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扁“传信息”而非“传话”宋楚瑜难拿捏

发表:2005-05-02 14: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将于5月5日“登陆”。消息引述大陆涉台官员透露,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期待与宋楚瑜会面,希望透过宋楚瑜,听听陈水扁的想法,并将大陆意见带回去给陈水扁。台湾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坤表示,宋楚瑜不是特使,只能传递陈水扁“讯息,而不能“传话”。

而宋楚瑜在接受访问时表示,希望藉大陆行为化解两岸的紧张气氛出一分力。过去两周,陈水扁密集与包括美、日、英、新加坡,就两岸议题进行意见征询,了解这些国家对当前两岸议题的看法。

另一方面,宋楚瑜也向包括李元簇、马树礼等泛蓝大老请教他们对“搭桥之旅”的看法。扁宋两人将相关意见整合,双方达成“求同存异”的共识。陈水扁还提到“政府想法”,据了解,扁与美国政府沟通时,美方明确表达“两岸关系长程解决方案,要和台湾民选政府来谈。”

针对这点,陈水扁非常认同,扁遂将“和台湾民选政府来谈”的“政府想法”传递给宋楚瑜,亲民党随即提出包括政府复谈在内的“桌子理论”响应。

由于陈水扁也注意到胡锦涛在三二六反分裂国家法大游行后,在一次公开谈话提到“北京当局仍重视扁在扁宋会重申不独、不更改国号”的谈话,因此陈水扁在出访前夕与宋楚瑜通话,再次重申扁宋十共识立场不变。

中国时报报道,针对陈水扁总统请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传讯息”给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上午表示,宋楚瑜不是总统特使,严格来讲也不是“传话”,而是代为传递“message”。

“例如扁宋会10点共识也是一种message”,涵盖主权、民主、尊严及对等的不同层面问题,“讯息都在里面”,陈总统将相关看法让宋先生知道,让彼此能够更加了解,以求取最大的公约数。

游锡堃强调,扁宋会10点共识是扁的意见,也是宋的意见,但彼此对10共识的解读难免有一些不同,所以才需要进一步沟通彼此的差异在哪里,双方求同存异,能化解的就化解,不能化解的就求取最大公约数。

除了二次扁宋会420在游官邸秘密进行,游锡堃今天透露,陈水扁30日晚间与宋通电后,在晚间10点多也曾打电话将相关状况通知他。游锡堃澄清,陈水扁不可能请宋传达“搁置92共识”要求,因为从头到尾只有92的过程、内涵及精神,执政当局不会否定这些历史事实,但并没有所谓的92共识,92共识说法与总统主张是相违背的,又何来“搁置”之说?他强调,陈水扁希望的是搁置争议交流对话。

对于扁胡会的可能性,游锡堃说,八字还没有一撇,外传陈水扁要宋先生带话邀请胡锦涛访台,“根本就是胡诌的”。他表示,目前政府对政府的协商谈判都还不知何时才能恢复,就像小孩子还不会坐就要他学走路、小学都还没上就急着讨论以后要念台大法律系还是政治系,政府对政府接触都还不知何时拍板定案,现在就谈什么要邀请或扁胡会,把这个事情想得太天真了。

报导说,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强调,宋楚瑜主席绝非陈水扁的特使,他不是去帮陈总统传话。秦金生特别引用希腊神话中讯息女神的故事来铨释宋楚瑜此行到大陆访问不是去传达任何人的意旨,而是要传达台湾人民和平的心声。

秦金生指出,宋楚瑜不排除在出访前召开记者会向外界说明搭桥之旅的精神与目的。至于备受外界关注的“92共识”问题,秦金生表示,亲民党是支持92共识,但是亲民党要强调的92共识内涵是“没有共识的共识”,亦即就是“一中各表”,秦金生希望两岸都能在92会谈基础上创造一个模糊的空间,让两岸可以找到继续对话的空间。

至于宋楚瑜是否以即将召开的WHA大会做为突破的目标,秦金生表示,健康是基本人权,也不牵涉到任何主权,亲民党当然希望为WHA的问题尽力,开展国际空间,但是他也坦承目前有难度。秦金生认为陈总统近来已释出了不少善意,但是宋楚瑜此行纯粹是定位在党对党的沟通与交流。绝无任何官方色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