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壇:胡錦濤五月登泰山惹來不少政治聯想

發表:2005-04-02 1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山東泰安市突然在該市重要地方進行綠化和整治工程,當地市民因此傳出中國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計畫於5月登泰山。因為泰山是古代君王「封禪」之地,包括漢武帝都曾以「君臨天下」之勢來此;有關的傳聞,特別容易引起政治聯想。

有泰安市民指出,近日泰安市委、市政府突然進行一連串綠化、改造工程,在泰山大街、岱宗大街等顯眼的街道進行突擊整治,當地市民都認為,泰安此舉是為迎接胡錦濤5月份登泰山。

「登泰山」這個動作,特別容易引起政治聯想。為了感激天地自然的恩澤,報答宇宙眾神的庇佑,炎帝(公元前5534年-公元前5517年)在豐收喜慶的日子,在泰山之上筑土為壇祭天,以報上天之功,叫做「封」。在泰山之下的云云小山上祭地,以報大地之功,叫做「禪」,兩件事合稱起來就叫做「封禪」。

之後,歷代的統治者也依然延續著在泰山上「封禪」祭天拜地的歷史。傳說中秦漢以前,就有72代君王到泰山封禪,此後秦始皇、秦二世、漢武帝、漢光武帝、漢章帝、漢安帝、隋文帝、唐高宗、武則天、唐玄宗、宋真宗、清帝康熙、乾隆等古帝王接踵到泰山封禪致祭,刻石紀功。近月被指讓人聯想到胡錦濤的歷史劇《漢武大帝》就曾提及,漢武帝劉徹晚年親征匈奴,大勝後班師回朝曾繞道至泰山舉行了封禪大典。

今年3月兩會期間,在八九年後下臺的前中國文化部長,現任政協常委的作家王蒙,曾對黃金時段充斥著「帝王戲」的現象憂心,他公開提出這些影視劇「內容粗糙,質量有待提高」。

泰山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列為世界文化、自然雙重遺產。

雖然泰安當局忽然大搞綠化,但有百姓對當地官員只求逢迎上級的做法並不認同。有百姓公開在新華網發展論壇指出:「對泰安市區南部財源大街、迎春大街等附近破爛不堪的環境不管不問,十幾年如一日,基本沒有變化,不知道泰安市委、市政府這些老爺們到底想幹啥?」他又呼籲胡錦濤一定到泰城南部看看真實的泰安,不要被地方官員所「矇蔽」。

泰安除了因為泰山外,也曾因為出了一名貪官而聞名全國。1996年2月,山東泰安胡建學案曾經震驚全中國,泰安原市委書記胡建學有一「名言」:「官當到我們這一級,就沒有人管了」。胡建學被泰安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死緩,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在中國官場中,較有名的泰安人有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原河南省委書記馬忠臣。他曾出任任中共泰安縣委副書記,章丘縣委書記,泰安地委副書記兼泰安縣委書記,泰安地委書記;不過,2000年3月河南省焦作大火奪去74命後,當時任河南省委書記的馬忠臣也於十月被撤換。


倍可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