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紅色高棉領導人一再拖延

發表:2005-04-17 2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殘暴的紅色高棉集團在柬埔寨掌權30年之後,對紅色高棉集團長達4年的滅絕人性統治依法制裁的呼聲有增無減。但是時間已經所剩不多。(美國之音記者貝倫4月17日香港報導)要審判這個集團領導人導致200萬人死亡的聯合國法庭的開庭日期一推再推。

*30年前掌權,200萬人死難*

1975年4月17號柬埔寨首都金邊被紅色高棉佔領後的幾天之內,這個激進的共產黨集團把城裡的人統統趕到農村,並強迫他們在農場幹活,以建立他們所說的農業烏托邦。然而在隨後的4年裡,紅色高棉把柬埔寨變成一個眾所周知的「屠殺場」。

私有財產被沒收,學校停課關門,宗教信仰被禁止,甚至人民吃飯都要吃大鍋飯。大約200萬柬埔寨人死於疾病、飢餓、苦役、酷刑和處決。

*難在缺錢,時機不待*

但是30年後,這些受害人的正義仍然沒有得到伸張。一個擬議中的審判紅色高棉領導人的聯合國群體滅絕罪法庭因為資金短缺,遲遲不能通過有關授權特別法庭的柬埔寨法律,以及圍繞著法律的應用和法官人選的爭執,而一再拖延推遲。

分析人士說,由於紅色高棉高級領導人年事已高,病患纏身,難以接受審判,柬埔寨所剩時間已經不多了。紅色高棉最高領導人波爾布特已經在1998年死亡。波爾布特的左右手農謝已經半身不遂,而據稱負責對「陀爾斯陵」監獄數千人施以酷刑的杜赫最近住進了醫院。

*懲前毖後*

索山翁是獨立的法律組織「柬埔寨辯護人項目」的主任,這個組織一直在推動成立特別法庭的工作。他說,審判本身並不只是謀求對受害人進行賠償。

他說:「重要的是要警告柬埔寨的領導人,尤其是未來的領導人,讓他們知道他們無法逃脫法網。」

他還說,他擔心,如果不設立特別法庭,1979年後出生的柬埔寨人很容易會忘記過去的錯誤。

他說:「人們無法想像紅色高棉犯下的罪行有多麼嚴重。這是違反人性的罪行。有理智的人都不會想到會發生那樣的事情。因此要讓那些年輕人相信有多麼困難。他們或許認為他們的父母歪曲了事實。」

一些柬埔寨官員說,如果資金問題得到解決,法庭能在今年開庭。貧窮的柬埔寨無法支付法庭運作的數千萬美元。目前,日本、澳大利亞、歐洲的一些國家已經保證要提供資金。

*全國共討之*

柬埔寨人希望了結此事。當地一個叫做「高棉民主協會」的政策組織去年進行的一次民意調查發現,大部分柬埔寨人仍然沒有忘記紅色高棉時期的經歷,其中多達97%的人認為,他們希望看到紅色高棉領導人接受審判。

在越南入侵柬埔寨後,紅色高棉的恐怖統治於1979年結束。那時,波爾布特已經清洗了大部分高級領導層,削弱了紅色高棉,並且使紅色高棉孤立無援。許多紅色高棉的幹部向越南投降,包括現任柬埔寨總理洪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