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貓熊」外交 打開兩岸僵局?

發表:2005-05-01 1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任紋儀臺北特稿)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八天的中國大陸「和平之旅」五月三日結束之際,中國方面宣布將贈送一對貓熊給臺灣。貓熊珍貴可愛,預料會受到臺灣民眾的歡迎,但除非北京真心誠意尊重臺灣,中共希望達到的目標將依然遙不可及。

隨著兩岸關係發展,中國近年多次表達有意贈送貓熊送給臺灣。福建人大代表團在一九九九年九屆人大二次會議小組討論會上,就曾提議將福州動物園貓熊以科學研究名義送到臺灣,讓貓熊成為兩岸「和平使者」。

二零零一年二月臺北市副市長白秀雄出席在上海舉行的「上海─臺北城市論壇」時,上海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戰主動表示,陽明山很適合養貓熊,只要臺北做好準備,他「願請海協會會長居中協調,促成臺北引進貓熊」。

去年十二月中國宣布將審議反分裂國家法草案後,前新華社副總編輯徐學江投書新華網論壇,主張對臺工作應主動出招,並向中國官方建議,臺灣兒童喜歡貓熊,大陸「不妨透過民間組織送一對大熊貓給臺灣動物園」。

中國為了證明兩岸「一脈相連」,多年來也想盡辦法取得臺灣物種到大陸培育,中國最感興趣的是臺灣國寶鳥類帝雉,曾有大陸動物園提議以貓熊交換帝雉和臺灣獮猴。

至於臺灣方面也有人提議從中國引進貓熊做為文化交流,藉此打開兩岸僵局。

貓熊能不能來臺灣,需要考慮法律、檢疫、經濟與政治等因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貓熊要進口來臺,依法只能由學術研究機構、大專院校、動物園申請進口,還要經過中央主管機關審查。大陸委員會則強調要衡量法令及配套措施。

貓熊是華盛頓公約列舉的保育類動物,想要引進熊貓來臺,相關文件必須註明輸出國和進口國,可能又不免涉及敏感的兩岸定位問題。

根據調查統計,中國大陸目前貓熊總數約一千七百五十只多,包括野生貓熊一千五百九十多隻,人工圈養一百六十多隻,其中二十三隻在國外飼養,分布在美國、英國、日本等國的動物園。

貓熊被視為中國國寶,這種瀕臨絕種的珍稀動物受到世界各國歡迎,過去中國也以貓熊作為維繫重要外交關係的工具。近年來中國意識到一些物種遭到濫用甚至瀕危,於是嚴格限制貓熊到國外交流。

根據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和中國動物園協會與國際動物保護機構達成的協議,一對貓熊送出國後,受贈國科研人員須與中國進行十年的合作研究,期間貓熊繁殖的後代歸中國所有,若貓熊意外死亡,屍體也要還給中國。

目前中國對貓熊「留洋」的規定,包括從嚴控制、只能和外國合作繁殖研究、以及提供人工飼養而非野外貓熊等。

中國於一九七二年送給美國一對大貓熊,此後都是以科研名義送到世界各地動物園,期間可以展覽,相關國家則提供中國一筆科研費用。

貓熊主要棲息地四川省累計對外提供至少十四只這種珍稀動物,每年已進帳五千零八十萬元人民幣。貓熊的「打工費用」根據展出國家經濟狀況而不同,例如泰國的「創創」和「靈慧」年薪只有二十七萬美元,比起美、日等國少得多。

臥龍自然保護區資源管理局局長謝元良說,大熊貓的「打工費」全部專款專用,主要用於大熊貓棲息地保護建設,以及野外科研、宣傳教育工作,對方還定期到中國監督費用使用情況。

不過,貓熊問題專家夏勒(George B. Schaller)在他的著作「最後的貓熊」中談到,無論是貓熊被出租、展覽掙來的錢,還是世界各地捐贈的保育費,實際上並未用在貓熊身上,經費濫用情況幾乎變成呆帳,世界動物協會不得不考慮採取措施進行監督。

夏勒還批評中國執政者枉顧道德,自毀形象,「拿貓熊當搖錢樹」。

瀕臨絕種的貓熊,除了因為生殖能力較差導致種群稀少,人類活動更嚴重破壞貓熊自然棲息地,正是貓熊生存的最大危機。因此,飼養貓熊必須慎重評估氣候、環境、食物以及技術能力等問題。

事實上,貓熊在複雜多變的兩岸關係中不單是技術問題,還有政治考量。研究兩岸問題的專家認為,兩岸各式各樣交流有助於增進彼此瞭解,兩岸應把握每一次交流機會,去除敵意,促使兩岸關係進一步朝向和平與發展的方向邁進。

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徐博東表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與大陸同屬於一個中國。貓熊作為中國國寶,也是臺灣人民的一分子,臺灣人民有權利、有理由來分享國寶」。

  中國透過貓熊拉攏臺灣的用意明顯,因此學者警告說,中共此舉是刻意避開兩岸的政治批判、軍事對峙及外交抗衡,改採柔性的交流方式,本質上仍不脫統戰的手法。

臺灣是否接受中國贈送的厚禮,一時尚不清楚,但從澳洲無尾熊在臺灣造成的轟動來看,貓熊如果出現在臺灣的動物園,勢必帶來另一股更大的旋風。

只是如果北京方面只在兩岸交流方面手段變軟,但在國際間繼續打壓臺灣,漠視中華民國臺灣主權存在的事實,而不能給予臺灣公平的對待,這類統戰攻勢的成效,終究有其限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