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隔空放話:民進黨內部分岐?

發表:2005-05-04 1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亞洲時報在線康若曄撰文/兩岸關係近日發展甚多,明顯對臺灣總統陳水扁及執政民進黨的固有政策與既有思維有所衝擊。陳水扁雖遠在南太平洋邦交國,卻已擺出陣勢開出價碼,等著與北京對談。民進黨對於陳水扁的轉變,則顯得不能適應,黨內最近罕見的公布一份不利陳水扁的民調,在在預示著民進黨內勢將掀起新一波兩岸路線大辯論。

國民黨主席連戰完成了八天七夜的大陸行,帶回熊貓、水果登陸,及開放觀光等禮物,以連戰在野黨主席角色,北京能承諾的亦只能以非政策性善意表現,其意義在某種程度來說,正如同陳水扁所云:「連宋大陸行只是一個序幕,精彩的主戲還沒有上演」。

顯而易見,所謂的主戲,正是陳水扁本人上場之時,而關於時程,陳水扁說了一段意味深長的話:「有些事情不在劇本裡,劇本也常會改變,時程也會受到影響,本來以為兩岸接觸可能要很久,但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也沒有絕對的事,預判有些事的到來會提前。」

這段話,是陳水扁在出訪南太平洋邦交國時所說。事實上,這場陳水扁精心策劃的外交之旅並不如預期中平順。陳水扁過去一貫偏好利用出訪時發表重要講話,以 「出口轉內銷」的方式,搶戰新聞媒體版面,藉以左右新聞焦點;從此次出訪時程剛好介於連宋訪問中國之際,便不難看出其中的斧鑿痕跡。

然而,縱使回應喊話等腹稿皆萬事具備,陳水扁卻硬生生被硬體打敗,由於馬紹爾、吉裡巴斯、吐瓦魯等南太平洋島國的通訊設備不佳,僅靠當地設備無法將新聞畫面傳回臺灣,因此輾轉租用到日本的衛星,卻又因接受碟不夠大等技術性問題,以致於陳水扁離開臺灣已超過四天,卻沒有任何畫面出現在臺灣電視媒體上。

精心策劃的專機講話、海外校閱軍艦、風帆處女航、記者茶敘等,全部欠奉,還好有聲音及平面記者傳回的稿件,才不致使陳水扁從臺灣媒體完全消失。

無論如何,陳水扁也展現了十足的韌性,他想說的話,一點也不受環境限制。他在專機上爆料,指出在四月二十日曾有過扁宋二會,他並且在出訪前致電宋楚瑜,請他代為傳話給胡錦濤,此番爆料,使宋楚瑜訪中的身份定位再度引起各方揣測。

從過去陳水扁操作新聞議題情況看,阿扁一向不惜下」重藥」以贏得各方關注,雖然親民黨方面仍堅持宋楚瑜是以個人身份前往,也不會替任何人傳話,但陳水扁給宋楚瑜「上妝」,以和連戰區隔的目的是達到了。

陳水扁藉由宋楚瑜搭起的肉身橋樑,和北京的互動意願一日比一日明顯,北京方面也一再提出願意與認同九二共識與不支持台獨活動的所有政黨人士接觸,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甚至明白指出:「想和民進黨多發生關係」,扁胡兩人的會面已不再是天方夜譚,剩下的就是雙方操作空間與價碼底線。

陳水扁一開口的價碼極高,他否定了九二共識;陳水扁重申,歡迎胡錦濤來臺灣訪問,並要請胡錦濤一起去海基會查檔案,證明九二共識根本不存在,他並以激將法指出,不相信北京會邀請他去大陸。

對於陳水扁的說法,北京沒有具體予以回應,只表示歡迎認同三條件的民進黨中下層人員到大陸參訪。這三個條件也可視為北京對陳水扁開出的協商前提,包括:必須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廢除民進黨台獨黨綱,以及停止台獨分裂活動。

雙方高調喊價之後,預料近期內也將派出代表互訪協商,為將來的扁胡會鋪路。面對陳水扁對中國熱的態度突然轉變,從大力撻伐連戰登陸到」讚許」連戰」謹守份際」,執政黨內部大有水土不服態勢,本來跟著陳水扁批連戰的陸委會主委吳釗燮在立法院被質疑不瞭解兩岸發展狀況,民進黨內則是一片批評聲浪:

立院黨團秘書長陳景峻說自己是「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簡直成了「豬頭」,立委郭正亮則痛批,「沒有人這樣干總統的」,「黨已精神分裂」,立委王幸男更在中常會中公開呼籲陳水扁退出民進黨,勿使個人意願造成黨進退失據,中常會中也有人開始擔憂陳水扁會被黨內罷免。

其實,陳水扁的善變既非一朝一夕,這次驟然態度轉變也是其來有自。把時間拉長來看,去年底立委選舉可說是陳水扁在台獨路線中的最後一搏,陳水扁站上第一線親赴戰場,結果泛綠還是不幸落敗,「身段柔軟」的陳水扁看清楚要維持自己未來三年及卸任後的地位,就不能死守台獨路線,得另辟蹊境,與同樣在政壇遭遇困境的宋楚瑜一拍即合,於是有了後來的扁宋會。

由此脈絡來看,機會主義者陳水扁抓到了中國在反分裂法後的善意尾巴,自然將順籐摸瓜一路往諾貝爾和平獎之路挺進了。至於過去一同併肩作戰的同袍們,與過去深深相信」臺灣人」阿扁將帶領大家走向獨立建國的民眾們,此時已然是到了鳥盡弓藏之時。

民進黨對於陳水扁的「背棄」,也開始有所做為,用以提醒阿扁現時的民心向背。民進黨罕見的公布一份內部所做最新民調,顯示民進黨支持度在連戰訪中期間狂跌了七個百分點,而國民黨的支持度則連續攀升,甚至已經超過民進黨。民進黨立院黨團秘書長陳景峻擔憂,民進黨支持度下滑,恐怕將反應在五月十四日的任務型國代選舉上,對扁宋密會及陳水扁支持連宋訪中不滿的選民,有可能將轉而投票給台聯。

早在去年初,當陳水扁急著想拋下黨主席這個位子,外界便預料陳水扁有朝一日將為了爭取「更超然的地位」,而與民進黨漸行漸遠,從目前態勢看來,這一天似乎已經來臨。陳水扁的下一步,已經很清楚,至於民進黨的下一步將何去何從,似乎已經不再是這位前任黨主席的責任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