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红色高棉领导人一再拖延

发表:2005-04-17 2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残暴的红色高棉集团在柬埔寨掌权30年之后,对红色高棉集团长达4年的灭绝人性统治依法制裁的呼声有增无减。但是时间已经所剩不多。(美国之音记者贝伦4月17日香港报导)要审判这个集团领导人导致200万人死亡的联合国法庭的开庭日期一推再推。

*30年前掌权,200万人死难*

1975年4月17号柬埔寨首都金边被红色高棉占领后的几天之内,这个激进的共产党集团把城里的人统统赶到农村,并强迫他们在农场干活,以建立他们所说的农业乌托邦。然而在随后的4年里,红色高棉把柬埔寨变成一个众所周知的“屠杀场”。

私有财产被没收,学校停课关门,宗教信仰被禁止,甚至人民吃饭都要吃大锅饭。大约200万柬埔寨人死于疾病、饥饿、苦役、酷刑和处决。

*难在缺钱,时机不待*

但是30年后,这些受害人的正义仍然没有得到伸张。一个拟议中的审判红色高棉领导人的联合国群体灭绝罪法庭因为资金短缺,迟迟不能通过有关授权特别法庭的柬埔寨法律,以及围绕着法律的应用和法官人选的争执,而一再拖延推迟。

分析人士说,由于红色高棉高级领导人年事已高,病患缠身,难以接受审判,柬埔寨所剩时间已经不多了。红色高棉最高领导人波尔布特已经在1998年死亡。波尔布特的左右手农谢已经半身不遂,而据称负责对“陀尔斯陵”监狱数千人施以酷刑的杜赫最近住进了医院。

*惩前毖后*

索山翁是独立的法律组织“柬埔寨辩护人项目”的主任,这个组织一直在推动成立特别法庭的工作。他说,审判本身并不只是谋求对受害人进行赔偿。

他说:“重要的是要警告柬埔寨的领导人,尤其是未来的领导人,让他们知道他们无法逃脱法网。”

他还说,他担心,如果不设立特别法庭,1979年后出生的柬埔寨人很容易会忘记过去的错误。

他说:“人们无法想象红色高棉犯下的罪行有多么严重。这是违反人性的罪行。有理智的人都不会想到会发生那样的事情。因此要让那些年轻人相信有多么困难。他们或许认为他们的父母歪曲了事实。”

一些柬埔寨官员说,如果资金问题得到解决,法庭能在今年开庭。贫穷的柬埔寨无法支付法庭运作的数千万美元。目前,日本、澳大利亚、欧洲的一些国家已经保证要提供资金。

*全国共讨之*

柬埔寨人希望了结此事。当地一个叫做“高棉民主协会”的政策组织去年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发现,大部份柬埔寨人仍然没有忘记红色高棉时期的经历,其中多达97%的人认为,他们希望看到红色高棉领导人接受审判。

在越南入侵柬埔寨后,红色高棉的恐怖统治于1979年结束。那时,波尔布特已经清洗了大部分高级领导层,削弱了红色高棉,并且使红色高棉孤立无援。许多红色高棉的干部向越南投降,包括现任柬埔寨总理洪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