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界的"法醫" 警方用蒼蠅偵破凶殺案(組圖)

發表:2005-04-08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蒼耳中的幼蟲拆穿了凶手的謊言



蒼蠅腦部結構圖



最先趕到案發現場的常常是綠蠅


眾所周知,人體死亡後,屍體會很快腐敗,這是因為昆蟲是最好的幫手之一。據統計,目前在世界上的昆蟲種類中,有67科常見的昆蟲在人類屍體腐敗過程中出現,而這67科所涉及的種類可能達到數百種。

蒼蠅,就是其中最常見的一種。它會在動物死亡後迅速趕到現場,是世界各國法醫研究人員及案件現場勘察的首選「關注對象」。

根據蒼蠅從幼蟲變成蟲所需時間,可以判斷出死者的死亡時間。

1985年11月8日,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鄧馬克市郊區,有人向警方報案稱,在路過一所房子附近時,聞到一種令人作嘔的氣味,味道似乎是從房屋後面飄來的,隨即要求警方前來調查,最好趕快把「怪味」驅除。當調查人員在房子周圍搜尋後,並未發現臭氣來源。於是開始懷疑到房屋內,果然調查人員在房屋下面發現一具屍體,正是這具屍體才導致了難以忍受的氣味,此時屍體已經高度腐敗,上面爬滿了蠅蛆。警方請來法醫昆蟲學家參與案子的調查研究。昆蟲學家蒐集了屍體上的蠅蛆和蛹,培養後確定了這些蠅的種類。隨後,警方又從氣象局調集了發現屍體一段時間內的氣象資料。根據在培養皿中蛆羽化為成蟲所需14-15天的時間來判斷,死者應該是在10月24日左右被殺害。在進一步的調查走訪中,警方瞭解到,10月24日上午有人曾見過死者,而且據周圍鄰居回憶,也是在24日之後就再沒見過房屋主人。警方首先找到了一位嫌疑人湯姆,他在死者房子周圍曾經用槍,但在10月24日和25日兩天,湯姆和一位朋友去外地打獵,沒有作案時間。警方在查找受害人的過程中,又篩選出一個令人生疑的電話號碼。該號碼的主人約翰遜雖然與死者生前來往不多,但他和死者老婆有著曖昧關係,這一點有導致情殺的可能。被傳訊後,約翰遜說不清自己在那兩天的活動,而且沒人能證明他在10月24日下午的去向,而且在同一個時間段內,他的電話號碼又出現在了死者的通話記錄中。隨後在進一步的證據調查中,約翰遜所持槍支的型號和死者身上發現的槍傷完全一致,一切證據都已明確指向約翰遜。隨後,他承認了自己的罪行,而作案時間正是10月24日下午,這與昆蟲學調查中推斷的死亡時間不謀而合。

根據蒼蠅產卵的特殊地點,可以判斷出死者的死亡原因。

研究人員發現,蒼蠅產卵的地方很「特殊」,它喜歡在人體的體竅處產卵,比如嘴、鼻子、眼睛、耳朵、肛門等處,而且也喜歡在人體的受傷部位產卵。從這一點來判斷,當屍體非體竅部位發現大量蠅蛆時,有可能是因為傷口原因。當然,藥物也有可能導致蠅蛆生長差異,特別是可卡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