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兒童半數鉛中毒

發表:2005-04-03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鉛損傷是國際公認的危害兒童智力和神經發育系統的「第一殺手」。中國兒童一半以上處於鉛中毒狀態,部分城市工業園區的兒童鉛中毒流行率高達85%。然而目前,中國還沒有把血鉛檢查列入兒童常規檢查。

  據《法制日報》報導,經有關部門檢測,中國部分學校課桌椅棕黑色油漆層中的鉛含量超過國際標準36.7倍,有的教科書彩色封面超標達13.6倍。兒童啃咬手指和所持玩具或學習用品是十分普遍的現象,而在胃液中,玩具和學習用品中所含可溶性鉛的吸收率高達76%。

  報導說,重慶市婦幼保健院、市中毒控制中心曾對轄區20餘所幼兒園的3000名兒童進行了血鉛篩查,篩查結果顯示,3000名兒童中,1269名兒童體內的血鉛含量超過100微克/升的相對安全指標,鉛中毒的發病率達42.3%,其中50%的兒童血鉛含量達150微克/升,而患重度鉛中毒的兒童血鉛含量竟達784微克/升。令人矚目的是,患鉛中毒的兒童中,80%都來自於工業區和交通繁忙區。

  國際消除兒童鉛中毒聯盟的專家告誡說,中國如果不進行兒童鉛中毒的防治,20年後,中國人平均智力將比美國人低5%。

  檢測證實上述警告絕非危言聳聽。天津市曾追蹤調查了1萬名14歲以下的兒童體內的鉛含量,其中2710名兒童的血鉛濃度超過100微克/升,這些兒童普遍存在多動、注意力不集中、學習困難、鈣鐵鋅等營養元素缺乏、生長發育緩慢等問題。

鉛損傷的來源多

  據悉,鉛損傷的來源主要有:汽車尾氣引起的鉛污染是兒童鉛中毒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還有家居裝飾用品污染;玩具和學習用品污染。

  針對兒童鉛污染來源及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大學教授陳萬志建議,全面開展宣傳諮詢活動,提高社會各界對兒童鉛污染問題的認識;建立健全法規標準;建立全國性兒童鉛污染防控體系,開展全國性的兒童鉛污染普查等。

  他建議,家長要採取多種措施預防污染,要教育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看書寫字後一定要洗手,要避免食用膨化食品以及薯條、松花蛋和爆米花等高含鉛食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