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中国并不是亚洲唯一的游戏(图)

发表:2005-05-12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尔街日报记者兰鲍(Kate Linebaugh)5月12日撰文指出,当最近这些日子以来所有的经济热点都似乎集中在中国的时候,有些银行家却把东南亚定为了比中国更有吸引力的目标。

瑞银(UBS AG)在亚洲的投资银行业主席和业务总管泰普内尔(Rory Tapner)表示,“中国至关重要的经济地位在未来的5年、10年,甚至15年里都将如此,但是,对于持股者要求的回报现时却是在日本、东南亚和澳大利亚才能找到。”

当中国占据着所有关于贸易、商品、制造业和其它一切的话题的时候,亚洲银行投资活动为透视这个地区主宰经济发展的力量和未来发展方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视窗。从地区的整体来说,所有的公司几乎都在跨越国界等限制进行联合,以应对全球的竞争对手,并适应快速发展的市场。

在亚洲地区企业联合所留下的种种足印上,可以看到在韩国银行、印度尼西亚的电讯业或者印度外购业上不断的发展,尽管全球的企业联合已经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亚洲的企业正在以整合的方式对付强烈依赖向欧美出口的状况。

华尔街日报记者兰鲍(Kate Linebaugh)2005年5月12日撰文指出,当最近这些日子以来所有的经济热点都似乎集中在中国的时候,有些银行家却把东南亚定为了比中国更有吸引力的目标。



2005年,澳大利亚、韩国和印度尼西亚向人们展示了亚洲地区最大的企业合并。澳大利亚一国的案例占到十起中的四起,韩国占到两起,而根据市场数据,中国的交易只有一起。这是前十名排行榜向人们显示的事实。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公司(Credit Suisse First Boston)的亚洲地区的主席卡利罗(Paul Calello)说,“每个人都喜欢大谈中国,但其实亚洲的其它国家也同样有趣,他们却没能得到应有的重视。”

卡利罗以顾问的身份指导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收购了印度尼西亚第二大烟草公司圣波纳(PT Hanjaya Mandala Sampoerna),交易额52亿美元,这是亚洲除日本以外地区今年规模第二大的并购交易。

每个国家都有一个不同的“故事”。韩国今年最大国投资者出售其1997-98年亚洲金融危机后在韩国所作投资的交易一直是该国规模最大的并购业务。在东南亚,强劲的经济增长以及繁荣兴旺的股市正在吸引外国和本地投资者到电信等行业寻找获利机会。

例如,总部位于香港的移动电话公司和记电讯国际有限公司(Hutchison Telecommunications International Ltd.)2005年3月就做出了收购印尼移动电话运营商PT Cyber Access Communications60%股份的决定。和记电讯国际在好几个新兴市场都有业务。

当然,并没有人要降低中国的重要性。由于经济增长率始终保持在9.5%,且拥有13亿的人口和世界成本最低的制造业,中国仍然是投资银行家们心头大好。中国的电脑生产商联想集团(Lenovo Group Ltd.)去年底斥资12.5亿美元收购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的个人电脑业务就是一项具有分水岭意义的交易。投资银行家们说,今年余下时间中国将涌现大量投资银行业务,包括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商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henhua Energy Co.)和海运企业中国远洋控股公司(China COSCO Holdings),预计它们在未来3个月将发行价值60亿美元的新股。

不过,对于世界上其它希望在亚洲巨大的人口和发展中的经济市场中谋求利益的国家来说,亚洲其它国家和地区的“肥沃”领土是绝对不可以忽视的。为了扩大在本地区的业务,马来西亚投资银行CIMB Bhd.今年1月达成了收购新加坡证券公司G.K. Goh Holdings Ltd.的协议。

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驻香港的亚洲投资银行业务负责人马宏涛(Todd Marin)说,正常情况下韩国今年的并购业务将非常活跃,这里将继续出现一些亚太区最大规模的并购交易。他说,亚洲的并购市场比几年前更具有多样性了。

瑞士银行的泰普内尔看来要花更多时间往来奔波了,因为马来西亚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正在学习淡马锡控股的模式,将政府投资交由一个机构来运作,而瑞士银行又获得了为澳大利亚政府出售其在澳大利亚电信(Telstra Corp. Ltd.)价值300多亿澳元(230亿美元)资产的交易提供顾问服务的合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