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神童?一岁幼儿接受大学教育

发表:2005-04-14 1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一培训机构在京推出了“日出计划”,号称只要孩子从小接受他们的培训,10岁时就能赶超一个大学生。目前所收学员最小的只有9个月,最大的也不超过10岁。称不需要任何的筛选,只要交钱,所有的孩子都能成为“神童”。

  而培养这些神童的教师,是一些正在高校就读的大学生和研究生。

现场目击
一岁孩子学生物

  上周六的下午,农大生物学院研二的学生姚慧,来到一岁11个月的学生刘小小家继续给其讲授大学生物学。据姚慧介绍,她已经给刘小小上了大约7个月的课。

  刘小小看见老师来了后,自觉地将显微镜的电源打开。姚慧看见后立刻指着显微镜上的电源开关对刘小小说:“为什么关上它就不亮了?是因为光是受电源输导过来的……”

  姚慧举起一个水分子模型,问刘小小“这是什么”时,刘小小拉着妈妈跑到卫生间指着水龙头;姚慧拧开水龙头指着滴答的水滴告诉刘小小,水就是由水分子组成的。姚慧接着举起醋酸分子模型问刘小小是什么时,小小又拉着妈妈跑到厨房,找到醋,然后还品尝了一口。

  姚慧告诉记者,由于小小年龄幼小,又无语言能力,不能交流,对于所讲知识并不能领悟,于是她通过用不同颜色的小球组装成有机物的各种模型,配合讲授知识。

  “刚开始讲时,他对什么都不感兴趣,也听不懂我讲什么,但现在会带着我发现一些现象了。”姚慧说,她带的另一个10岁的学员现在已经能跟她面对面地交流,“感觉就像是跟同学在探讨课题,有时他提的问题我都无法回答,然后我们就一起想办法找答案。”

  在研究生的辅导下,小学员通过模型了解分子结构。

培训背景
通讯工程师推“日出”

  毕业于西北电讯工程学院的攸武,原是广州一家单位的通讯工程师。

  在他儿子四岁时,他开始关注儿子的教育,在看了美国有关大脑研究的报道后,把一些方法应用在儿子身上。10岁时儿子“教育成果显著”,他就辞职推出了“日出计划”,在广州推行了两年,去年开始在北京推出。

  攸武告诉记者,由于他从事的属于智力开发,所以只在工商进行注册,所有的培训项目和收费都以合同的形式告知家长。

制造天才
孩子十岁将超越大学生  

  攸武对外称,如果对孩子进行连续培养,到十岁时知识和智力水平将超越大学生,“肯定是这样的,那时候他们在学校就是为了混个生理和心理上的成熟,已经没必要学任何知识了。”攸武告诉记者,他敢如此承诺的依据就是三本书:《卡尔·威特》、《早期教育与天才》和《哈佛天才》,他认为只要给孩子创造综合科学环境,完全有可能制造少年天才。

家长赞成
早教需要持续刺激

  刘小小的母亲是一所大学的教授,对于这种早期教育,她表示理解,认为3岁之前孩子分不清楚是学习还是游戏,应该利用这段时间不停地刺激孩子肯定是有用的。

  她表示,等孩子3岁时她将为他请外教进行英语训练。

  刘小小上课时,家长好奇地在门外观看。

入学简易
最小的学员只有9个月

  据该培训机构的创始人攸武称,刘小小还不是最小的学员,他们最小的学员只有9个月。据他说,目前他的培训机构一共有160名学员,最小的9个月,最大的10岁。

  攸武介绍,培训前期先由音乐和生物老师对孩子进行思维开发,大约两年左右引入高等数学,同时根据学员的情况加上英语和美术课程。

  他说,接受他这种培训的孩子不需要经过层层筛选,只要在规定的年龄之内,所有孩子只要交钱就可以成为学员。

价格不等
顶级培训一年收费14万

  据介绍,该培训项目分为四个级别,每个级别的收费也不相同。

  最高级的“宇宙级”只接收1至6岁的孩子,一年的培训费为14万元;其次的“银河级”、“太阳级”、“地球级”,分别接收1至13岁的孩子,一年培训费从18900元到500元不等。

  此外,家长还要缴纳6000元的配套材料费,由培训机构提供显微镜、图书等。

师资状况
学生打工计次挣钱

  目前,在该培训机构服务的大学生(包括研究生)将近200名,其中来自中科院、农科院的研究生达100多名,来自中国音乐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的本科生70多名。记者了解到,这些学生的劳务费用由基本工资和奖金两部分组成。拿教生物的学生为例,每次课的基本工资为50元/次,根据授课距离另外加20元左右的补贴。

概念解读
压缩教育超常儿童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超常儿童研究中心主任施建农教授认为,广义的“超常儿童”是指在某个方面比一般同龄人具有优势的孩子,而目前超常教育主要针对的是狭义上的“超常儿童”,即那些在认知能力、学业成绩方面比较突出的。

  针对这部分儿童,本市的一些小学也尝试举办超常班,例如北京八中少儿班、育民小学举办的超常班,但要想上这类班级,孩子需要经过至少五六关的测试。去年宣武陶然幼儿园在全国率先开办了“才高一班”,使得神童的培养由小学降低到幼儿园。

  目前本市大多数超常实验班都采取压缩学制的教育方式。八中少儿班的学生被要求用4年时间学完8年的课程,育民小学超常班的孩子也需要用4年时间结束6年的学制。

专家说法
神童怎可“批量制造”

  著名家庭教育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赵忠心认为,最近几年不断有人推出培养神童的所谓“方案”、“工程”等,承诺“从我这里出去的,个个都是神童”。

  赵忠心说,这些人自称是制造神童的魔术师,说他们所开办的培训班是制造神童的工厂,可以成批地生产神童,是神童批发站。其实,这些说法完全是自吹自擂,欺骗家长,没有任何科学根据。

拔苗助长不行

  赵忠心认为,可以发现神童,但却创造不了神童。有些人宣称能把普通孩子打造成神童,是犯了教育万能论的错误。

  你只能是给孩子提供一个很好的生长环境,给他最适宜的教育,顺其自然发挥他最大的潜能。如果面对一个处于常态水平的孩子,非要把他强化培养成一个什么神奇人物,这是不可能的,也是没有意义的。

神童情结很可悲

  赵忠心反问,如果说神童是可以培养的,那为什么只是某个家族偶尔出现一个神童,却没有一连几代都出现神童的例子?

  老卡尔威特培养出了神童小卡尔威特,那他为什么不多培养出几个来?

  我跟好多家长有接触,家长都领孩子让我看,说自己的孩子有多聪明……其实,情人眼里出西施,家长眼里出神童。家长们的神童情结很可悲。

  赵忠心希望家长们要有清醒认识,那就是用平常心来看自己的孩子,不要有过高期望,从而给孩子莫名的负担。“曾经是神童,长大未必成才;不是神童,长大了也不一定就不会成为一个伟大的人。”


北京娱乐信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