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厂房坍塌目击:石堆里伸出手不停摇摆(组图)

发表:2005-04-10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下午约4时15分,广州市番禺区灵山镇一正在修建的工厂厂房突然发生坍塌,1800平方米的厂房三面围墙一起向内倒塌,从而酿成了今年内广东省建筑系统最大的一起建筑施工事故。

  发生坍塌事故的是东帮怡风泡沫塑料厂正在修建的厂房,由石硫建筑公司承建。坍塌后,近百名正在施工的工人从废墟中仓皇逃命。截至今天早上7时发稿,该起事故已造成5人死亡、20人受伤,其中重伤2人;当场挖出3名死者,其中两名送院后证实死亡。两名重伤者无生命危险。据现场搜救人员估计,仍有4人被埋在废墟中。

  据目击了整个坍塌过程的几名来自四川的工人说,事发时,在工地上大约有60多人,分成4个班组施工。其中有20多人都是昨天临时从大石的工地借过来的,他们分为铁工、木工、水工和棚工,分别来自湖南、重庆、湖北和江西,其中以湖南人最多。








逃出生天的民工向记者讲述昨天惊心动魄的情景




在事故中丧生的湖南籍民工唐安然的大通铺床位

事故现场:生命第?

  轰隆!霎时间四面墙倒剩一面孤墙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栋厂房的东、南、西三面墙体轰然倒塌后,偌大的施工现场就只剩下残墟废瓦。一面长约90米、高约10米左右的砖墙孤零零地立于北面。

  下午4时15分,厂房南侧墙体中间突然间“轰”的一声出现了一个很大的缺口,跟着墙体连带着竹架迅速从两侧向北面倒塌,瞬时间,长90米的墙体随着发出震耳欲聋的一声轰响,完全坍塌于地。一些正站在棚架上施工的工人只来得及喊了声“救命”,就连同竹架狠狠地摔到地上,想爬起逃生,却被坍塌的墙体紧紧压住。

  救命!碎石堆里伸出手不停摇摆着

  “当时的场面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碎石堆中随处可听到被压工友的呻吟声,随处可见满身是血的工友,碎石堆里还伸出手臂,不停地摇摆着求救。实在太惨了!”一位来自湖南的建筑工颤抖着对记者说道。

  当时就在坍塌墙体不到10米的小刘说:“墙一倒下就掀起满天尘土,沙尘铺天盖地向我冲来,我一下子就被吓呆了!”

  赶工!混凝土还未凝固就准备封顶

  幸存的工人向记者表示,这次事故的原因几乎可以断定是由于工程违章赶工。他们说,按合同规定,这个工程必须在4月15日前交付。前天,承包工程队要求各班组必须在合同规定期前完工,否则每个班组每月罚扣5000元。工程员为免被罚款,昨天竟然下令在前天刚刚浇铸的水泥上进行铺砖等作业,结果马上就出事了。他们表示,刚浇铸的水泥完全凝固至少需要三天时间。即使厂房不立即坍塌,柱体也会由于支撑力不够而龟裂,造成安全隐患。

  同时,由于这栋厂房明天就要竣工封顶,而计划中还要在附近再建一栋厂房,为此承建方昨天上午开始打地基,很有可能伤及正在施工的这栋还未凝固结实的厂房的墙体。

  他们还表示,大楼倒塌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随意更改规划图。原规划每根柱子的规格是50厘米×50厘米,施工的时候却变成18厘米×30厘米,造成柱子支撑力不足。而且,报批与施工不符,当时报建的高度为6米,而现在实际已经建到了10.8米。

  幸免!倾墙在哥俩半米前戛然而止

  一名四川木工说,昨日下午1时30分,工地开工。由于当时下起小雨,他和一部分工友来到工地不久就离开了,但仍有60多名工人留下来继续施工。当他得知工地出事故后立即赶来,一到现场已看到20多个工友被抬上救护车。他说:“如果当时我和其他工人都留下来,伤亡的人肯定不止这些。”

  南墙开始倒塌时,来自湖南邵阳的钢筋工李典林正和弟弟李典锋一起在东墙的棚架上扎钢筋。倒塌之势瞬间冲至他们面前,眼看将掩盖他俩,幸运的是,灾难在离他们半米前的地方戛然而止。

