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台湾党派斗争不顾国家安全

发表:2005-05-07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林文集华盛顿七日专电)美国学者在华府一场有关台湾安全的研讨会中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积极为攻击台湾做准备,但台湾对自己的国家安全似乎并不太认真,军购特别预算案显示,党派利益凌驾了国家安全的考量,且经常性的国防预算也连年下降。

华府智库传统基金会和美台商业协会六日就台湾安全和美台国防合作问题举办研讨会,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美国国防部前中国科长卜大年(DanielBlumenthal)指出,台湾的反对党在立法院一直在阻碍军购特别预算案进入审查程序,他两个星期前曾访问台湾,听到反对党不同人士提出各种不同的理由,仍很难了解他们真正的动机,但很多观察家认为,看起来这是个人政治恩怨在作祟,是为了党派间的政治斗争而不顾国家安全。他表示,要有实力才有助于追求两岸和平及稳定。

对于台湾有人将他的台湾之行解读为在为军购案施压,卜大年表示,他现在是平民百姓,不能施什么压,只是以关心台湾民主的学者立场表达自己的看法。

国防集团公司(DGI)情报研究分析中心(CIRA)副主任毛文杰(James Mulvenon)表示,军购特别预算案被政治问题极度扭曲,已经不再是有关国防的辩论,实质上成为台湾内部政治问题的讨论场域。他认为,美国将军购案是否通过视为台湾是否有决心维护国家安全的唯一标准,是一大错误。更大的问题是台湾经常性的国防预算在过去五年间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影响到台湾军事现代化、国防改革。美国过度重视军购特别预算案,忽视了台湾一般国防预算大幅下降的问题。

毛文杰表示,中国对台湾的军事威胁既严重又全面,而且在加速扩大之中。人民解放军多年前就被要求,在差不多是现在这个时间点做好攻台的准备,他相信解放军是在积极备战的阶段。但台湾对中国军事威胁的回应迟缓而不足,这已开始侵蚀美国政府内部对台湾的支持,特别是美国安全社群对台湾的支持。

他表示,台湾的防务并非没有进步,但面对中国强大的军事威胁,特别是中国可能采取斩首行动、瘫痪指挥体系的攻击,台湾所做的明显不够。他说,很难回答的问题是,面对这样严重且升高中的威胁,为何台湾的回应很不相称?为何台湾不是像南韩、以色列那样注重国家安全的国家呢?

毛文杰表示,他从跟台湾总统府、国安会及军方讨论中得到的感觉是,对于中国的军事威胁有多严重、多急迫的问题,台湾和美国之间的认知有很大的落差;而这可能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是台湾方面常常说的,台湾认为中国只是纸老虎;二是台湾认为美国无论如何都会保卫台湾。

但他也表示,美国基于种种理由,大概除了台湾主动以核武攻击中国之外,他想不出其他美国不会保卫台湾的情况。

毛文杰表示,美国政府对台湾在国防方面的作为颇感挫折,美方高层官员曾一再向台湾质问,为何不认真看待自己的国防和国家安全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