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削减美公债储备

发表:2005-05-05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货币基金会(IMF)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04年12月,中国已将美国公债在其外汇储备资产中所占比例削减至30%左右,低于两年前的41%。

  不过,IMF指出,应极为谨慎地看待该结论,因为那是基于“有严重缺陷的数据”所得出的结果。该组织主要基于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TIC)系统数据库的资料进行相关的研究。

  中国从未对外公布其外汇储备的构成。3月底其储备达到6590亿美元(1万零808亿新元),仅次于日本,居全球第二。

  在缺乏中国官方数据的情况下,IMF得出的上述结论与多数投资银行所得出的不确定结论是一样的,那就是中国已逐步进行减持美元资产,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以避免因美元走软而蒙受损失。

  IMF的分析师帕拉塞德Eswar Prasad和魏尚在该报告中说:“总而言之,你可以从附录中列出的数据里推断出,中国持有的美国公债和其他美元计价资产的比例可能较过去下降。”

  中国持有的美国公债数量在2004年年底时为1938亿美元,占外汇储备总额6549亿美元的30%,而在2002年年底该比例达到41%。(IMF数据包括中国政府于2003年年底注入两家大型国有银行的450亿美元。)

  年度资金流动数据也显示,中国对美国证券资产的兴趣减退。该国去年买入675亿美元的美国资产,在2067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增长额中仅占33%。

  报告说,在2001年,该比率为1.18,这意味着在外汇储备增加之际,流向美国资产的份额却在下降。

  IMF分析师也指出,在2001-2003年期间,中国买入的政府机构债多于美国公债。

  而在2004年,中国买入的美国公债由上年的3亿美元骤增至172亿美元,公债与机构债购买量几近持平。

  工作报告称,未发现有明显证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增长因冲销先前干预释出的资金而遭受重大直接损失。

  报告显示,事实上,因为中国将利率控制在较低水准,这种冲销干预市场时所投入资金的行为还带来了净利。

  另外,IMF总裁罗德里戈·拉托(Rodrigo de Rato)也在巴黎指出,走向更灵活的货币制度将有利于亚洲全球失衡的问题,同时美国也要采取限制预算的措施。

  他说,一个更为灵活的汇率制度,尤其对中国来说,将肯定带来好处,同时也有助于改善全球货币不平衡的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