董建华最大功绩。以后若换上一个强能力特首,福祸难定。若这个强特首把他的能耐用来强制国人接受国内一制,用在贯彻中央与港人意愿相悖的意旨,可能导致严重冲突,港人将会在政治和社会权利方面遭受灭顶之灾。若这个强特首把他的能耐用来调解港人一制与中央一制矛盾,让港人诉求和中央意旨在相持中作良性互动,将给香港带来一个健康的社会。若这个强特首把他的能耐用来为港人争取权益,将是香人之福。有这样的可能吗?到底如何?只有时间才能给我们作出答案。‘

香港人普遍认为,曾荫权才能、魄力高于董建华。最近主管香港政制检讨表现出曾荫权“能屈能伸,能忍人之所不能忍”的功力;或者说具有政客高度善变能力。曾荫权对党效忠与董相似,曾是执行董的政策,也可以说曾已经被董沾污;上了同一条船,曾“走董建华道路”,是宿命。曾必须在过度期的120天和(如果随着被圈上为继任者的话)两年的“试用期”内力表忠党且做出叫党满意的政绩来取得当掌权者的信任,才可以压服与之为难的土共及红顶富豪。除了这条路曾无法达到一任再任的目的。现在的情况是,一个能量高强的香港特首曾荫权遇上了一个极左且教条强硬的主席胡锦涛;两者相结合,很可能发生的事是对港人民主诉求大开杀戒。董建华无法订立的23条,将由曾荫权把这把利剑悬于港人头上,回到“1984”、过专制的日子,或将是现实;制度上的政改之路封死;社会上的自由民主人权法治日益压缩。胡锦涛用“政治辅导员”手法教导曾荫权,事属必然;甚至用“治藏”手段治港亦不出奇。概而言之,香港极可能进入自由民主严冬期。至今还有港人把曾与陈方安生作类比,幻想他能听取港人意见,为港人自由民主尽点力。但是只要曾稍为站在港人一边向中央反映意见,他很快就会成为牺牲品。所以,“忠党损港”是曾必走之路。

在曾荫权治下的香港,民主力量可能被严重压制,在制度上基本消除民主力量制衡,于是香港沦为与内地无异的一个大城市。但香港民主是压而不死的力量,他经过严重摧残后仍然是中共治下土[地的民主火车头,与全国人民同步进入民主之门。

2005-3-15



民主中国 三月号 2005-3-15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