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神父谈教皇未访中国的原因

发表:2005-04-10 0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马天主教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生前曾经访问过一百二十九个国家,却没有到过人口最多的中国。一位对台海两岸三地都很熟悉的美国神父近日谈到个中的原因。

这位美国白人神父能讲一口流利的中国话,并且有一个中文名字马尔义(音译),他是旧金山利马窦耶稣会的神父。马尔义神父指出,1949年中国大陆政权更迭,梵谛冈驻中国大使馆随中华民国政府迁到台北。但是五十多年来,教廷的历届教皇都没有放弃与中国建交的努力,尤其是刚刚辞世的约翰-保罗二世。马尔义神父说:“教宗一直都希望能够到中国大陆去,希望能够跟北京建立外交关系,一直都没成功,一直都在等待。”

许多人一直以为教皇未能访问中国大陆,是因为罗马教廷坚持,在中国大陆没有实现宗教信仰和传教自由以前,不与中国建立官方关系。马尔义神父指出,事实恰恰相反,是中国政府不愿与教廷建交,他们尤其惧怕与约翰-保罗二世教皇打交道,因为教皇来自原共产党国家波兰,了解共产党,并在促使东欧共产主义阵营瓦解中,发挥了巨大作用。马尔义神父说:“它不愿意有外国任何一个势力在中国来控制中国的公民,比方说人口政策及中国主教的产生不要由罗马来插手。”

马尔义神父曾在台湾传教十二年,并且二十八次前往中国大陆参加各种宗教活动,马尔义神父指出,中国有一千二百万地下天主教徒,是三自爱国教会天主教徒的两倍,如果这些教徒都公开归属教廷,对无神论的中共一党专政的中国政府无疑是巨大的威胁。所以在教皇逝世后,中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仍不忘重申:梵谛冈不得以宗教事务为名干涉中国的内部事务。(据自由亚洲电台录音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