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半数铅中毒

发表:2005-04-03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铅损伤是国际公认的危害儿童智力和神经发育系统的“第一杀手”。中国儿童一半以上处于铅中毒状态,部分城市工业园区的儿童铅中毒流行率高达85%。然而目前,中国还没有把血铅检查列入儿童常规检查。

  据《法制日报》报道,经有关部门检测,中国部分学校课桌椅棕黑色油漆层中的铅含量超过国际标准36.7倍,有的教科书彩色封面超标达13.6倍。儿童啃咬手指和所持玩具或学习用品是十分普遍的现象,而在胃液中,玩具和学习用品中所含可溶性铅的吸收率高达76%。

  报道说,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市中毒控制中心曾对辖区20余所幼儿园的3000名儿童进行了血铅筛查,筛查结果显示,3000名儿童中,1269名儿童体内的血铅含量超过100微克/升的相对安全指标,铅中毒的发病率达42.3%,其中50%的儿童血铅含量达150微克/升,而患重度铅中毒的儿童血铅含量竟达784微克/升。令人瞩目的是,患铅中毒的儿童中,80%都来自于工业区和交通繁忙区。

  国际消除儿童铅中毒联盟的专家告诫说,中国如果不进行儿童铅中毒的防治,20年后,中国人平均智力将比美国人低5%。

  检测证实上述警告绝非危言耸听。天津市曾追踪调查了1万名14岁以下的儿童体内的铅含量,其中2710名儿童的血铅浓度超过100微克/升,这些儿童普遍存在多动、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困难、钙铁锌等营养元素缺乏、生长发育缓慢等问题。

铅损伤的来源多

  据悉,铅损伤的来源主要有:汽车尾气引起的铅污染是儿童铅中毒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还有家居装饰用品污染;玩具和学习用品污染。

  针对儿童铅污染来源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大学教授陈万志建议,全面开展宣传咨询活动,提高社会各界对儿童铅污染问题的认识;建立健全法规标准;建立全国性儿童铅污染防控体系,开展全国性的儿童铅污染普查等。

  他建议,家长要采取多种措施预防污染,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看书写字后一定要洗手,要避免食用膨化食品以及薯条、松花蛋和爆米花等高含铅食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