  太惨!刚来这第一天就失去了儿子

  晚上10时许,记者在鱼窝头医院看到两名正在接受治疗的工人。一名来自湖南的王姓木工,身上伤痕累累。他说,自己和几名工友昨天是第一天到该工地上班。

  同样是昨天才到塑料厂工地工作的陈某,一家三口同时遭祸,他自己的左眼球被竹枝插中致瞎,妻子也被压伤,而儿子,已被证实当场死亡。

  “这次死的大部分都是刚招来的木工,太惨了!”木工组一名幸存者昨晚在医院向记者表示,由于人手不足,该建筑公司昨天招募了一批木工。幸存者说,新招来的木工不了解该工地的情况,发现可能发生坍塌的时候都手足无措,不知道逃生的方法,以致酿成惨祸。

  抢救现场:生命第一

  行动!领导,搜救人员,警犬,救护车

  事故发生后当时已经有24名受伤的工人被救援人员分别送到附近五家医院急救。为抢救伤者,灵山、大岗、大同、榄核、鱼窝头五家医院出动了所有的救护车。

  经统计人数后,得知在废墟里可能还埋着7名工人。现场所有人都在忙于找寻可能生存的生命,其中有番禺区政府、灵山镇政府部门、公安、消防、医疗人员和施工工地的工人。沉重的石砖和凌乱的棚架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的不便,救援人员不得不动用了生命探测仪、切割机和大型起重机等工具。

  下午6时10分救援人员终于在砖石里发现七个失踪工人中的一个。

  下午6时20分另外一个失踪工人从大石底下被抬出。

  昨晚8时15分发现第三个被埋的工人。三名工人被证实当场死亡。

  昨夜11时40分搜寻工作已告一段落,只有一台吊车伸出有力的吊臂在工作,将东北角仍然吊挂着的脚手架和水泥柱拉走或砸掉。据现场人员说,该角落是最后一块没搜寻过的现场,如在该处砖砾和竹架里找寻不到被埋人员,那么就说明不再有死伤情况。

  凌晨1时吊机将危险的棚架清理后用吊臂顶住墙体,30多名搜救人员前去清理东北角。由于现场狭小,搜救人员只能一块砖一块砖地往外搬。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搜寻,没有发现情况。

  1时34分清查工作完毕,全部人员撤出警戒线。

  现场开了一个简短的分析会,初步认定废墟里没有人员,同时作出几项决定:一、全力抢救受伤人员;二、做好死伤人员家属的安抚工作;三、分析事故原因;四、再次清查当时施工的确切人数和再次清查废墟底下是否确实没有死伤者;同时要求当地公安分局调派警犬到场搜寻。广州市卫生部门表示,将从技术上、人力物力上给抢救生命以全面支持。会后,60多名由当地治安人员和预备役人员组成的救援人员再次进入废墟,将倒塌的砖块重新翻理一遍。

  凌晨2时30分当地公安部门3条警犬被带到现场。

  凌晨3时警犬在废墟的西面发现情况,警方人员发现砖上有血迹。经6名救援人员半个多小时的现场清理,并没有发现有人员被埋在下面。

  凌晨3时30分警犬经一小时未发现新的情况。记者从在场的消防人员处了解到,仍然有一名人员下落不明,但一名施工人员说,可能清点人数时不准。

  事故回望

  警醒!那一刻紧紧抓住支撑架逃生

  “太可怕了,三面墙坍塌的过程不到一分钟。”其中一个幸存的木工说。他说,下午施工的时候,突然发现柱子移位,然后墙体开始严重变形。他知道大事不妙,赶紧跑去抓住离自己最近的支撑架,墙体随即“轰隆”一声倒下。由于整个过程持续时间太短,甚至离他咫尺的工友都来不及逃生。

  湖南籍的铁工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发现墙体严重变形的时候,首先想到叫支架工把架子扎稳一点,但很快他意识到可能会坍塌,便马上抓住支撑架,侥幸逃过一劫。

  记者在医院采访幸存者时了解到,大部分幸存者都是在墙体坍塌的瞬间,抓住离自己最近的支撑架而幸运逃生的。

  担忧!楼塌了谁来付我们的工钱?

  这次事故除了带给这群建筑工人痛失亲友的悲痛,部分工人还为工钱可能没有着落而彷徨,“听说这家公司的老板已经被捉走了,大楼也塌了,现在谁来付我们这段时间的工钱?”他们说,这段时间里他们每月只领取五六百元的生活费,工钱分文未取。建筑公司允诺工程交付后一并结算,但现在发生事故,工钱很可能没有着落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