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扁「傳信息」而非「傳話」宋楚瑜難拿捏

發表:2005-05-02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將於5月5日「登陸」。消息引述大陸涉臺官員透露,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期待與宋楚瑜會面,希望透過宋楚瑜,聽聽陳水扁的想法,並將大陸意見帶回去給陳水扁。臺灣總統府秘書長游錫坤表示,宋楚瑜不是特使,只能傳遞陳水扁「訊息,而不能「傳話」。

而宋楚瑜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希望藉大陸行為化解兩岸的緊張氣氛出一分力。過去兩週,陳水扁密集與包括美、日、英、新加坡,就兩岸議題進行意見徵詢,瞭解這些國家對當前兩岸議題的看法。

另一方面,宋楚瑜也向包括李元簇、馬樹禮等泛藍大老請教他們對「搭橋之旅」的看法。扁宋兩人將相關意見整合,雙方達成「求同存異」的共識。陳水扁還提到「政府想法」,據瞭解,扁與美國政府溝通時,美方明確表達「兩岸關係長程解決方案,要和臺灣民選政府來談。」

針對這點,陳水扁非常認同,扁遂將「和臺灣民選政府來談」的「政府想法」傳遞給宋楚瑜,親民黨隨即提出包括政府復談在內的「桌子理論」響應。

由於陳水扁也注意到胡錦濤在三二六反分裂國家法大遊行後,在一次公開談話提到「北京當局仍重視扁在扁宋會重申不獨、不更改國號」的談話,因此陳水扁在出訪前夕與宋楚瑜通話,再次重申扁宋十共識立場不變。

中國時報報導,針對陳水扁總統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傳訊息」給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總統府秘書長游錫堃上午表示,宋楚瑜不是總統特使,嚴格來講也不是「傳話」,而是代為傳遞「message」。

「例如扁宋會10點共識也是一種message」,涵蓋主權、民主、尊嚴及對等的不同層面問題,「訊息都在裡面」,陳總統將相關看法讓宋先生知道,讓彼此能夠更加瞭解,以求取最大的公約數。

游錫堃強調,扁宋會10點共識是扁的意見,也是宋的意見,但彼此對10共識的解讀難免有一些不同,所以才需要進一步溝通彼此的差異在哪裡,雙方求同存異,能化解的就化解,不能化解的就求取最大公約數。

除了二次扁宋會420在游官邸秘密進行,游錫堃今天透露,陳水扁30日晚間與宋通電後,在晚間10點多也曾打電話將相關狀況通知他。游錫堃澄清,陳水扁不可能請宋傳達「擱置92共識」要求,因為從頭到尾只有92的過程、內涵及精神,執政當局不會否定這些歷史事實,但並沒有所謂的92共識,92共識說法與總統主張是相違背的,又何來「擱置」之說?他強調,陳水扁希望的是擱置爭議交流對話。

對於扁胡會的可能性,游錫堃說,八字還沒有一撇,外傳陳水扁要宋先生帶話邀請胡錦濤訪臺,「根本就是胡謅的」。他表示,目前政府對政府的協商談判都還不知何時才能恢復,就像小孩子還不會坐就要他學走路、小學都還沒上就急著討論以後要念台大法律系還是政治系,政府對政府接觸都還不知何時拍板定案,現在就談什麼要邀請或扁胡會,把這個事情想得太天真了。

報導說,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強調,宋楚瑜主席絕非陳水扁的特使,他不是去幫陳總統傳話。秦金生特別引用希臘神話中訊息女神的故事來銓釋宋楚瑜此行到大陸訪問不是去傳達任何人的意旨,而是要傳達臺灣人民和平的心聲。

秦金生指出,宋楚瑜不排除在出訪前召開記者會向外界說明搭橋之旅的精神與目的。至於備受外界關注的「92共識」問題,秦金生表示,親民黨是支持92共識,但是親民黨要強調的92共識內涵是「沒有共識的共識」,亦即就是「一中各表」,秦金生希望兩岸都能在92會談基礎上創造一個模糊的空間,讓兩岸可以找到繼續對話的空間。

至於宋楚瑜是否以即將召開的WHA大會做為突破的目標,秦金生表示,健康是基本人權,也不牽涉到任何主權,親民黨當然希望為WHA的問題盡力,開展國際空間,但是他也坦承目前有難度。秦金生認為陳總統近來已釋出了不少善意,但是宋楚瑜此行純粹是定位在黨對黨的溝通與交流。絕無任何官方色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