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廠房坍塌目擊:石堆裡伸出手不停搖擺(組圖)

發表:2005-04-10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下午約4時15分,廣州市番禺區靈山鎮一正在修建的工廠廠房突然發生坍塌,1800平方米的廠房三面圍牆一起向內倒塌,從而釀成了今年內廣東省建築系統最大的一起建築施工事故。

  發生坍塌事故的是東幫怡風泡沫塑料廠正在修建的廠房,由石硫建築公司承建。坍塌後,近百名正在施工的工人從廢墟中倉皇逃命。截至今天早上7時發稿,該起事故已造成5人死亡、20人受傷,其中重傷2人;當場挖出3名死者,其中兩名送院後證實死亡。兩名重傷者無生命危險。據現場搜救人員估計,仍有4人被埋在廢墟中。

  據目擊了整個坍塌過程的幾名來自四川的工人說,事發時,在工地上大約有60多人,分成4個班組施工。其中有20多人都是昨天臨時從大石的工地借過來的,他們分為鐵工、木工、水工和棚工,分別來自湖南、重慶、湖北和江西,其中以湖南人最多。








逃出生天的民工向記者講述昨天驚心動魄的情景




在事故中喪生的湖南籍民工唐安然的大通鋪床位

事故現場:生命第?

  轟隆!霎時間四面牆倒剩一面孤牆

  記者在現場看到,該棟廠房的東、南、西三面牆體轟然倒塌後,偌大的施工現場就只剩下殘墟廢瓦。一面長約90米、高約10米左右的磚牆孤零零地立於北面。

  下午4時15分,廠房南側牆體中間突然間「轟」的一聲出現了一個很大的缺口,跟著牆體連帶著竹架迅速從兩側向北面倒塌,瞬時間,長90米的牆體隨著發出震耳欲聾的一聲轟響,完全坍塌於地。一些正站在棚架上施工的工人只來得及喊了聲「救命」,就連同竹架狠狠地摔到地上,想爬起逃生,卻被坍塌的牆體緊緊壓住。

  救命!碎石堆裡伸出手不停搖擺著

  「當時的場面我一輩子都忘不了,碎石堆中隨處可聽到被壓工友的呻吟聲,隨處可見滿身是血的工友,碎石堆裡還伸出手臂,不停地搖擺著求救。實在太慘了!」一位來自湖南的建築工顫抖著對記者說道。

  當時就在坍塌牆體不到10米的小劉說:「牆一倒下就掀起滿天塵土,沙塵鋪天蓋地向我衝來,我一下子就被嚇呆了!」

  趕工!混凝土還未凝固就準備封頂

  倖存的工人向記者表示,這次事故的原因幾乎可以斷定是由於工程違章趕工。他們說,按合同規定,這個工程必須在4月15日前交付。前天,承包工程隊要求各班組必須在合同規定期前完工,否則每個班組每月罰扣5000元。工程員為免被罰款,昨天竟然下令在前天剛剛澆鑄的水泥上進行鋪磚等作業,結果馬上就出事了。他們表示,剛澆鑄的水泥完全凝固至少需要三天時間。即使廠房不立即坍塌,柱體也會由於支撐力不夠而龜裂,造成安全隱患。

  同時,由於這棟廠房明天就要竣工封頂,而計畫中還要在附近再建一棟廠房,為此承建方昨天上午開始打地基,很有可能傷及正在施工的這棟還未凝固結實的廠房的牆體。

  他們還表示,大樓倒塌的另一個原因可能是隨意更改規劃圖。原規劃每根柱子的規格是50厘米×50厘米,施工的時候卻變成18厘米×30厘米,造成柱子支撐力不足。而且,報批與施工不符,當時報建的高度為6米,而現在實際已經建到了10.8米。

  倖免!傾牆在哥倆半米前戛然而止

  一名四川木工說,昨日下午1時30分,工地開工。由於當時下起小雨,他和一部分工友來到工地不久就離開了,但仍有60多名工人留下來繼續施工。當他得知工地出事故後立即趕來,一到現場已看到20多個工友被抬上救護車。他說:「如果當時我和其他工人都留下來,傷亡的人肯定不止這些。」

  南牆開始倒塌時,來自湖南邵陽的鋼筋工李典林正和弟弟李典鋒一起在東牆的棚架上扎鋼筋。倒塌之勢瞬間衝至他們面前,眼看將掩蓋他倆,幸運的是,災難在離他們半米前的地方戛然而止。

