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業界對付政府移民限額有「新招」

作者:亞洲時報記者Siddharth Srivastava 發表:2005-05-09 1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德里 - 長期以來,美國業界一直遊說取消外國技術工人的移民障礙。甚至比爾. 蓋茨最近也強烈要求取消對引進技術勞工的限制。不過,3名美國企業家-桑. 狄戈(San Diego)、大衛. 庫克(David Cook)和羅傑. 格林(Roger Green)做得更好:他們敲定了一項繞過限制的新穎計畫-如果不能將技術勞工空運到美國來,就讓他們在輪船上工作。這個計畫甚至有個奇特的標題:「混合資源」(hybrid sourcing)。

《印度時報》上週三首頁的一則報導說,這3名美國企業家計畫把一組國際軟體發展人員安置在加利福尼亞州海岸附近的一艘輪船上。這家被稱為「Sea Code」公司的創辦人說,這樣做不會使美國失去就業機會,外國工人也不會遇到移民困難,而且美國公司將獲得競爭優勢。Sea Code將在巴哈馬(Bahamas)註冊,因此它不受美國勞工法限制。這3名企業家已決定把價值1000萬美元、名為Carousel號的輪船作為公司的辦公地點。

他們的計畫得到了前助理國防部長希利托( Barry Shillito)的支援。他們表示將雇佣大約600名來自世界各地,包括美國和印度的編程員。Sea Code公司發表聲明說,「利用混合資源,公司將把國外的工作帶回美國本土,並確保從客戶獲得的90%的資金都留在美國,而不是流到外國。」庫克表示他希望新公司進展順利:「這不是奴隸船。」他的合夥人格林說它更像是「國際太空站」。

雖然目前尚不清楚這3名企業家能否成功實施計畫,但這種嘗試確實表明美國業界對政府限制外國技術工人移民的政策越來越絕望。微軟總裁比爾. 蓋茨最近抨擊美國政府對技術工人(大多數是印度人)發放臨時簽證的嚴格限制-,並表示如果由他來決定,他會徹底取消這種限制。「政府對非移民短期工作簽證(H1-B簽證)進行限制的政策是不想讓太多聰明人到美國來。這樣做根本毫無意義。」

美國當前對外國技術勞工的年度簽證最高限額為6.5萬個,外加2萬個對在美國大學畢業的外國碩士生的豁免簽證,合計8.5萬個。比爾. 蓋茨對當前這種限額的反應源於美國內部對外包的反對。2000年之前,H1-B的年度配額由6.5萬個增加至2000年的11.5萬個,並在科技業蓬勃發展的3年時間裏最終增至19.5萬個。之後,由於美國工人在選舉年強烈抗議,H1-B簽證的發放數量又回落到最初的6.5萬個。去年,在新配額公布的第一天,所有名額都被哄搶而空,這正好證明美國業界多麼需要印度的技術人才。

H1-B是一種專業職業(Specialty- Occupation)簽證地位,許多印度資訊技術(IT)公司利用它把僱員派到美國進行現場開發工作,俗稱「專業代工」(body shopping)。美國是印度軟體行業的主要出口市場,美國向全世界發放的H1-B簽證中50%以上都落到印度專業人員手中。印度目前也是僅次於墨西哥的美國第二大合法移民來源國。

微軟印度公司總裁文卡特桑(Ravi Venkatesan)支援蓋茨的建議,他表示,「隨著人口老齡化,美國正面臨人口挑戰,而印度擁有很多精力充沛、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人。允許這種資源和人才整合符合兩國的利益。在全球化的今天,消除這種人為障礙對貿易和人才的自由流通是必不可少的,這樣做對雙方都有利,與此同時還能促進經濟發展。」

美國業界一直要求取消H1-B簽證的最高限額,工會也一直反對設置最高限額。由200多間公司、大學、調查機構和貿易協會組成的聯盟-「完全美國」 (Complete America)倡議增加配額。美國政府額外給2萬名在美國大學畢業的外國碩士生發放工作簽證就是這種努力的結果。

然而,就目前情況來看,布希政府似乎全然不想答應微軟公司或其他美國公司的要求。H1-B簽證計畫也遭到了失業的美國專業人員的猛烈抨擊,他們聲稱外國人「搶走」了他們的飯碗。政府認為美國電腦工程師的失業率比其他領域的都高。

估計印度資訊產業巨頭對蓋茨的倡議相當滿意,他們認為這突顯了美國技術人員的供求不平衡。印度IT產業認為美國的最高限額將影響印度的軟體發展公司,因為這些公司的許多客戶都在美國,不過它也會把更多海外工作從美國帶回印度。

從操作層面來講,如果沒有充分的前攝計畫,H1-B政策將限制現場工作小組在軟體發展循環系統(系統要求研究、測試和執行階段等)中各階段的靈活性。自從人們認為Wipro、Infosys、HCL和塔塔諮詢服務有限公司(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等大公司建立H1-B「簽證銀行」之後,小型IT公司可能確實不得不掙紮著獲得新業務以及為目前的客戶提供服務。然而,據信如果目前的限額仍不增加,整個印度IT行業肯定會受到影響。

印度軟體巨頭Infosys在一份聲明中說,「比爾. 蓋茨是美國業界的偶像。他向決策者發出了明確的信號,清楚說出了美國公司想要得到的。業界會進一步要求政府提高限額。在911事件和美國加強安全控制措施之後,移民到美國的技術人員和學生人數開始減少,而現在美國需要的技術人員更多。」

除了技術部門,美國其他領域也反對設置H1-B最高限額。印度的報導說,美國的護士和教師資源嚴重短缺,這一方面給美國造成了不利影響,另一方面卻為印度人提供大量就業機會。據「國際護士交流」 (Nurses for International Exchange )負責人紐爾(Stephen S Nuell)透露,美國對護士的需求與日俱增,以至於美國國會準備通過立法使護士更容易獲得簽證。估計美國需要25萬名印度護士。與此同時,美國的教師短缺估計多達70萬。(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