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三一言: 曾蔭權的困局與作為

發表:2005-03-21 0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曾蔭權的困局

曾蔭權領旨取代董建華的特首位置,就必須董政曾隨;同時也避免不了現實邏輯規定要揹負董原有災難、包袱、矛盾的黑鍋,還要加上因曾本身帶來的困局。

(1)制度性困局

董建華因為「不足」,再因「找查不足」不足而被炒。「不足」,當然董應負重要責任,但還有應負責任者,或者說應負更大責任者:明知董「不足」有餘,江澤民核心及其「核殼」

還是要編劇、著令其御用八百小圈子「選舉團」演出沒人競爭、董一人「高票當選」惡劇。現在核心變了胡錦濤,由原班八百舉手傀儡人馬再度演出「選舉」曾蔭權惡劇。製造不足之源頭無需找查不足,反而要把全部責任推給「不足」根源的產品董建華;讓董作犧牲品,並不很公平。不過,不公平正是專制制度的常態。董建華在江核心直接指揮下管治七年給香港帶來七年災難,這是眾所周知的事,無須一一贅述。但是,董應負的災難責任,與身為位於第二把交椅的曾蔭權脫不了干係;坐上特首新位的曾蔭權要揹負起這個包袱。

特首這個位置是黨和港人政治矛盾交叉點:黨要的人治、不平等特權、集權,和港人要的社會公義、自由、民主、人權、法治都在特首這個位置上交叉碰撞。舉其大者言,不起訴胡仙(政協委員)、把港人不接受的敗績纍纍的董建華強行塞給港人再任五年、居港權釋法、封殺香港普選的主動釋法、23條釋法、「愛國者治港」的港式文化大革命…等等,無不是黨港政治衝突。這些衝突在特首位上交叉,特首成了上下夾攻的被榨物。曾蔭權無法避開這些矛盾衝突,也就是無法不重蹈董建華覆轍,無法不給港人帶來災難。曾蔭權甫一上任,就遇上由大陸行政官員越權取代司法部門釋法:「新任特首二年任期」與港人依法治精神要求五年的政治衝突;極之明顯,二年任期對曾不利,曾內心絕不會認同和支持,但是,在衝突中曾絕無選擇餘地,唯有服從黨中央人治集權「二年」之命與港人對立而行。

上述情況是由極權一制與香港民間既存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一制相衝突,是本質性的、制度性的、結構性的困局,並非特首個人因素所能改變。就是說香港的社會、政治動盪是無可避免的;要到香港的民間自由民主力量暫時被完全壓窒,或者全國演變成民主一制時才能解決。

(2)人際關係的困局

曾蔭權上臺除了上述本質困局外,還因他自身帶來貼身的困局。曾蔭權與香港土共及其保皇勢力的人際關係的困局,實際上是政治關係的困局。

按照共產黨獨佔政權的政治意識型態、參照歷史經驗教訓、證於現實,他們給曾蔭權的政治定性與陳方安生歸入同一類(只是,曾遠沒有陳的威望和深得人心的良心形象):港英的殘渣餘孽,是英殖民地在港的代理人,是政治上不可靠、不可信任者,只能權且控制使用。因為一是基本法規定必由曾代董,二是現時除了曾外,找不出能鎮得住香港亂局且為港人能接受的人選,所以,這次用曾是出於無奈何之舉。黨的中央級人馬沒有一個為曾祝福可以看出其中隱情。曾蔭權這類人在中共史上一直是被鬥爭的對象;香港暴動時土製炸彈指向的就是這類人(黃皮白豬)、把陳方安生踢下臺、「愛國者治港」鬧劇…都是對這類人作鬥爭的延續。今天土共及其它保皇黨的悲情激憤已經出於聲形於色。左派四大新貴(人大代表鄭耀棠,政協委員梁振英、曾鈺成和廖長城)寧可與中央不保持一致,也要不留情面集體杯葛曾的「登基大典」,示以下馬威顏色。與曾蔭權一齊出現在「接權」記者會上的擁董派例如劉紹佳等一夥行政會議成員面無表情,是情緒上證明反曾者大有人在。民建聯自由黨結成反曾同盟,極力鼓吹七月十日多人競選特首,讓曾120天後無競爭下繼坐特首交椅夢成泡影。工聯會的陳婉嫻最為前鋒大膽,公開叫出要發動港人上街示威給顏色曾蔭權看。今後的120天(若曾「連坐」成功是五年半)反曾同盟將動作不斷。這幾天中共在港喉舌大叫「團結」就是側面證明,統治層內部反曾集團在存和出現分裂危機,且有即時損害(凡是黨大張旗鼓宣傳XX,我就解讀為出現嚴重不XX,十居八九沒錯)。在大方向方面,例如曾奉旨封殺政制發展、打壓民主派和港人自由民主法治訴求,以及一切奉京旨而行的事,鑒於這個同盟的馴服工具奴才角色,都會全力支持。但在其他方面將不斷搞小動作,製造麻煩,指責「欠忠」行為,令其政績平平、形象欠佳、威信受挫,以便將來取而代之。在多數港人和民主派方面,因為本質、制度結構決定,在政治上必然與曾對著干;這可以從陳日君的表現可見一斑。曾蔭權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但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毫不留情面地公開批評:「行政長官董建華施政失敗,曾蔭權要負上部分責任。『』雖然曾蔭權是天主教徒身份,並不保證他將是成功的行政長官。『香港無可避免地上有黨向左壓力,下有港人的反抗而出現的政治動盪。

