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致连战的公开信

发表:2005-04-22 0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著名持不同政见者,中国宪政协进会主席王丹最近致函台湾国民党主席连战,以下是公开信全文。

连战先生,

获悉贵党正在积极争取你访问大陆,展开国共第三次和谈,作为流亡海外,仍然关心大陆发展和两岸关系的我和我很多朋友,都表示高度关切。

就我们的基本立场而言,任何有助于缓和两岸紧张局势,有助于两岸民主进步的主张与作为,都是为我们所乐见的。因此,对于你即将率团访问大陆,我们也持乐观其成的态度。但是,基于我们长期与中共交手的经验,基于我们对两岸关系健康发展的期待,我们还是有一些意见希望提供给你参考。

孙中山先生创立中华民国和国民党,建设民主中国是宗旨之一,民权主义也是国民党历来的立党基础。记得当年国共内战的时候,著名民主人士储安平曾经精辟地指出:“民主,对国民党来说,是多少的问题,对共产党来说,是有无的问题。”这个论断为以后的历史发展所证实。也就是说,对民主的坚持程度,是判断国民党与共产党的区别所在的重要标准。同时,两岸关系走到今天,我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两岸制度上的落差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台湾主流民意,普遍对中共的极权政治制度有抵触和不信任心理;换句话说,如果今天的大陆是一个已经实现民主转型的新国家,我们相信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印象会大为改观。任何真心盼望两岸关系有健康发展的人或团体,都不应忽略这个事实。

总之,无论从国民党的建党理念还是从两岸关系的现实出发,我们都殷切期待在你的访问中国之行中,能够代表国民党向大陆直接地提出民主化的问题。我们知道国民党是主张有一天两岸实现统一的,但是我们认为如果大陆不实现民主化,这样的前景是不现实的。今天,既然国民党有机会与中共展开面对面的会谈,明确地让中共领导人知道台湾人民对大陆民主化的期待,就应当是国民党责无旁贷的义务。国民党对台湾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很强调民主价值的意义,这一点我们印象深刻。我们衷心期待这样的理念也一视同仁地用于国共会谈中。反之,如果国共第三次会谈的内容,只是局限在保护台商利益,或者台湾农产品登陆这样的技术层面的问题上,而回避两岸关系中间存在的根本问题,或者不敢对中共的政治制度提出正面的批评,那么不仅我们会深感失望,对贵党的地位与形像也不会具备积极意义。

最后我们要指出的是,贵党与中共交往了八十多年,应当知道中共的本质。他们欢迎贵党访问,当然是希望获取对他们有利的效应。如果贵党不能坚持自己的立场,就会有被中共利用,作为宣传工具的危险。我们当然无意影响贵党的决策,只是就我们多年与中共打交道的教训,希望给你和国民党提出作为参考。如有冒犯之处,敬请原谅。

王丹


附录:
王丹: 连战大陆行应提民主化问题

美国之音 记者: 叶兵 华盛顿 / 2005年4月19日


台湾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准备访问海峡对岸之际,在美国的政治活动人士王丹发表一封公开信,呼吁连战向北京领导人提出中国大陆民主化问题。

*应告诉中共台人民期待大陆民主化*

王丹在写给连战先生的公开信中表示,他和其他流亡海外的很多朋友都乐于见到任何有助于缓和两岸紧张局势和有助于两岸民主进步的主张与作为。王丹以中国宪政协进会主席的名义在公开信中指出,两岸制度上的落差是两岸关系问题的关键所在。他表示,如果中国大陆不实现民主化,那么,国民党所主张的两岸统一前景就是不现实的。王丹的公开信强调,既然国民党有机会与中共展开面对面会谈,就有责无旁贷的义务,应该明确地让中共领导人知道台湾人民对中国大陆民主化的期待。

*统一最大障碍为制度差异*

王丹在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根据他多次到台湾了解到的民情,两岸统一的最大障碍就是两岸制度之间的差异。

他说:“我问过一些非常独派的人士,如果有一天大陆真的民主化了,你们是不是一定还要闹独立?他们都说,那就没有必要独立了。我的亲身感受是两岸的制度落差,尤其是大陆政权没有民主化,是阻碍两岸统一的一个最关键的因素。连战先生既然是为了促进两岸的和平与发展,尤其是促进未来的统一的话,如果回避中国大陆民主化的问题,那根本就是缘木求鱼。所以,我希望他不要回避这个问题,否则这趟大陆之行就毫无意义。”

*连战大陆行动机为关键因素*

王丹认为,至于连战会不会当面向中共领导人提出台湾人民期待的大陆民主化问题,取决于他这次大陆之行的动机。

他说:“假如他的动机真是为了两岸的和平与发展,那他当然应该提出一些具有根本性的问题,比如说,大陆的民主化问题。如果,他只是希望他的大陆行只是为国民党和民进党的权力斗争去多争取一些政治资本的话,那他当然以不得罪中共为宜。”

*望连战能触及敏感政治议题*

这位前北京学生运动领袖表示,这封公开信发表以后,至今没听到国民党方面有任何反应。他表示希望连战作为国民党的最高领导人能高瞻远瞩,在跟中共领导人见面时触及敏感的政治议题,提出比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不久前跟北京达成的十点共识层次更高的诉求,明确表达广大台湾民众期待大陆民主化的心声。

王丹说:“如果今天大陆真的跟台湾在政治制度上拉齐水平的话,那我看不出台湾有什么不跟大陆统一的理由来。台湾朝野各方面的人都有这样共同的看法。尤其像对一国两制这个制度设计的反感,实际上是对另外一种制度、就是共产极权制度的不能接受嘛。如果中共真的想实现统一的话,应该是一国一制嘛。就是在民主制度下的一个国家。”


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