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中國毀滅性的打擊鎮壓新疆宗教自由

發表:2005-04-16 1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設在美國的兩家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和《中國人權》星期二發表新疆維吾爾人宗教信仰報告。這份報告除了指責中國當侷限制宗教活動外,還披露了當局支持各種鎮壓行動的內情。

「毀滅性的打擊:鎮壓新疆維吾爾人的宗教信仰」報告在12日公布,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和《中國人權》發布新聞稿稱,這份報告根據以前一些沒有公開過的內容寫成,包括黨和政府的檔,修定後已經延用,但沒有公布的地方性法規,以及人權組織在新疆地區進行的採訪,對於這份報告的心意,《中國人權》執行主席譚競嫦說--

譚競嫦:中國政府利用反共主義鎮壓了很多新疆的人民,我們收到一些反饋,發現他們控制得仔細,不僅是宗教活動,還包括文化方面,甚至他們該怎麼穿衣服等等。

中國人權主席劉青舉例說--

劉青:中國政府在他們的檔中明確規定,對未成年的孩子,不管是父母親屬和監護人不得讓他們從事宗教活動。再有,像新疆區委書記就直接了當的說:黨和政府對宗教指揮領導的意義就是為了讓宗教為中國的經濟服務,為中國的統一和民族團結服務,這些本身都是跟宗教沒有關係的,都是中國政府內定的政治內容。

報告引述政府及中共內部檔案稱,官方有內部手冊,限制新疆的宗教活動,並利用含糊的政策支持各種鎮壓行動,長達一百十四頁的報告提到,在過去半個世紀,只要在公開言論中表現出和政府稍有偏差,維吾爾族人很容易被貼上標籤,五十、六十年代是封建主義者,七十、八十年代是反革命份子,九十年代是分離主義者,911恐布襲擊發生後又被視為恐布份子。

報告說中國政府利用反分裂和反恐的名義有系統的鎮壓新疆維吾爾族人,拘捕伊斯蘭教教長,關閉清真寺,要求伊斯蘭長老接受政治訓練與政府合作,報告披露每年都有幾千人因涉嫌所謂非法宗教活動被扣留,有的還被判了死刑。

喀什地區獨立兒童作家諾爾滿美提亞森(音)在當地的文學雙月刊《喀什雜誌》發表了長篇兒童詩歌《藍色的鴿子》表達對自由平等的嚮往,被指控涉嫌分裂活動,今年一月被逮捕。12日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的的底下提(音)告訴本臺諾爾滿美提亞森已經被判刑十年。

的底下提:他已經被判了十年,他寫的作品被定為煽動分裂的典型作品,他已經上訴,但上訴維持原判。

對於美國兩家人權機構的宗教信仰報告,的底下提認為--

的底下提:美國《人權觀察》和人權組織一直在關注中國的人權問題,同時也包括了維吾爾人權問題,他們頒布的報告我認為是客觀公正的。

(據自由亞洲電臺錄音報導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