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者:臺灣黨派鬥爭不顧國家安全

發表:2005-05-07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林文集華盛頓七日專電)美國學者在華府一場有關臺灣安全的研討會中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積極為攻擊臺灣做準備,但臺灣對自己的國家安全似乎並不太認真,軍購特別預算案顯示,黨派利益凌駕了國家安全的考量,且經常性的國防預算也連年下降。

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和美台商業協會六日就臺灣安全和美臺國防合作問題舉辦研討會,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美國國防部前中國科長卜大年(DanielBlumenthal)指出,臺灣的反對黨在立法院一直在阻礙軍購特別預算案進入審查程序,他兩個星期前曾訪問臺灣,聽到反對黨不同人士提出各種不同的理由,仍很難瞭解他們真正的動機,但很多觀察家認為,看起來這是個人政治恩怨在作祟,是為了黨派間的政治鬥爭而不顧國家安全。他表示,要有實力才有助於追求兩岸和平及穩定。

對於臺灣有人將他的臺灣之行解讀為在為軍購案施壓,卜大年表示,他現在是平民百姓,不能施什麼壓,只是以關心臺灣民主的學者立場表達自己的看法。

國防集團公司(DGI)情報研究分析中心(CIRA)副主任毛文傑(James Mulvenon)表示,軍購特別預算案被政治問題極度扭曲,已經不再是有關國防的辯論,實質上成為臺灣內部政治問題的討論場域。他認為,美國將軍購案是否通過視為臺灣是否有決心維護國家安全的唯一標準,是一大錯誤。更大的問題是臺灣經常性的國防預算在過去五年間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影響到臺灣軍事現代化、國防改革。美國過度重視軍購特別預算案,忽視了臺灣一般國防預算大幅下降的問題。

毛文傑表示,中國對臺灣的軍事威脅既嚴重又全面,而且在加速擴大之中。人民解放軍多年前就被要求,在差不多是現在這個時間點做好攻臺的準備,他相信解放軍是在積極備戰的階段。但臺灣對中國軍事威脅的回應遲緩而不足,這已開始侵蝕美國政府內部對臺灣的支持,特別是美國安全社群對臺灣的支持。

他表示,臺灣的防務並非沒有進步,但面對中國強大的軍事威脅,特別是中國可能採取斬首行動、癱瘓指揮體系的攻擊,臺灣所做的明顯不夠。他說,很難回答的問題是,面對這樣嚴重且升高中的威脅,為何臺灣的回應很不相稱?為何臺灣不是像南韓、以色列那樣注重國家安全的國家呢?

毛文傑表示,他從跟臺灣總統府、國安會及軍方討論中得到的感覺是,對於中國的軍事威脅有多嚴重、多急迫的問題,臺灣和美國之間的認知有很大的落差;而這可能有兩個主要因素,一是臺灣方面常常說的,臺灣認為中國只是紙老虎;二是臺灣認為美國無論如何都會保衛臺灣。

但他也表示,美國基於種種理由,大概除了臺灣主動以核武攻擊中國之外,他想不出其他美國不會保衛臺灣的情況。

毛文傑表示,美國政府對臺灣在國防方面的作為頗感挫折,美方高層官員曾一再向臺灣質問,為何不認真看待自己的國防和國家安全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