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難忘的憶苦飯

作者:作者:沃爾特 發表:2005-03-22 0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10歲那一年,文化大革命開始了。為了感謝共產黨給我們帶來了幸福的生活,憶苦思甜成了人們生活的一部分,成天唱一首叫做不忘階級苦牢記血淚仇的歌曲。我家附近有一個兵營,當年當兵的和當地老百姓互有聯繫,搞什麼擁軍愛民之類的玩藝。為了對士兵進行階級教育,部隊領導安排了一次在我們村軍民一起控訴舊社會吃憶苦飯的活動。

其實在文化大革命時,老百姓家裡都非常窮,糧食不夠吃,野菜和樹葉頂糧食吃。經常是熬一鍋野菜,裡邊放一點點棒子面,有時棒子面也不放。如果有時飯裡棒子面多一些,吃起來就感覺特別香。據老人們私下講,那時的日子還真不如解放前好過呢。但是誰都不敢明說。

本來吃憶苦飯的目的主要是對士兵進行階級教育,後來消息傳出後把村裡的孩子們都高興壞了。就像是有多大的好事似的。頭幾天我就盼望著這頓憶苦飯了。當天早晨我就準備好了碗和筷子,還專門挑了一個大號的碗。媽媽說憶苦飯要到晚上才吃呢,看把你急的。

村子裡共有三個生產隊。下午全村老百姓和部隊開大會演節目,唱主角的還是那個不知看過多少遍的不忘階級苦。

「天上佈滿星,月芽亮晶晶,生產隊裡開大會,訴苦把冤伸……可憐我的爹爹把命喪……地主鞭子抽得我鮮血流……」。台上表演著一個頭戴八角帽身穿唐裝的活閻王地主領著幾個狗腿子拿著算盤來逼債,後又上來兩個人就把喪了命的爹爹抬下去了,地主又拿鞭子抽這個窮人。

節目演完後以生產隊為單位開控訴會,當兵的也被分到了每個生產隊。我們生產隊的人在一家院子裡開,讓苦大仇深的老貧農控訴過去所受過的苦。村裡沒有地主,就拿富農上陣。富農撅著,一邊一個小夥子按著富農的頭。

那時即使是訴苦也不能隨便說,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由工作隊來指導。每個村子裡都有上面派下來的工作隊。

輪到一個叫楊三兒的貧農老頭兒控訴,真是個苦啊。說他解放前一間房也沒有,常年住在這個富農家的碾房裡,這個碾房是供全村人磨面碾米用的。白天人們使用,夜間他就進去住。靠乞討要飯為生,解放後分得了這個富農的一間房子,多虧了共產黨的好領導。最後說:「解放前靠要飯活著,吃不著幾頓飽飯。孩子很早就沒了娘,可憐啊。解放後也還是要飯,可不如解放前好要了呢,現在……」。不好!這老頭兒有點兒糊塗。這時工作隊趕緊上前止住不讓往下說了。這時老頭才想起來了工作隊的吩咐,還沒哭呢,趕緊哭。可氣的是這個老貧農天生眼窩子深,哭不出淚來,乾哭。從此以後村裡多了一個歇後語,楊三兒憶苦---裝哭。

會開的沒完沒了,怎麼還不吃飯呢?我偷偷的掀開那家的鍋,東看看西看看,憶苦飯在哪呢?我有點兒等不及了。好不容易捱到散會了才知道,原來是在生產隊的社裡。大家都來到社裡,憶苦飯終於要開始了。

憶苦飯是生產隊裡餵豬的飼養員給做的。用的也是煮豬食的那個特號鑄鐵大鍋,直徑有1米半左右。掀開鍋一看,黑黑的煮了滿滿的一鍋。

這是什麼東西做的?原來是由從餵牛的乾白薯秧子上拍打下來的葉子和干蘿蔔纓子剁碎後加上一些炒熟的豬食料面子再加把鹽用水煮而成。其實就是比豬食多放了一把鹽。

當兵的優先,一人一碗。看到一個個大兵往下嚥時奇怪的表情就知道味道怎麼樣了,對呀,要不咋叫憶苦飯呢。那時當兵可是享福的,起碼吃穿不愁。

當兵的盛完以後就輪到社員了。亂哄哄的一個個往前擠,也不知道排個隊,好不容易給我盛上了一碗。好吃,太好吃了。等我吃完了這一碗,還想吃,再一看鍋裡沒有了。趕緊再熬一鍋,還沒夠。一共三大鍋都吃光了。隊裡的社員們一個個都吃的肚子圓圓的。

回家以後,我和爸爸媽媽說憶苦飯太好吃了,要是咱們家天天能吃上那樣的飯多好啊。沒想到挨了爸爸一頓批評,說我不懂事,沒樣兒。我說就是好吃嘛。爸爸又說工作隊早有交待,必須要裝作很難吃的樣子。我不明白為什麼。

通過這次階級教育,部隊士兵的階級覺悟應該是得到了提高吧。但是對於我來說,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說,這次憶苦飯就像是過年。如果舊社會能吃上這樣的飯,那真是比我那時的生活可是好太多了呀。

後來孩子們特別盼望部隊再來,能多吃上幾次憶苦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