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中国毁灭性的打击镇压新疆宗教自由

发表:2005-04-16 1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设在美国的两家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和《中国人权》星期二发表新疆维吾尔人宗教信仰报告。这份报告除了指责中国当局限制宗教活动外,还披露了当局支持各种镇压行动的内情。

“毁灭性的打击:镇压新疆维吾尔人的宗教信仰”报告在12日公布,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和《中国人权》发布新闻稿称,这份报告根据以前一些没有公开过的内容写成,包括党和政府的档,修定后已经延用,但没有公布的地方性法规,以及人权组织在新疆地区进行的采访,对于这份报告的心意,《中国人权》执行主席谭竞嫦说--

谭竞嫦:中国政府利用反共主义镇压了很多新疆的人民,我们收到一些反馈,发现他们控制得仔细,不仅是宗教活动,还包括文化方面,甚至他们该怎么穿衣服等等。

中国人权主席刘青举例说--

刘青:中国政府在他们的档中明确规定,对未成年的孩子,不管是父母亲属和监护人不得让他们从事宗教活动。再有,像新疆区委书记就直接了当的说:党和政府对宗教指挥领导的意义就是为了让宗教为中国的经济服务,为中国的统一和民族团结服务,这些本身都是跟宗教没有关系的,都是中国政府内定的政治内容。

报告引述政府及中共内部档案称,官方有内部手册,限制新疆的宗教活动,并利用含糊的政策支持各种镇压行动,长达一百十四页的报告提到,在过去半个世纪,只要在公开言论中表现出和政府稍有偏差,维吾尔族人很容易被贴上标签,五十、六十年代是封建主义者,七十、八十年代是反革命份子,九十年代是分离主义者,911恐布袭击发生后又被视为恐布份子。

报告说中国政府利用反分裂和反恐的名义有系统的镇压新疆维吾尔族人,拘捕伊斯兰教教长,关闭清真寺,要求伊斯兰长老接受政治训练与政府合作,报告披露每年都有几千人因涉嫌所谓非法宗教活动被扣留,有的还被判了死刑。

喀什地区独立儿童作家诺尔满美提亚森(音)在当地的文学双月刊《喀什杂志》发表了长篇儿童诗歌《蓝色的鸽子》表达对自由平等的向往,被指控涉嫌分裂活动,今年一月被逮捕。12日世界维吾尔人大会的的底下提(音)告诉本台诺尔满美提亚森已经被判刑十年。

的底下提:他已经被判了十年,他写的作品被定为煽动分裂的典型作品,他已经上诉,但上诉维持原判。

对于美国两家人权机构的宗教信仰报告,的底下提认为--

的底下提:美国《人权观察》和人权组织一直在关注中国的人权问题,同时也包括了维吾尔人权问题,他们颁布的报告我认为是客观公正的。

(据自由亚洲电台录音报导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