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民工苦況調查:工資只夠一天四碗麵

發表:2005-04-14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在線4月14日陳穎慈 撰文:自去年開始,珠三角地區鬧「民工荒」。近月以來,一些民工在中國官方的大力宣傳攻勢下,開始返回廣東一帶;亞洲時報在線近日特別到廣東實地採訪,期間發現,傳媒所謂「工資漲了20至30%」,原來最多隻是加至800多元(人民幣,下同),以當地生活水平而言,只夠一天吃四碗麵。

另外,有民工對亞洲時報在線表示,民工被拖欠薪金甚至受僱主欺騙的情況仍然相當普遍。

去年珠三角地區出現的「民工荒」,到現在還沒有解決。由於中國經濟發展迅速,對民工的需求也愈來愈大,同時珠三角地區也開始出現工業的轉型,民工荒缺的是技術勞工,那些沒有技術的農民工,即使跑到珠三角地區去,也不會找到工作,所以珠三角地區出現的勞工短缺,是屬於結構性的問題。

另一方面,工資過低也是導致「民工荒」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據《人民日報》2004年8月份的報導,國務院發展中心市場經濟所副所長陳淮指出,最近12年來,珠三角民工月工資僅僅增長了68元,折合物價上漲因素,實際上呈下降趨勢。

近日湖南,湖北,河南三省媒體都有報導:「珠三角工資漲了20至30%」。亞洲時報在線記者日前親身到東莞常平勞務市場看過。

來自廣西,正在勞務市場替同鄉找工作的李先生表示:「其實現在市場上缺的是技術勞工,所以這些人的工資已經上升了20%,但是那些低技術或沒有技術的勞工卻很難找工作。」

李先生的同鄉剛到東莞,他是做機械操作的技術勞工,負責操作五金的車床,所以在東莞找工作應該沒有什麼問題。他說:「全中國工資最高的地方,應該是深圳,我是我有一個徒弟,剛剛出來工作,一點經驗都沒有,他現在在深圳工作月薪也有800元(人民幣,下同),另外一個朋友有三、四年經驗,月薪差不多有 2,000元,我在這一行已經有四年經驗,但我在桂林打工就只有月薪1,000元,比深圳少得多。」

李先生說:「廣西太窮了,一旦有機會,我們一定會往外面跑。」當被及問離開自己的家鄉,在其他省份打工,便會失去原有戶籍的福利時,李先生和他的同鄉異口同聲地說:「我們根本不會考慮戶籍的問題,我們一向都沒有什麼福利不福利的了,那裡有錢賺,我們就會到那裡去。」戶籍對他們來說,似乎似沒有什麼價值,廣西本來就窮,只有走出去,才能解決生活的問題,待在那裡靠戶籍拿福利的,還不是一樣的苦。

東莞常平勞務市場的工作人員表示,最近的確多了人來招工和找工作,從門外貼出的招聘廣告,可見絕大部分僱主也要求員工年齡為18至30歲左右,並要有相關工作經驗。

像李先生這樣有數年經驗的技術勞工,找工作大概沒有什麼問題,工資也尚算合理。但是,珠三角地區工資過低令民工卻步的問題,似乎仍未解決。就記者和民工傾談所得,整體工資確實上升了不少,但是,由於原來工資的基數過低,所以即使加薪幅度大,工資依然不高。

以家在湖南的何友武為例,今年農曆新年過後,他與十多個親戚朋友到東莞打工。何友武說:「我在湖南是做裝修的,但是工作不穩定,我們那裡經常下雨,很多時不能進行工程,所以我一直都想走出去打工。」何友武的同鄉在過年的時候回湖南給他帶來消息,說東莞缺人,所以他才到來打工。

他現職東莞梅菲爾玩具製造有限公司注塑部的工作人員,他一臉滿足地說:「親戚朋友全都說我運氣好,我三月才到東莞打工,碰巧公司加薪,由本來月薪450元,漲到574元,上升幅度接近30%,加上240元的伙食費用,其實已經算是不錯的待遇。」

以東莞的物價指數來說,在外面吃一腕面的價錢約為6元,以往月薪加上伙食費為690元,相等於115腕面;現在814元的月入則相等於136腕面,一個民工的實際上每個月可以多吃21腕面,這還未算上其他的生活開支。

離鄉背井打工的民工,也不是每一個也像何友武一樣幸運的,年約三十的劉婚從家鄉湖南省到廣州打工約三個月,至今一分錢也收不到。記者採訪當天,他與同鄉一行八人,正在廣州火車站等候回鄉的火車,一臉的委屈。

劉婚說:「我們八人來廣州做建築的工作,每個人的來回路費大約200元,我們幫公司蓋了兩幢七層高的房子,公司說我們每人每天的工資為50元,我們才過來打工的,但老闆只是騙我們,現在一分錢也沒有。老闆收到錢,但不願意發工資,我們可以怎樣?我們現在連路費也掙不回來。」劉婚表示,本來工作三個月,應該拿得4,000元的工資,現在是追不回來的了。

為減少企業拖欠薪金的情況出現,《廣東省工資支付條例》將於5月1日正式實施。《條例》對工資支付的原則、標準、方式、拖欠連帶責任、處罰等一一明確列出。但是,這些條例對欠薪的僱主到底有多大的阻嚇力,仍然是未知之數。

在中國內陸省份的民工,一旦有機會,就會跑到珠三角地區找工作,東莞就是其中一個熱門的選擇。

然而,正當住在其他省份的人都慨嘆自己的家鄉窮,要到東莞、深圳和廣州尋找機會之際,也有家在東莞的人要往內陸跑,年約四十歲的陳文德就是其中一個。

年約四十歲的陳文德說:「在工廠裡打工,工資最多也只有幾百元,但是我在山西打工(採煤),月薪超過2,000元,每天工作八小時左右,總比在工廠工作十多個小時好吧!」談到礦難的情況,陳文德也沒有多說,只是說礦難總是有的,但是,那裡好賺錢,就到那裡去,在山西省採煤一個月的工資,相等於工廠工資的三倍。

中國的礦難之多,實在叫人心有餘悸,但是由於工資高,無論多危險,還是能夠吸引民工去採礦的。

雖然中央政府近日在媒體發放「一人外出、全家脫窮」的消息,希望藉以吸引民工到珠三角地區打工,但是,從實地所見,民工離鄉背井打工,都有自己的理由,即使自己居住的地方已經工廠林立,有人依然無視頻仍的礦難,選擇跑到內陸採煤,以賺取更高的工資。當局有見企業拖欠工資的情況嚴重,立例予以規管,但是,可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這些條例的成效實在存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