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界的"法医" 警方用苍蝇侦破凶杀案(组图)

发表:2005-04-08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苍耳中的幼虫拆穿了凶手的谎言



苍蝇脑部结构图



最先赶到案发现场的常常是绿蝇


众所周知,人体死亡后,尸体会很快腐败,这是因为昆虫是最好的帮手之一。据统计,目前在世界上的昆虫种类中,有67科常见的昆虫在人类尸体腐败过程中出现,而这67科所涉及的种类可能达到数百种。

苍蝇,就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它会在动物死亡后迅速赶到现场,是世界各国法医研究人员及案件现场勘察的首选“关注对象”。

根据苍蝇从幼虫变成虫所需时间,可以判断出死者的死亡时间。

1985年11月8日,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邓马克市郊区,有人向警方报案称,在路过一所房子附近时,闻到一种令人作呕的气味,味道似乎是从房屋后面飘来的,随即要求警方前来调查,最好赶快把“怪味”驱除。当调查人员在房子周围搜寻后,并未发现臭气来源。于是开始怀疑到房屋内,果然调查人员在房屋下面发现一具尸体,正是这具尸体才导致了难以忍受的气味,此时尸体已经高度腐败,上面爬满了蝇蛆。警方请来法医昆虫学家参与案子的调查研究。昆虫学家搜集了尸体上的蝇蛆和蛹,培养后确定了这些蝇的种类。随后,警方又从气象局调集了发现尸体一段时间内的气象资料。根据在培养皿中蛆羽化为成虫所需14-15天的时间来判断,死者应该是在10月24日左右被杀害。在进一步的调查走访中,警方了解到,10月24日上午有人曾见过死者,而且据周围邻居回忆,也是在24日之后就再没见过房屋主人。警方首先找到了一位嫌疑人汤姆,他在死者房子周围曾经用枪,但在10月24日和25日两天,汤姆和一位朋友去外地打猎,没有作案时间。警方在查找受害人的过程中,又筛选出一个令人生疑的电话号码。该号码的主人约翰逊虽然与死者生前来往不多,但他和死者老婆有着暧昧关系,这一点有导致情杀的可能。被传讯后,约翰逊说不清自己在那两天的活动,而且没人能证明他在10月24日下午的去向,而且在同一个时间段内,他的电话号码又出现在了死者的通话记录中。随后在进一步的证据调查中,约翰逊所持枪支的型号和死者身上发现的枪伤完全一致,一切证据都已明确指向约翰逊。随后,他承认了自己的罪行,而作案时间正是10月24日下午,这与昆虫学调查中推断的死亡时间不谋而合。

根据苍蝇产卵的特殊地点,可以判断出死者的死亡原因。

研究人员发现,苍蝇产卵的地方很“特殊”,它喜欢在人体的体窍处产卵,比如嘴、鼻子、眼睛、耳朵、肛门等处,而且也喜欢在人体的受伤部位产卵。从这一点来判断,当尸体非体窍部位发现大量蝇蛆时,有可能是因为伤口原因。当然,药物也有可能导致蝇蛆生长差异,特别是可卡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