  太慘!剛來這第一天就失去了兒子

  晚上10時許,記者在魚窩頭醫院看到兩名正在接受治療的工人。一名來自湖南的王姓木工,身上傷痕纍纍。他說,自己和幾名工友昨天是第一天到該工地上班。

  同樣是昨天才到塑料廠工地工作的陳某,一家三口同時遭禍,他自己的左眼球被竹枝插中致瞎,妻子也被壓傷,而兒子,已被證實當場死亡。

  「這次死的大部分都是剛招來的木工,太慘了!」木工組一名倖存者昨晚在醫院向記者表示,由於人手不足,該建築公司昨天招募了一批木工。倖存者說,新招來的木工不瞭解該工地的情況,發現可能發生坍塌的時候都手足無措,不知道逃生的方法,以致釀成慘禍。

  搶救現場:生命第一

  行動!領導,搜救人員,警犬,救護車

  事故發生後當時已經有24名受傷的工人被救援人員分別送到附近五家醫院急救。為搶救傷者,靈山、大崗、大同、欖核、魚窩頭五家醫院出動了所有的救護車。

  經統計人數後,得知在廢墟裡可能還埋著7名工人。現場所有人都在忙於找尋可能生存的生命,其中有番禺區政府、靈山鎮政府部門、公安、消防、醫療人員和施工工地的工人。沈重的石磚和凌亂的棚架給救援工作帶來很大的不便,救援人員不得不動用了生命探測儀、切割機和大型起重機等工具。

  下午6時10分救援人員終於在磚石裡發現七個失蹤工人中的一個。

  下午6時20分另外一個失蹤工人從大石底下被抬出。

  昨晚8時15分發現第三個被埋的工人。三名工人被證實當場死亡。

  昨夜11時40分搜尋工作已告一段落,只有一臺吊車伸出有力的吊臂在工作,將東北角仍然吊掛著的腳手架和水泥柱拉走或砸掉。據現場人員說,該角落是最後一塊沒搜尋過的現場,如在該處磚礫和竹架裡找尋不到被埋人員,那麼就說明不再有死傷情況。

  凌晨1時吊機將危險的棚架清理後用吊臂頂住牆體,30多名搜救人員前去清理東北角。由於現場狹小,搜救人員只能一塊磚一塊磚地往外搬。經過半個多小時的搜尋,沒有發現情況。

  1時34分清查工作完畢,全部人員撤出警戒線。

  現場開了一個簡短的分析會,初步認定廢墟裡沒有人員,同時作出幾項決定:一、全力搶救受傷人員;二、做好死傷人員家屬的安撫工作;三、分析事故原因;四、再次清查當時施工的確切人數和再次清查廢墟底下是否確實沒有死傷者;同時要求當地公安分局調派警犬到場搜尋。廣州市衛生部門表示,將從技術上、人力物力上給搶救生命以全面支持。會後,60多名由當地治安人員和預備役人員組成的救援人員再次進入廢墟,將倒塌的磚塊重新翻理一遍。

  凌晨2時30分當地公安部門3條警犬被帶到現場。

  凌晨3時警犬在廢墟的西面發現情況,警方人員發現磚上有血跡。經6名救援人員半個多小時的現場清理,並沒有發現有人員被埋在下面。

  凌晨3時30分警犬經一小時未發現新的情況。記者從在場的消防人員處瞭解到,仍然有一名人員下落不明,但一名施工人員說,可能清點人數時不准。

  事故回望

  警醒!那一刻緊緊抓住支撐架逃生

  「太可怕了,三面牆坍塌的過程不到一分鐘。」其中一個倖存的木工說。他說,下午施工的時候,突然發現柱子移位,然後牆體開始嚴重變形。他知道大事不妙,趕緊跑去抓住離自己最近的支撐架,牆體隨即「轟隆」一聲倒下。由於整個過程持續時間太短,甚至離他咫尺的工友都來不及逃生。

  湖南籍的鐵工李先生告訴記者,他發現牆體嚴重變形的時候,首先想到叫支架工把架子紮穩一點,但很快他意識到可能會坍塌,便馬上抓住支撐架,僥倖逃過一劫。

  記者在醫院採訪倖存者時瞭解到,大部分倖存者都是在牆體坍塌的瞬間,抓住離自己最近的支撐架而幸運逃生的。

  擔憂!樓塌了誰來付我們的工錢?

  這次事故除了帶給這群建築工人痛失親友的悲痛,部分工人還為工錢可能沒有著落而彷徨,「聽說這家公司的老闆已經被捉走了,大樓也塌了,現在誰來付我們這段時間的工錢?」他們說,這段時間裏他們每月只領取五六百元的生活費,工錢分文未取。建築公司允諾工程交付後一併結算,但現在發生事故,工錢很可能沒有著落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