制度和個人歷史(被政治定位)決定,曾蔭權處境必然十分孤獨和受到制肘。

以上講的是曾蔭權的困局。但這不是決定性的因素,曾能否執政的決定因素是黨中央用不用你;真正的造王者是黨中央(即胡錦濤)!只要雙方交易妥當:即是你接受了做其馴服工具條件,黨用了你,只要你聽教聽話,一定會全力挺你到底,也會命令其下面馬仔不至於對你太下不了臺。在這種形勢下,曾是有其作為的。

現在我們來看一下曾蔭權可能的作為。

二、曾蔭權的作為

我曾經在《一國一制、一國兩制和董建華辭職》一文中寫道:「一個弱勢特首,其缺點是施政無能,不能造福於港人。優點是沒有能力把國內一制強加於港人身上。因為董無為而沒有置民主派於死地,沒有把一制完整地貫徹於香港;遂令香港民間自由民主法治勢力與中央訴求沒有迫到暴炸性局面,而是互動中各磨去了若干菱角。我認為,這是董建華最大功績。以後若換上一個強能力特首,福禍難定。若這個強特首把他的能耐用來強制國人接受國內一制,用在貫徹中央與港人意願相悖的意旨,可能導致嚴重衝突,港人將會在政治和社會權利方面遭受滅頂之災。若這個強特首把他的能耐用來調解港人一制與中央一制矛盾,讓港人訴求和中央意旨在相持中作良性互動,將給香港帶來一個健康的社會。若這個強特首把他的能耐用來為港人爭取權益,將是香人之福。有這樣的可能嗎?到底如何?只有時間才能給我們作出答案。『

香港人普遍認為,曾蔭權才能、魄力高於董建華。最近主管香港政制檢討表現出曾蔭權「能屈能伸,能忍人之所不能忍」的功力;或者說具有政客高度善變能力。曾蔭權對黨效忠與董相似,曾是執行董的政策,也可以說曾已經被董沾污;上了同一條船,曾「走董建華道路」,是宿命。曾必須在過度期的120天和(如果隨著被圈上為繼任者的話)兩年的「試用期」內力表忠黨且做出叫黨滿意的政績來取得當掌權者的信任,才可以壓服與之為難的土共及紅頂富豪。除了這條路曾無法達到一任再任的目的。現在的情況是,一個能量高強的香港特首曾蔭權遇上了一個極左且教條強硬的主席胡錦濤;兩者相結合,很可能發生的事是對港人民主訴求大開殺戒。董建華無法訂立的23條,將由曾蔭權把這把利劍懸於港人頭上,回到「1984」、過專制的日子,或將是現實;制度上的政改之路封死;社會上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日益壓縮。胡錦濤用「政治輔導員」手法教導曾蔭權,事屬必然;甚至用「治藏」手段治港亦不出奇。概而言之,香港極可能進入自由民主嚴冬期。至今還有港人把曾與陳方安生作類比,幻想他能聽取港人意見,為港人自由民主盡點力。但是只要曾稍為站在港人一邊向中央反映意見,他很快就會成為犧牲品。所以,「忠黨損港」是曾必走之路。

在曾蔭權治下的香港,民主力量可能被嚴重壓制,在制度上基本消除民主力量制衡,於是香港淪為與內地無異的一個大城市。但香港民主是壓而不死的力量,他經過嚴重摧殘後仍然是中共治下土[地的民主火車頭,與全國人民同步進入民主之門。

2005-3-15



民主中國 三月號 2005-3-15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