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子情──移民的假结婚现象

发表:2005-04-26 0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星星生活特约作者芙郎)“请不要相信我的美丽,也不要相信我的爱情,在涂满了油彩的面容之下,我有的是颗戏子的心。所以,请千万不要,不要把我的悲哀当真,也别随着我的表演心碎。亲爱的朋友,今生今世,我只是个戏子,永远在别人的故事里,流着自己的泪。”

戏子无情,喜怒哀乐都是一场精彩的表演,当帷幕落下,当油彩除尽,表情早已不是剧情,切肤的生活扑面而来,没有任何藏身之处。然而,人生是不是就是舞台,舞台或许也是人生,承转起合中,那些笑容不是还在吗?那些心动不是还在吗?那些疼痛不是也在吗?真实的生活永远不可能被抹去,那么,我们戏子般的情感又是真实的吗?何处是表演,何处是真实。在这斑驳游离的时间中,还能不能分清……

生活的合理性,有的时候比不上几经修改的剧本,潜伏着无数难以预料的可能,使深陷其中的人,看得见开始,却无法预料结局──开始的对白可能精心设计,往后的话语却无法提前拟定;最初的心情可能如愿设定,展开的心路却无法事先跋涉……投入到剧情中的人们,小心翼翼地行走,怕混淆了剧情与生活,怕淌混了泾渭分明的计划,可是,在情感中穿拂而过的你,你的心真的没有跳动吗?

移民大浪中,席卷着躁动的心。假结婚移民,这条没有学历要求英语要求的移民路上走满着或兴奋或疲惫的身影。在这条捷径上,站满了迟迟不愿归去的人,因为留恋、纠葛、恍然或者不甘……

忽然想起你

人物:顺子,40岁,来加7年

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爱情”──青葱年少,绿色军装,毛主席语录,如天野一样浩瀚的人群,飞扬起的尘土,他志气昂然的样子,在她的心里,幻化成重彩的油画,成为历史成为理想成为模糊但完美的记忆。

在加拿大漫长的冬天里,除了每周定期回家给先生炖排骨烧鲜汤,顺子的精神沉浸在散漫而无比绮丽的时间里──频繁的电子邮件,频繁的鸿雁往来,甚至,还有那专门回国照的婚纱照。照片里的顺子微微发福,但丰满匀称,脸上的笑容自然恬静,如同任何一个新婚的佳人。看着所有的一切,这些和先生没有一起完成的事情,这些话题不尽的书信,这些幽默轻快的邮件,这对婚纱礼服的佳偶……

“做这件事情,我们没有任何的恶意。他是我和我先生的校友和好友。上学的时候,他和我先生一级,比我大。文革的时候,他是造反派的头,人精神能说会道,很多大的场合都得有他。那个时候,学校秩序乱,大家都不上课搞串连,私底下,很多女孩子喜欢他。那个时候,感情很单纯,仅仅就是因为他正派先进革命,大家都认为他是块料,将来也错不了,是当大官享厚禄的人。”

如同没有人会知道,那个瘦小的黑五类的儿子──顺子的先生──在高考恢复后考上大学,继而出国,继而留在美国,继而移民加拿大一样,也没有人想到曾经如此辉煌而风光的他,仿佛已经在那喧嚣的年代里燃尽了光彩,迅速地黯淡庸常,没有技能没有实干而枯萎的才华。

“在国内的时候,我们就大概知道他生活的很不如意,离婚了,一个人带着孩子。当年无数人羡慕他娶得一个一等一的大美人,如今,美人不愿意过粗糙的生活。几次同学聚会都看不到他的身影,辗转知道他的联系方式,几经邀请见到他,看见他的瞬间,后来我和我先生聊,我们都心痛了。” 他刻意修剪了头发,领着同样干净朴素的女儿,裤缝熨烫的笔挺,崭新的如同节日盛装。那天的阳光从他的身后照过来,勾勒出灿烂的金边,如果他还是他,那此时无疑是一幅壮丽而优雅的画卷──双眼熠熠,嘴角边胜利而傲慢的微笑,可是,他不再是他──一丝不乱的头发掩盖不了涣散的眼神,过早攀爬的皱纹还有疲倦神情,笔挺的西裤显得肥大──只有身边青葱年少的女儿,那美轮美奂的双眸和嘴唇,清晰地荡漾着他的模样。
“对他现在的状况来说,移民会有很大的好处,生活有一定的保障,孩子教育不要钱,主要的是他也不会有很大的落差。在我们从美国移民加拿大之后,一次闲聊的时候说起,加拿大的社会环境对他的生活会有比较切实的帮助,他在国内,将来可怎么办。如果是别的什么人,我们都想不到那里去,只是他,我们年少光阴的好友,我们的一种关于美好的理想。只有这样做,我们才可以帮到他。”

顺子的孩子已经上大学,不在家里住,先生觉得这样做,也没有更多的不妥,因为大家是少年时候的朋友,因为大家都已经奔50的年纪,因为没有更好的方法可以选择。他们顺利地协议离婚手续,顺子带着简单的行李搬到先生帮她租好的CONDO。楼下就是超市邮局还有图书馆社区中心,生活非常方便。

“最初的愿望是如此的单纯。离婚或者结婚,只是一种被使用的方式。我们都半百的人了,在感情上没有什么欲望和幻想。不像20岁的年轻人,感情事把捏不住分辨不清。我们和他一起讨论,把想法告诉他,和许多假婚姻不同,提出的是我们,而不是他。他第一次知道的时候,很是惊恐,生怕触犯了什么法律,反而是我们给他说道理还有其中可以钻的空子。毕竟,我们在加拿大住了很多年了。” 

之后的日子,开始的如此平淡,没有轰轰烈烈地入场和序幕,顺子和他开始通邮件信件还有电话。

拿起笔,准备好思绪,时光倒流,他那充满力量与骄傲的雕像从她脑海深处慢慢浮起。老北京老校园的大门,他的绿军装还有挥扬的手臂,颀长而优美;他铿锵有力的宣言、英姿俊朗的握手,那写满革命理想的背影……所有的细节全部复苏,在其中,没有丈夫瘦小的身影,或许,那时,丈夫正在恶劣的批斗气氛中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学习是他唯一自我拯救的方式。而他,不同,他是如此充满希望,前途没有疑问。在顺子与他所有作为结婚移民证据的信件背后,全部全部是这些美丽而青春的时光,这些时光的重演带来充满鼓励、肯定、希冀的话语。

“或许是被我诚恳的肯定所鼓励,他的信件从最初的萎缩低沉渐渐变得开朗热情幽默,仿佛我脑海中年少轻狂的他正在一点点地回来,回到他的萎靡德躯体里。后来,我回国一趟和他照结婚照,再次见到他。”

照片上的他,具有一切中年男子的优点。这样的变化是源于那些刻意的感情吗?原因是假的,结果是真的,背影是真的,人是假的。随着照相机轻快的快门声,在照片中沉淀的,究竟是梦幻还是现实,是剧照还是留念?飘洋过海,新生的他来到新的城市,以男主人的身份住进了顺子的房间。

“我们住在一起,对外像一切恩爱的夫妻一样,天气好的时候带孩子出去玩,周末买菜,收拾屋子,煮饭洗衣。他和我先生,是两种不同个性的人,他热情奔放,在生活中,我们时常有许多温暖的瞬间,那种老朋友一样的,当清晨的阳光开始,穿着柔软的睡衣准备早餐的时候,他往往晨运回来,健康的汗水还有面庞,我好像真的在一个再正常不过的家里。然而许许多多的细节将这个幻境戳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