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业界对付政府移民限额有“新招”

作者:亚洲时报记者Siddharth Srivastava 发表:2005-05-09 1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德里 - 长期以来,美国业界一直游说取消外国技术工人的移民障碍。甚至比尔· 盖茨最近也强烈要求取消对引进技术劳工的限制。不过,3名美国企业家-桑· 狄戈(San Diego)、大卫· 库克(David Cook)和罗杰· 格林(Roger Green)做得更好:他们敲定了一项绕过限制的新颖计划-如果不能将技术劳工空运到美国来,就让他们在轮船上工作。这个计划甚至有个奇特的标题:“混合资源”(hybrid sourcing)。

《印度时报》上周三首页的一则报道说,这3名美国企业家计划把一组国际软体发展人员安置在加利福尼亚州海岸附近的一艘轮船上。这家被称为“Sea Code”公司的创办人说,这样做不会使美国失去就业机会,外国工人也不会遇到移民困难,而且美国公司将获得竞争优势。Sea Code将在巴哈马(Bahamas)注册,因此它不受美国劳工法限制。这3名企业家已决定把价值1000万美元、名为Carousel号的轮船作为公司的办公地点。

他们的计划得到了前助理国防部长希利托( Barry Shillito)的支援。他们表示将雇佣大约600名来自世界各地,包括美国和印度的编程员。Sea Code公司发表声明说,“利用混合资源,公司将把国外的工作带回美国本土,并确保从客户获得的90%的资金都留在美国,而不是流到外国。”库克表示他希望新公司进展顺利:“这不是奴隶船。”他的合伙人格林说它更像是“国际太空站”。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这3名企业家能否成功实施计划,但这种尝试确实表明美国业界对政府限制外国技术工人移民的政策越来越绝望。微软总裁比尔· 盖茨最近抨击美国政府对技术工人(大多数是印度人)发放临时签证的严格限制-,并表示如果由他来决定,他会彻底取消这种限制。“政府对非移民短期工作签证(H1-B签证)进行限制的政策是不想让太多聪明人到美国来。这样做根本毫无意义。”

美国当前对外国技术劳工的年度签证最高限额为6.5万个,外加2万个对在美国大学毕业的外国硕士生的豁免签证,合计8.5万个。比尔· 盖茨对当前这种限额的反应源于美国内部对外包的反对。2000年之前,H1-B的年度配额由6.5万个增加至2000年的11.5万个,并在科技业蓬勃发展的3年时间里最终增至19.5万个。之后,由于美国工人在选举年强烈抗议,H1-B签证的发放数量又回落到最初的6.5万个。去年,在新配额公布的第一天,所有名额都被哄抢而空,这正好证明美国业界多么需要印度的技术人才。

H1-B是一种专业职业(Specialty- Occupation)签证地位,许多印度资讯技术(IT)公司利用它把雇员派到美国进行现场开发工作,俗称“专业代工”(body shopping)。美国是印度软体行业的主要出口市场,美国向全世界发放的H1-B签证中50%以上都落到印度专业人员手中。印度目前也是仅次于墨西哥的美国第二大合法移民来源国。

微软印度公司总裁文卡特桑(Ravi Venkatesan)支援盖茨的建议,他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美国正面临人口挑战,而印度拥有很多精力充沛、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允许这种资源和人才整合符合两国的利益。在全球化的今天,消除这种人为障碍对贸易和人才的自由流通是必不可少的,这样做对双方都有利,与此同时还能促进经济发展。”

美国业界一直要求取消H1-B签证的最高限额,工会也一直反对设置最高限额。由200多间公司、大学、调查机构和贸易协会组成的联盟-“完全美国” (Complete America)倡议增加配额。美国政府额外给2万名在美国大学毕业的外国硕士生发放工作签证就是这种努力的结果。

然而,就目前情况来看,布希政府似乎全然不想答应微软公司或其他美国公司的要求。H1-B签证计划也遭到了失业的美国专业人员的猛烈抨击,他们声称外国人“抢走”了他们的饭碗。政府认为美国电脑工程师的失业率比其他领域的都高。

估计印度资讯产业巨头对盖茨的倡议相当满意,他们认为这突显了美国技术人员的供求不平衡。印度IT产业认为美国的最高限额将影响印度的软体发展公司,因为这些公司的许多客户都在美国,不过它也会把更多海外工作从美国带回印度。

从操作层面来讲,如果没有充分的前摄计划,H1-B政策将限制现场工作小组在软体发展循环系统(系统要求研究、测试和执行阶段等)中各阶段的灵活性。自从人们认为Wipro、Infosys、HCL和塔塔谘询服务有限公司(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等大公司建立H1-B“签证银行”之后,小型IT公司可能确实不得不挣扎着获得新业务以及为目前的客户提供服务。然而,据信如果目前的限额仍不增加,整个印度IT行业肯定会受到影响。

印度软体巨头Infosys在一份声明中说,“比尔· 盖茨是美国业界的偶像。他向决策者发出了明确的信号,清楚说出了美国公司想要得到的。业界会进一步要求政府提高限额。在911事件和美国加强安全控制措施之后,移民到美国的技术人员和学生人数开始减少,而现在美国需要的技术人员更多。”

除了技术部门,美国其他领域也反对设置H1-B最高限额。印度的报道说,美国的护士和教师资源严重短缺,这一方面给美国造成了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却为印度人提供大量就业机会。据“国际护士交流” (Nurses for International Exchange )负责人纽尔(Stephen S Nuell)透露,美国对护士的需求与日俱增,以至于美国国会准备通过立法使护士更容易获得签证。估计美国需要25万名印度护士。与此同时,美国的教师短缺估计多达70万。(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