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忆苦饭

作者:作者:沃尔特 发表:2005-03-22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10岁那一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了。为了感谢共产党给我们带来了幸福的生活,忆苦思甜成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成天唱一首叫做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的歌曲。我家附近有一个兵营,当年当兵的和当地老百姓互有联系,搞什么拥军爱民之类的玩艺。为了对士兵进行阶级教育,部队领导安排了一次在我们村军民一起控诉旧社会吃忆苦饭的活动。

其实在文化大革命时,老百姓家里都非常穷,粮食不够吃,野菜和树叶顶粮食吃。经常是熬一锅野菜,里边放一点点棒子面,有时棒子面也不放。如果有时饭里棒子面多一些,吃起来就感觉特别香。据老人们私下讲,那时的日子还真不如解放前好过呢。但是谁都不敢明说。

本来吃忆苦饭的目的主要是对士兵进行阶级教育,后来消息传出后把村里的孩子们都高兴坏了。就像是有多大的好事似的。头几天我就盼望着这顿忆苦饭了。当天早晨我就准备好了碗和筷子,还专门挑了一个大号的碗。妈妈说忆苦饭要到晚上才吃呢,看把你急的。

村子里共有三个生产队。下午全村老百姓和部队开大会演节目,唱主角的还是那个不知看过多少遍的不忘阶级苦。

“天上布满星,月芽亮晶晶,生产队里开大会,诉苦把冤伸……可怜我的爹爹把命丧……地主鞭子抽得我鲜血流……”。台上表演着一个头戴八角帽身穿唐装的活阎王地主领着几个狗腿子拿着算盘来逼债,后又上来两个人就把丧了命的爹爹抬下去了,地主又拿鞭子抽这个穷人。

节目演完后以生产队为单位开控诉会,当兵的也被分到了每个生产队。我们生产队的人在一家院子里开,让苦大仇深的老贫农控诉过去所受过的苦。村里没有地主,就拿富农上阵。富农撅着,一边一个小伙子按着富农的头。

那时即使是诉苦也不能随便说,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由工作队来指导。每个村子里都有上面派下来的工作队。

轮到一个叫杨三儿的贫农老头儿控诉,真是个苦啊。说他解放前一间房也没有,常年住在这个富农家的碾房里,这个碾房是供全村人磨面碾米用的。白天人们使用,夜间他就进去住。靠乞讨要饭为生,解放后分得了这个富农的一间房子,多亏了共产党的好领导。最后说:“解放前靠要饭活着,吃不着几顿饱饭。孩子很早就没了娘,可怜啊。解放后也还是要饭,可不如解放前好要了呢,现在……”。不好!这老头儿有点儿糊涂。这时工作队赶紧上前止住不让往下说了。这时老头才想起来了工作队的吩咐,还没哭呢,赶紧哭。可气的是这个老贫农天生眼窝子深,哭不出泪来,干哭。从此以后村里多了一个歇后语,杨三儿忆苦---装哭。

会开的没完没了,怎么还不吃饭呢?我偷偷的掀开那家的锅,东看看西看看,忆苦饭在哪呢?我有点儿等不及了。好不容易捱到散会了才知道,原来是在生产队的社里。大家都来到社里,忆苦饭终于要开始了。

忆苦饭是生产队里喂猪的饲养员给做的。用的也是煮猪食的那个特号铸铁大锅,直径有1米半左右。掀开锅一看,黑黑的煮了满满的一锅。

这是什么东西做的?原来是由从喂牛的干白薯秧子上拍打下来的叶子和干萝卜缨子剁碎后加上一些炒熟的猪食料面子再加把盐用水煮而成。其实就是比猪食多放了一把盐。

当兵的优先,一人一碗。看到一个个大兵往下咽时奇怪的表情就知道味道怎么样了,对呀,要不咋叫忆苦饭呢。那时当兵可是享福的,起码吃穿不愁。

当兵的盛完以后就轮到社员了。乱哄哄的一个个往前挤,也不知道排个队,好不容易给我盛上了一碗。好吃,太好吃了。等我吃完了这一碗,还想吃,再一看锅里没有了。赶紧再熬一锅,还没够。一共三大锅都吃光了。队里的社员们一个个都吃的肚子圆圆的。

回家以后,我和爸爸妈妈说忆苦饭太好吃了,要是咱们家天天能吃上那样的饭多好啊。没想到挨了爸爸一顿批评,说我不懂事,没样儿。我说就是好吃嘛。爸爸又说工作队早有交待,必须要装作很难吃的样子。我不明白为什么。

通过这次阶级教育,部队士兵的阶级觉悟应该是得到了提高吧。但是对于我来说,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这次忆苦饭就像是过年。如果旧社会能吃上这样的饭,那真是比我那时的生活可是好太多了呀。

后来孩子们特别盼望部队再来,能多吃上几次忆苦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