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猫熊”外交 打开两岸僵局?

发表:2005-05-01 1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任纹仪台北特稿)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八天的中国大陆“和平之旅”五月三日结束之际,中国方面宣布将赠送一对猫熊给台湾。猫熊珍贵可爱,预料会受到台湾民众的欢迎,但除非北京真心诚意尊重台湾,中共希望达到的目标将依然遥不可及。

随着两岸关系发展,中国近年多次表达有意赠送猫熊送给台湾。福建人大代表团在一九九九年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就曾提议将福州动物园猫熊以科学研究名义送到台湾,让猫熊成为两岸“和平使者”。

二零零一年二月台北市副市长白秀雄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上海─台北城市论坛”时,上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战主动表示,阳明山很适合养猫熊,只要台北做好准备,他“愿请海协会会长居中协调,促成台北引进猫熊”。

去年十二月中国宣布将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后,前新华社副总编辑徐学江投书新华网论坛,主张对台工作应主动出招,并向中国官方建议,台湾儿童喜欢猫熊,大陆“不妨透过民间组织送一对大熊猫给台湾动物园”。

中国为了证明两岸“一脉相连”,多年来也想尽办法取得台湾物种到大陆培育,中国最感兴趣的是台湾国宝鸟类帝雉,曾有大陆动物园提议以猫熊交换帝雉和台湾狝猴。

至于台湾方面也有人提议从中国引进猫熊做为文化交流,藉此打开两岸僵局。

猫熊能不能来台湾,需要考虑法律、检疫、经济与政治等因素。行政院农业委员会表示,猫熊要进口来台,依法只能由学术研究机构、大专院校、动物园申请进口,还要经过中央主管机关审查。大陆委员会则强调要衡量法令及配套措施。

猫熊是华盛顿公约列举的保育类动物,想要引进熊猫来台,相关文件必须注明输出国和进口国,可能又不免涉及敏感的两岸定位问题。

根据调查统计,中国大陆目前猫熊总数约一千七百五十只多,包括野生猫熊一千五百九十多只,人工圈养一百六十多只,其中二十三只在国外饲养,分布在美国、英国、日本等国的动物园。

猫熊被视为中国国宝,这种濒临绝种的珍稀动物受到世界各国欢迎,过去中国也以猫熊作为维系重要外交关系的工具。近年来中国意识到一些物种遭到滥用甚至濒危,于是严格限制猫熊到国外交流。

根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中国动物园协会与国际动物保护机构达成的协议,一对猫熊送出国后,受赠国科研人员须与中国进行十年的合作研究,期间猫熊繁殖的后代归中国所有,若猫熊意外死亡,尸体也要还给中国。

目前中国对猫熊“留洋”的规定,包括从严控制、只能和外国合作繁殖研究、以及提供人工饲养而非野外猫熊等。

中国于一九七二年送给美国一对大猫熊,此后都是以科研名义送到世界各地动物园,期间可以展览,相关国家则提供中国一笔科研费用。

猫熊主要栖息地四川省累计对外提供至少十四只这种珍稀动物,每年已进帐五千零八十万元人民币。猫熊的“打工费用”根据展出国家经济状况而不同,例如泰国的“创创”和“灵慧”年薪只有二十七万美元,比起美、日等国少得多。

卧龙自然保护区资源管理局局长谢元良说,大熊猫的“打工费”全部专款专用,主要用于大熊猫栖息地保护建设,以及野外科研、宣传教育工作,对方还定期到中国监督费用使用情况。

不过,猫熊问题专家夏勒(George B. Schaller)在他的著作“最后的猫熊”中谈到,无论是猫熊被出租、展览挣来的钱,还是世界各地捐赠的保育费,实际上并未用在猫熊身上,经费滥用情况几乎变成呆帐,世界动物协会不得不考虑采取措施进行监督。

夏勒还批评中国执政者枉顾道德,自毁形象,“拿猫熊当摇钱树”。

濒临绝种的猫熊,除了因为生殖能力较差导致种群稀少,人类活动更严重破坏猫熊自然栖息地,正是猫熊生存的最大危机。因此,饲养猫熊必须慎重评估气候、环境、食物以及技术能力等问题。

事实上,猫熊在复杂多变的两岸关系中不单是技术问题,还有政治考量。研究两岸问题的专家认为,两岸各式各样交流有助于增进彼此了解,两岸应把握每一次交流机会,去除敌意,促使两岸关系进一步朝向和平与发展的方向迈进。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徐博东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与大陆同属于一个中国。猫熊作为中国国宝,也是台湾人民的一分子,台湾人民有权利、有理由来分享国宝”。

  中国透过猫熊拉拢台湾的用意明显,因此学者警告说,中共此举是刻意避开两岸的政治批判、军事对峙及外交抗衡,改采柔性的交流方式,本质上仍不脱统战的手法。

台湾是否接受中国赠送的厚礼,一时尚不清楚,但从澳洲无尾熊在台湾造成的轰动来看,猫熊如果出现在台湾的动物园,势必带来另一股更大的旋风。

只是如果北京方面只在两岸交流方面手段变软,但在国际间继续打压台湾,漠视中华民国台湾主权存在的事实,而不能给予台湾公平的对待,这类统战攻势的成效,终究有其限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