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民工苦况调查:工资只够一天四碗面

发表:2005-04-14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在线4月14日陈颖慈 撰文:自去年开始,珠三角地区闹“民工荒”。近月以来,一些民工在中国官方的大力宣传攻势下,开始返回广东一带;亚洲时报在线近日特别到广东实地采访,期间发现,传媒所谓“工资涨了20至30%”,原来最多只是加至800多元(人民币,下同),以当地生活水平而言,只够一天吃四碗面。

另外,有民工对亚洲时报在线表示,民工被拖欠薪金甚至受雇主欺骗的情况仍然相当普遍。

去年珠三角地区出现的“民工荒”,到现在还没有解决。由于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对民工的需求也愈来愈大,同时珠三角地区也开始出现工业的转型,民工荒缺的是技术劳工,那些没有技术的农民工,即使跑到珠三角地区去,也不会找到工作,所以珠三角地区出现的劳工短缺,是属于结构性的问题。

另一方面,工资过低也是导致“民工荒”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人民日报》2004年8月份的报道,国务院发展中心市场经济所副所长陈淮指出,最近12年来,珠三角民工月工资仅仅增长了68元,折合物价上涨因素,实际上呈下降趋势。

近日湖南,湖北,河南三省媒体都有报道:“珠三角工资涨了20至30%”。亚洲时报在线记者日前亲身到东莞常平劳务市场看过。

来自广西,正在劳务市场替同乡找工作的李先生表示:“其实现在市场上缺的是技术劳工,所以这些人的工资已经上升了20%,但是那些低技术或没有技术的劳工却很难找工作。”

李先生的同乡刚到东莞,他是做机械操作的技术劳工,负责操作五金的车床,所以在东莞找工作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他说:“全中国工资最高的地方,应该是深圳,我是我有一个徒弟,刚刚出来工作,一点经验都没有,他现在在深圳工作月薪也有800元(人民币,下同),另外一个朋友有三、四年经验,月薪差不多有 2,000元,我在这一行已经有四年经验,但我在桂林打工就只有月薪1,000元,比深圳少得多。”

李先生说:“广西太穷了,一旦有机会,我们一定会往外面跑。”当被及问离开自己的家乡,在其他省份打工,便会失去原有户籍的福利时,李先生和他的同乡异口同声地说:“我们根本不会考虑户籍的问题,我们一向都没有什么福利不福利的了,那里有钱赚,我们就会到那里去。”户籍对他们来说,似乎似没有什么价值,广西本来就穷,只有走出去,才能解决生活的问题,待在那里靠户籍拿福利的,还不是一样的苦。

东莞常平劳务市场的工作人员表示,最近的确多了人来招工和找工作,从门外贴出的招聘广告,可见绝大部份雇主也要求员工年龄为18至30岁左右,并要有相关工作经验。

像李先生这样有数年经验的技术劳工,找工作大概没有什么问题,工资也尚算合理。但是,珠三角地区工资过低令民工却步的问题,似乎仍未解决。就记者和民工倾谈所得,整体工资确实上升了不少,但是,由于原来工资的基数过低,所以即使加薪幅度大,工资依然不高。

以家在湖南的何友武为例,今年农历新年过后,他与十多个亲戚朋友到东莞打工。何友武说:“我在湖南是做装修的,但是工作不稳定,我们那里经常下雨,很多时不能进行工程,所以我一直都想走出去打工。”何友武的同乡在过年的时候回湖南给他带来消息,说东莞缺人,所以他才到来打工。

他现职东莞梅菲尔玩具制造有限公司注塑部的工作人员,他一脸满足地说:“亲戚朋友全都说我运气好,我三月才到东莞打工,碰巧公司加薪,由本来月薪450元,涨到574元,上升幅度接近30%,加上240元的伙食费用,其实已经算是不错的待遇。”

以东莞的物价指数来说,在外面吃一腕面的价钱约为6元,以往月薪加上伙食费为690元,相等于115腕面;现在814元的月入则相等于136腕面,一个民工的实际上每个月可以多吃21腕面,这还未算上其他的生活开支。

离乡背井打工的民工,也不是每一个也像何友武一样幸运的,年约三十的刘婚从家乡湖南省到广州打工约三个月,至今一分钱也收不到。记者采访当天,他与同乡一行八人,正在广州火车站等候回乡的火车,一脸的委屈。

刘婚说:“我们八人来广州做建筑的工作,每个人的来回路费大约200元,我们帮公司盖了两幢七层高的房子,公司说我们每人每天的工资为50元,我们才过来打工的,但老板只是骗我们,现在一分钱也没有。老板收到钱,但不愿意发工资,我们可以怎样?我们现在连路费也挣不回来。”刘婚表示,本来工作三个月,应该拿得4,000元的工资,现在是追不回来的了。

为减少企业拖欠薪金的情况出现,《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对工资支付的原则、标准、方式、拖欠连带责任、处罚等一一明确列出。但是,这些条例对欠薪的雇主到底有多大的阻吓力,仍然是未知之数。

在中国内陆省份的民工,一旦有机会,就会跑到珠三角地区找工作,东莞就是其中一个热门的选择。

然而,正当住在其他省份的人都慨叹自己的家乡穷,要到东莞、深圳和广州寻找机会之际,也有家在东莞的人要往内陆跑,年约四十岁的陈文德就是其中一个。

年约四十岁的陈文德说:“在工厂里打工,工资最多也只有几百元,但是我在山西打工(采煤),月薪超过2,000元,每天工作八小时左右,总比在工厂工作十多个小时好吧!”谈到矿难的情况,陈文德也没有多说,只是说矿难总是有的,但是,那里好赚钱,就到那里去,在山西省采煤一个月的工资,相等于工厂工资的三倍。

中国的矿难之多,实在叫人心有余悸,但是由于工资高,无论多危险,还是能够吸引民工去采矿的。

虽然中央政府近日在媒体发放“一人外出、全家脱穷”的消息,希望藉以吸引民工到珠三角地区打工,但是,从实地所见,民工离乡背井打工,都有自己的理由,即使自己居住的地方已经工厂林立,有人依然无视频仍的矿难,选择跑到内陆采煤,以赚取更高的工资。当局有见企业拖欠工资的情况严重,立例予以规管,但是,可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些条例的成效实在存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