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坛:胡锦涛五月登泰山惹来不少政治联想

发表:2005-04-02 1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山东泰安市突然在该市重要地方进行绿化和整治工程,当地市民因此传出中国国家主席,中共总书记胡锦涛计划于5月登泰山。因为泰山是古代君王“封禅”之地,包括汉武帝都曾以“君临天下”之势来此;有关的传闻,特别容易引起政治联想。

有泰安市民指出,近日泰安市委、市政府突然进行一连串绿化、改造工程,在泰山大街、岱宗大街等显眼的街道进行突击整治,当地市民都认为,泰安此举是为迎接胡锦涛5月份登泰山。

“登泰山”这个动作,特别容易引起政治联想。为了感激天地自然的恩泽,报答宇宙众神的庇佑,炎帝(公元前5534年-公元前5517年)在丰收喜庆的日子,在泰山之上筑土为坛祭天,以报上天之功,叫做“封”。在泰山之下的云云小山上祭地,以报大地之功,叫做“禅”,两件事合称起来就叫做“封禅”。

之后,历代的统治者也依然延续着在泰山上“封禅”祭天拜地的历史。传说中秦汉以前,就有72代君王到泰山封禅,此后秦始皇、秦二世、汉武帝、汉光武帝、汉章帝、汉安帝、隋文帝、唐高宗、武则天、唐玄宗、宋真宗、清帝康熙、乾隆等古帝王接踵到泰山封禅致祭,刻石纪功。近月被指让人联想到胡锦涛的历史剧《汉武大帝》就曾提及,汉武帝刘彻晚年亲征匈奴,大胜后班师回朝曾绕道至泰山举行了封禅大典。

今年3月两会期间,在八九年后下台的前中国文化部长,现任政协常委的作家王蒙,曾对黄金时段充斥着“帝王戏”的现象忧心,他公开提出这些影视剧“内容粗糙,质量有待提高”。

泰山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列为世界文化、自然双重遗产。

虽然泰安当局忽然大搞绿化,但有百姓对当地官员只求逢迎上级的做法并不认同。有百姓公开在新华网发展论坛指出:“对泰安市区南部财源大街、迎春大街等附近破烂不堪的环境不管不问,十几年如一日,基本没有变化,不知道泰安市委、市政府这些老爷们到底想干啥?”他又呼吁胡锦涛一定到泰城南部看看真实的泰安,不要被地方官员所“蒙蔽”。

泰安除了因为泰山外,也曾因为出了一名贪官而闻名全国。1996年2月,山东泰安胡建学案曾经震惊全中国,泰安原市委书记胡建学有一“名言”:“官当到我们这一级,就没有人管了”。胡建学被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缓,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在中国官场中,较有名的泰安人有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原河南省委书记马忠臣。他曾出任任中共泰安县委副书记,章丘县委书记,泰安地委副书记兼泰安县委书记,泰安地委书记;不过,2000年3月河南省焦作大火夺去74命后,当时任河南省委书记的马忠臣也于十月被撤换。


倍可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