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隔空放话:民进党内部分岐?

发表:2005-05-04 1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亚洲时报在线康若晔撰文/两岸关系近日发展甚多,明显对台湾总统陈水扁及执政民进党的固有政策与既有思维有所冲击。陈水扁虽远在南太平洋邦交国,却已摆出阵势开出价码,等着与北京对谈。民进党对于陈水扁的转变,则显得不能适应,党内最近罕见的公布一份不利陈水扁的民调,在在预示着民进党内势将掀起新一波两岸路线大辩论。

国民党主席连战完成了八天七夜的大陆行,带回熊猫、水果登陆,及开放观光等礼物,以连战在野党主席角色,北京能承诺的亦只能以非政策性善意表现,其意义在某种程度来说,正如同陈水扁所云:“连宋大陆行只是一个序幕,精彩的主戏还没有上演”。

显而易见,所谓的主戏,正是陈水扁本人上场之时,而关于时程,陈水扁说了一段意味深长的话:“有些事情不在剧本里,剧本也常会改变,时程也会受到影响,本来以为两岸接触可能要很久,但没有什么事是不可能的,也没有绝对的事,预判有些事的到来会提前。”

这段话,是陈水扁在出访南太平洋邦交国时所说。事实上,这场陈水扁精心策划的外交之旅并不如预期中平顺。陈水扁过去一贯偏好利用出访时发表重要讲话,以 “出口转内销”的方式,抢战新闻媒体版面,藉以左右新闻焦点;从此次出访时程刚好介于连宋访问中国之际,便不难看出其中的斧凿痕迹。

然而,纵使回应喊话等腹稿皆万事俱备,陈水扁却硬生生被硬体打败,由于马绍尔、吉里巴斯、吐瓦鲁等南太平洋岛国的通讯设备不佳,仅靠当地设备无法将新闻画面传回台湾,因此辗转租用到日本的卫星,却又因接受碟不够大等技术性问题,以致于陈水扁离开台湾已超过四天,却没有任何画面出现在台湾电视媒体上。

精心策划的专机讲话、海外校阅军舰、风帆处女航、记者茶叙等,全部欠奉,还好有声音及平面记者传回的稿件,才不致使陈水扁从台湾媒体完全消失。

无论如何,陈水扁也展现了十足的韧性,他想说的话,一点也不受环境限制。他在专机上爆料,指出在四月二十日曾有过扁宋二会,他并且在出访前致电宋楚瑜,请他代为传话给胡锦涛,此番爆料,使宋楚瑜访中的身份定位再度引起各方揣测。

从过去陈水扁操作新闻议题情况看,阿扁一向不惜下”重药”以赢得各方关注,虽然亲民党方面仍坚持宋楚瑜是以个人身份前往,也不会替任何人传话,但陈水扁给宋楚瑜“上妆”,以和连战区隔的目的是达到了。

陈水扁藉由宋楚瑜搭起的肉身桥梁,和北京的互动意愿一日比一日明显,北京方面也一再提出愿意与认同九二共识与不支持台独活动的所有政党人士接触,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甚至明白指出:“想和民进党多发生关系”,扁胡两人的会面已不再是天方夜谭,剩下的就是双方操作空间与价码底线。

陈水扁一开口的价码极高,他否定了九二共识;陈水扁重申,欢迎胡锦涛来台湾访问,并要请胡锦涛一起去海基会查档案,证明九二共识根本不存在,他并以激将法指出,不相信北京会邀请他去大陆。

对于陈水扁的说法,北京没有具体予以回应,只表示欢迎认同三条件的民进党中下层人员到大陆参访。这三个条件也可视为北京对陈水扁开出的协商前提,包括:必须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废除民进党台独党纲,以及停止台独分裂活动。

双方高调喊价之后,预料近期内也将派出代表互访协商,为将来的扁胡会铺路。面对陈水扁对中国热的态度突然转变,从大力挞伐连战登陆到”赞许”连战”谨守份际”,执政党内部大有水土不服态势,本来跟着陈水扁批连战的陆委会主委吴钊燮在立法院被质疑不了解两岸发展状况,民进党内则是一片批评声浪:

立院党团秘书长陈景峻说自己是“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简直成了“猪头”,立委郭正亮则痛批,“没有人这样干总统的”,“党已精神分裂”,立委王幸男更在中常会中公开呼吁陈水扁退出民进党,勿使个人意愿造成党进退失据,中常会中也有人开始担忧陈水扁会被党内罢免。

其实,陈水扁的善变既非一朝一夕,这次骤然态度转变也是其来有自。把时间拉长来看,去年底立委选举可说是陈水扁在台独路线中的最后一搏,陈水扁站上第一线亲赴战场,结果泛绿还是不幸落败,“身段柔软”的陈水扁看清楚要维持自己未来三年及卸任后的地位,就不能死守台独路线,得另辟蹊境,与同样在政坛遭遇困境的宋楚瑜一拍即合,于是有了后来的扁宋会。

由此脉络来看,机会主义者陈水扁抓到了中国在反分裂法后的善意尾巴,自然将顺藤摸瓜一路往诺贝尔和平奖之路挺进了。至于过去一同并肩作战的同袍们,与过去深深相信”台湾人”阿扁将带领大家走向独立建国的民众们,此时已然是到了鸟尽弓藏之时。

民进党对于陈水扁的“背弃”,也开始有所做为,用以提醒阿扁现时的民心向背。民进党罕见的公布一份内部所做最新民调,显示民进党支持度在连战访中期间狂跌了七个百分点,而国民党的支持度则连续攀升,甚至已经超过民进党。民进党立院党团秘书长陈景峻担忧,民进党支持度下滑,恐怕将反应在五月十四日的任务型国代选举上,对扁宋密会及陈水扁支持连宋访中不满的选民,有可能将转而投票给台联。

早在去年初,当陈水扁急着想抛下党主席这个位子,外界便预料陈水扁有朝一日将为了争取“更超然的地位”,而与民进党渐行渐远,从目前态势看来,这一天似乎已经来临。陈水扁的下一步,已经很清楚,至于民进党的下一步将何去何从,似乎已经不再是这位前任党主席的责任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