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眼在太空能看到长城价值意义何在?

发表:2005-05-01 0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城的价值和意义是客观存在,中国人已经有了充分认识,完全不必依赖或取决于其他因素。当年宣扬长城是地球上惟一可以从太空中用肉眼看得见的建筑,恰恰是某些国人对自己的历史文化缺乏自信的表现。

《京华时报》4月20日报道,《CHINADAILY》记者周黎明收到美籍华人宇航员焦立中于今年2月20日在国际空间站拍摄到的长城照片,经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魏成阶研究员确认,照片所拍确实是长城,而魏成阶就是去年对欧洲空间局发布的“长城照”提出质疑,最终得到该局承认错误的人。

周黎明认为,由于焦立中所用是普通相机,未借助精密观测仪器,“如果用相机可以拍摄到长城,那么用肉眼同样能够看到长城”。据报道,经过近两个月的调查,周黎明采访了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后撰文发表于该报,指出“尽管难度很大,但在各种因素全部具备的情况下从太空看到长城还是有可能的”。

这自然使我想到持续了二十多年的“肉眼在太空能看到长城”之争,特别是自从杨利伟声明看不见长城、欧洲空间局宣布拍到了长城又承认错误后。我曾在1990年、1992年出版的书中讨论过这件事,前年又发表了《为何“太空见长城”的谬说会长期重复》,要是真的用肉眼在太空看见了长城,我的看法会不会改变呢?不会,绝不会。因为这完全是两回事。

如果是为了研究一种物理现象,即在离地面数百公里外能否用肉眼看到若干长、宽、高的特殊物体,那属于科学研究,一般来说应该由自然科学家来研究。实际上,有关的科学家根据已知的科学原理已经做过否定的答案。如果要推翻这个答案,最好还是请该领域的科学家来研究,结论才会有效。

现在由周黎明转弯抹角,加上“各种因素(据说包括大气或云层条件、长城段与周围环境对比鲜明等)全部具备”才“还是有可能”的说法并发表在一张在中国出版的英文报纸上,究竟有多少科学价值?

如果这是为了证明长城本身的价值,那就完全没有必要,并且只会起误导作用。因为在人类进入太空前,长城已经存在了二千多年。长城的外貌、结构、相关的数据并没有什么需要从太空加以探索的奥秘。特别是长城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作用,中国和外国的专家学者已经做过大量研究,对长城的原貌和现状并没有明显的分歧。对长城的评价虽有各种不同意见,但从太空观察---无论看到与否---都不能提供任何证据,或者改变某一种观念。

一句话,长城的价值和意义是客观存在,中国人已经有了充分认识,完全不必依赖或取决于其他因素。当年宣扬长城是地球上惟一可以从太空中用肉眼看得见的建筑,恰恰是某些国人对自己的历史文化缺乏自信的表现。

即使周黎明的说法成立,又如何证明除了长城以外的其他建筑都看不到?按照某些人的逻辑,如果其他建筑也看得到,甚至比长城更清楚,那岂不是有损于长城的伟大吗?

所以,科学研究尽管进行,如果为了长城本身则大可不必再费心,还是增强些自信心吧。

作者:复旦大学教授、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

 电邮:[email protected](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