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女书 记载女人绝密隐私

发表:2005-05-03 1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悄悄话、聊QQ、发短信,这是时下女人最为流行的交流方式。而在湖南江永,历史上却曾经有那么一群女人,用世界上绝无仅有的文字,记录只有女人才能读懂的私密。昨日下午,这批神秘的文字被陆续运抵成都。透过那些修长秀丽的菱形字体,市民将有幸触摸到女人间的绝对隐私。

到昨日下午5时,第一批女书已经到达锦江大礼堂。当工作人员戴上白手套,小心翼翼地展开那一页页毛笔写就的怪异文字时,在场的人根本无法看懂上面到底写着什么。记者细看发现,这些文字呈菱形,右高左低,近似“多”字体,修长秀丽,书写款式同我们熟悉的竖排书写相同。不过,到底这些文字表达了什么意思,对于记者来说,简直如同“天书”。

现场的专家告诉记者,女书的价值就在于它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唯一在女人间使用的文字,已被申报为“世界记忆工程”。千百年来,只在湖南江永一带妇女中流行,既不属于官方,也不属于宗教团体。它的使用者、欣赏者乃至创造者,都是普通的瑶族农家妇女。它共有2000多个字符,是一种能运用于日常生活的符号体系,女书主要内容是写婚姻家庭、幽怨私情、乡里逸闻、歌谣谜语等。

至于女书起源于何时还没有确切的朝代,现存于世的最早作品是民国时期的。两年前,随着女书最后一位幸存者、90多岁的阳焕宜老人的去世,女书许多没有破译的秘密成了不解之谜。而女书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为学者所关注。之所以这种文字只有女子才能读懂,专家估计很大的原因可能是男人可以上学堂学汉语,对这种文字根本不屑一顾。

虽然女书如同“天书”,但此次的展出作品,均已用汉语做了翻译,参观者不难从这些读不懂的文字中,看到当时女人的各种心境。展出方称,将女书呈现在成都市民的面前,目的是希望更多的人能见识这种罕见的女性字符,期待有更多的人来共同破解这些千古之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