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黑涉貪復撞死人 人大代表屢爆醜聞

發表:2005-04-02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記者焱樺4月2日撰文)香港-新年伊始,廣東、山西、陝西等地的人大代表相繼傳出醜聞,有人大代表捲走上億元人民幣公款失蹤、有人大代表被指是黑幫大佬。專家呼籲,人大代表選舉制度需要增加透明度,也有意見指出,中國亟需嚴格合理的人大代表監督機制。

僅最近幾個月,多名地方人大代表因醜聞而遭罷免。其中,層級較高的是原廣東省人大常委副主任,原全國人大代表張凱。《南方都市報》1月8日報導,張凱是因「嚴重違紀」而被撤銷上述職務。

新華網4月1日報導,遼寧省撫順市檢察院根據《刑法》第232條規定,1日批准逮捕省人大代表侯建軍。據警方稱,侯建軍3月28日酒後駕駛越野車行至撫順市新撫區東一路撫順長途客車站門前時,因汽車與行人裘吉(男,55歲,電修廠退休工人)刮碰,雙方發生口角。隨後,侯建軍駕車追攆裘吉至撫順百貨大樓門前,將裘吉撞倒並致其當場死亡。

山東省全國人大代表兼富豪王廷江毆打空姐事件,原山西省人大代表武保安因涉嫌收受巨額賄賂被捕,重慶渝北人大代表明開富被揭發建違規建豪華墓地,僅僅墓碑就高達四米。渝北區民政局社會事務科陳科長在接《重慶時報》採訪時表示:因違反了殯葬管理有關規定,該豪華墓地必須拆除。

又據1月22日新華網,原山西省人大代表武保安、邵建偉二人因涉嫌犯罪被罷免人大代表職務。據報導,去年5月27日,山西省紀檢委、山西省檢察院根據群眾舉報對武保安立案展開調查,在依法搜查武保安辦公室和住宅時發現近千萬元鉅款。武保安因涉嫌收受巨額賄賂被批准逮捕。邵建偉是原臨汾市公安局局長,因涉嫌犯罪正被立案調查。

《華商報》1月28日報導,西安市人大常委會通過,暫停西安市人大代表許宗林的西安市人大代表資格。早前亞洲時報在線曾報導,許宗林就是因種種原因落榜的「西安十大發展教訓」之一的西安上市公司達爾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他侵私佔上億元公款後失蹤。1月12日,西安警方向檢察院通報了許的人大代表身份。西安市檢察院於1月14日提請市人大常委會許可對許採取強制措施,強制取消其人大代表資格。

另外,中國社會不斷出現黑社大佬成為人大代表的事情,並已經引起各界關注。04年7月7日《華商晨報》曾披露,頭頂人大代表光環的黑社大佬劉偉收買當地公安,稱霸一方。04年7月6日撫順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劉偉因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等9項罪名成立,被判處無期徒刑。數年前,遼寧黑幫頭子劉湧也曾當選瀋陽市人大代表,一直到2000年他被查處後,瀋陽人大常委才暫停他的職務。

中國輿論認為,中國人大屢出醜聞,跟中國的官場政治有關。2001年9月3日《法制日報》文章直指:選舉缺少競選,即使是差額選舉,也要把台下活動納入制度化軌道。文章又指出,出現部分低素質人大代表,跟部分官員把人大當成「閑職」、「二線」「安置型」的思維有關。文章又認為,有些領導把人大當做為一種政治榮譽或獎勵的辦法,而不管本人是否有參政議政能力,是否具有政治家頭腦;所以大字不識幾個的勞動模範、文化水準不高但能為國爭光的運動員以及各行各業的先進人物,常成為人大代表候選人。

《法制日報》文章還指出,百姓對人大代表品行並不瞭解很普遍,監督代表成了一種形式。有人表示:「雖然我每次都參加人大代表選舉,可至今不知道我選的代表,他長什麼樣?他的性格、人品、經歷怎樣?他有什麼成績?他有無參政議政能力?我更不知道我選的代表對政府是如何監督的?我要向人大反映政府的問題,通過什麼管道?如何與他聯繫?在通過區政府人選時,他投的什麼票?估計大部分老百姓和我差不多,連我自己也搞不清,我有沒有這些知情權,我如何監督我選的代表。」

因此有意見認為,多年來政府一直在強調人大對「一府兩院」的監督,人大的監督作用逐漸加大,相反卻很少強調選民、選民單位對代表的監督,這應該是人大工作的薄弱環節。人大代表的選舉產生要公開、公平、公正,而且亟需一套行之有效的代表監督機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