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核力量丧失多半:核弹城开放 潜艇十年难下水

发表:2005-04-08 2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俄罗斯境内有这样一些城市,它们没有自己的名字,一般以几百公里以外的城市名加数字命名;在地图上,人们找不到它们的位置。这些绝密城镇是专门用来研制战略核武器的,在俄境内现有数十座。

然而,近日从俄媒体传出一个惊人的消息:从明年开始,俄罗斯将逐步将这些“核弹城”改为普通城镇。

核弹城,联邦政府不管了

修改后的《俄罗斯联邦封闭行政区划法》规定,从2006年6月1日起,联邦政府将不再直接管理核工业城,这些城市将划归当地联邦主体管辖,由封闭转向开放,成为普通城镇。准备首批开放的有10座核工业城,都是苏联时期在西伯利亚和乌拉尔地区修建的。其中,阿尔扎马斯-16和车里亚宾斯克-70(现改名为斯涅任斯克)是核武器的科研设计中心;车里亚宾斯克-65(现改名为奥捷尔斯克)、克拉斯诺亚尔斯克-26、克拉斯诺亚尔斯克-45、斯维尔德洛夫斯克- 44、托木斯克-7这5个城市专门提炼和生产武器级钚和浓缩铀;斯维尔德洛夫斯克-45、兹拉托乌斯特-36、奔萨-19这3座城市专门生产核弹头和相关部件。

俄罗斯是个十分重视保密的国家,开放这些城市实属迫不得已。据俄媒体透露,由于俄罗斯基本停止了核武器的生产,这些城市的工厂这些年都处于半停产状态,科研人员和职工一连数月领不到工资。为了生计,大批科学家被迫离开这里,另谋出路。

自1945 年以来,上述封闭城市一直由苏联(俄罗斯)中央政府管辖,城市的所有开支也由联邦预算支出。这些城市的居民长期受核辐射影响,俄政府每年都要向这里提供特殊药品。尽管如此,当地居民的发病率仍然很高。据统计,仅奥捷尔斯克市“灯塔”化工联合体就有2万多名年龄在20-40岁的人死于与核辐射有关的疾病。

反对声音很强烈

消息传到核弹城,当地民众反应强烈。奥捷尔斯克居民认为,封闭城市在安全和保密方面有着特殊的要求。实施新法律后,谁也无法保证核设施的安全。更何况一旦失去联邦政府的补贴,这样的城市又怎能维持正常运转?

该市“祖国”党代表阿利亚金认为,新法律将破坏60年来形成的传统,这些涉及国家高度机密和安全的城市根本没有做好开放的心理准备。一旦变成自治单位,其基础设施将遭到毁灭性的破坏,国家积累了60年的核盾牌人力资源将会大量流失,后果不堪设想。

据俄政府人士透露,俄联邦委员会曾举行圆桌会议,专门讨论这个问题。许多与会者表示不解:为什么要出台这样一部法律?据报道,在与会代表中,只有俄财政部和经济发展部的代表支持这部法律,他们的理由是:节省经费;而且法律已经国家杜马通过,应该付诸实施。

其实在俄罗斯,等待“开放”的封闭城市远远不止这10个。4月1日俄罗斯国防部宣布今后将陆续裁撤7个战略导弹师,一批依靠俄军导弹师生活的小城镇也面临被 “解散”的命运。上世纪60年代,同样出于保密的考虑,苏军把战略导弹部队全都部署在草原或密林深处。这种封闭城市的居民多数是随军家属和退役军人。年轻的时候,他们告别大城市和亲人,来到深山老林安家落户,可没有想到,几十年后军队会抛弃他们。

驻卡尔塔雷导弹师所在的“火车头”镇位于南乌拉尔草原,离俄哈边界不远。这里交通不便,物资匮乏。维诺戈拉多娃原来在卡尔塔雷导弹师文化宫工作,经常上舞台表演,在镇里算是个公众人物。现在该导弹师准备裁撤,她失业了,每月只能步行到卡尔塔雷镇领取失业救济金。镇里还有三个小女孩联名给普京总统写了一封信:“请您想办法,不要裁撤我们可爱的小镇!”

俄核力量15年萎缩一多半

开放核封闭城市和裁撤导弹师,明白无误地标志着俄罗斯核力量的萎缩。俄罗斯(苏联)是世界上惟一能与美国抗衡的核大国,其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由陆基洲际导弹、战略核潜艇和战略轰炸机组成。1990年时,苏联共拥有1398枚洲际弹道导弹、62艘战略核潜艇、162架战略轰炸机,共拥有10271 颗核弹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把部署在乌克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核武器全部撤回境内,成了独联体中惟一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近年来,俄罗斯战略核武器老化速度明显加快,大批核武器退役。到2005年初,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只剩下496枚,仅相当于1990年的 35.4%;战略核潜艇只剩下16艘,仅相当于1990年的25.8%;远程轰炸机只剩下78架,仅相当于1990年的48%。据统计,上述核武器运载工具大约可携带5000颗核弹头。可以说,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已经丧失了一多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