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神父談教皇未訪中國的原因

發表:2005-04-10 0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羅馬天主教教皇約翰-保羅二世生前曾經訪問過一百二十九個國家,卻沒有到過人口最多的中國。一位對台海兩岸三地都很熟悉的美國神父近日談到箇中的原因。

這位美國白人神父能講一口流利的中國話,並且有一個中文名字馬爾義(音譯),他是舊金山利馬竇耶穌會的神父。馬爾義神父指出,1949年中國大陸政權更迭,梵諦岡駐中國大使館隨中華民國政府遷到臺北。但是五十多年來,教廷的歷屆教皇都沒有放棄與中國建交的努力,尤其是剛剛辭世的約翰-保羅二世。馬爾義神父說:「教宗一直都希望能夠到中國大陸去,希望能夠跟北京建立外交關係,一直都沒成功,一直都在等待。」

許多人一直以為教皇未能訪問中國大陸,是因為羅馬教廷堅持,在中國大陸沒有實現宗教信仰和傳教自由以前,不與中國建立官方關係。馬爾義神父指出,事實恰恰相反,是中國政府不願與教廷建交,他們尤其懼怕與約翰-保羅二世教皇打交道,因為教皇來自原共產黨國家波蘭,瞭解共產黨,並在促使東歐共產主義陣營瓦解中,發揮了巨大作用。馬爾義神父說:「它不願意有外國任何一個勢力在中國來控制中國的公民,比方說人口政策及中國主教的產生不要由羅馬來插手。」

馬爾義神父曾在臺灣傳教十二年,並且二十八次前往中國大陸參加各種宗教活動,馬爾義神父指出,中國有一千二百萬地下天主教徒,是三自愛國教會天主教徒的兩倍,如果這些教徒都公開歸屬教廷,對無神論的中共一黨專政的中國政府無疑是巨大的威脅。所以在教皇逝世後,中國政府外交部發言人仍不忘重申:梵諦岡不得以宗教事務為名干涉中國的內部事務。(據自由亞洲電臺錄音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