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黑涉贪复撞死人 人大代表屡爆丑闻

发表:2005-04-02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记者焱桦4月2日撰文)香港-新年伊始,广东、山西、陕西等地的人大代表相继传出丑闻,有人大代表卷走上亿元人民币公款失踪、有人大代表被指是黑帮大佬。专家呼吁,人大代表选举制度需要增加透明度,也有意见指出,中国亟需严格合理的人大代表监督机制。

仅最近几个月,多名地方人大代表因丑闻而遭罢免。其中,层级较高的是原广东省人大常委副主任,原全国人大代表张凯。《南方都市报》1月8日报导,张凯是因“严重违纪”而被撤销上述职务。

新华网4月1日报道,辽宁省抚顺市检察院根据《刑法》第232条规定,1日批准逮捕省人大代表侯建军。据警方称,侯建军3月28日酒后驾驶越野车行至抚顺市新抚区东一路抚顺长途客车站门前时,因汽车与行人裘吉(男,55岁,电修厂退休工人)刮碰,双方发生口角。随后,侯建军驾车追撵裘吉至抚顺百货大楼门前,将裘吉撞倒并致其当场死亡。

山东省全国人大代表兼富豪王廷江殴打空姐事件,原山西省人大代表武保安因涉嫌收受巨额贿赂被捕,重庆渝北人大代表明开富被揭发建违规建豪华墓地,仅仅墓碑就高达四米。渝北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陈科长在接《重庆时报》采访时表示:因违反了殡葬管理有关规定,该豪华墓地必须拆除。

又据1月22日新华网,原山西省人大代表武保安、邵建伟二人因涉嫌犯罪被罢免人大代表职务。据报道,去年5月27日,山西省纪检委、山西省检察院根据群众举报对武保安立案展开调查,在依法搜查武保安办公室和住宅时发现近千万元钜款。武保安因涉嫌收受巨额贿赂被批准逮捕。邵建伟是原临汾市公安局局长,因涉嫌犯罪正被立案调查。

《华商报》1月28日报导,西安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暂停西安市人大代表许宗林的西安市人大代表资格。早前亚洲时报在线曾报道,许宗林就是因种种原因落榜的“西安十大发展教训”之一的西安上市公司达尔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侵私占上亿元公款后失踪。1月12日,西安警方向检察院通报了许的人大代表身份。西安市检察院于1月14日提请市人大常委会许可对许采取强制措施,强制取消其人大代表资格。

另外,中国社会不断出现黑社大佬成为人大代表的事情,并已经引起各界关注。04年7月7日《华商晨报》曾披露,头顶人大代表光环的黑社大佬刘伟收买当地公安,称霸一方。04年7月6日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刘伟因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9项罪名成立,被判处无期徒刑。数年前,辽宁黑帮头子刘涌也曾当选沈阳市人大代表,一直到2000年他被查处后,沈阳人大常委才暂停他的职务。

中国舆论认为,中国人大屡出丑闻,跟中国的官场政治有关。2001年9月3日《法制日报》文章直指:选举缺少竞选,即使是差额选举,也要把台下活动纳入制度化轨道。文章又指出,出现部分低素质人大代表,跟部份官员把人大当成“闲职”、“二线”“安置型”的思维有关。文章又认为,有些领导把人大当做为一种政治荣誉或奖励的办法,而不管本人是否有参政议政能力,是否具有政治家头脑;所以大字不识几个的劳动模范、文化水准不高但能为国争光的运动员以及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常成为人大代表候选人。

《法制日报》文章还指出,百姓对人大代表品行并不了解很普遍,监督代表成了一种形式。有人表示:“虽然我每次都参加人大代表选举,可至今不知道我选的代表,他长什么样?他的性格、人品、经历怎样?他有什么成绩?他有无参政议政能力?我更不知道我选的代表对政府是如何监督的?我要向人大反映政府的问题,通过什么管道?如何与他联系?在通过区政府人选时,他投的什么票?估计大部分老百姓和我差不多,连我自己也搞不清,我有没有这些知情权,我如何监督我选的代表。”

因此有意见认为,多年来政府一直在强调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人大的监督作用逐渐加大,相反却很少强调选民、选民单位对代表的监督,这应该是人大工作的薄弱环节。人大代表的选举产生要公开、公平、公正,而且亟需一套行之有效的代表监督机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