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宋访中落幕 争议未除白忙一场

发表:2005-05-13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亲两党主席相继访中于13日终告落幕。相较“宋胡会”达成的共识,不脱先前“连胡会”的内容,都是为了中共统战需要,要求台湾政党领袖配合演出的政治秀。除了让中共在海内外媒体,取得炫耀收编台湾政治势力外;连宋的节节败退,不敢提中华民国,也不能反对九二共识,自失立场,也失去台湾人的尊严,连宋中国行等于白忙一场。

台湾日报社论表示,连战在中国演讲时,夸言要“联共制台独”,这次宋胡会中的“六点共识”,也声言“坚决反对台独,共谋台海和平与稳定”。国亲两党的民意基础来自大中国意识型态的支持者,反对台独,是他们的自由,可是不能无限上纲,寻求外力的干涉,“联共制台独”的荒谬性,等同“联美制国亲”一样,都是不健康的政治主张,连宋结合外国势力,打击台独,宋在公报上夸言:“双方对于任何推动正名、公投制宪等破坏台海现状的台独活动,均坚决反对”,是剥夺台湾人追求民主自主举措,也是打压台湾政府生存的空间,在他们心中只见中国的“一中”,那有台湾主权地位呢?

这种中共统战的作法,略施口惠,诱骗对手上当,在中共坚持“一中原则”下,并没有放弃在国际上打压台湾,连台湾要参加世卫组织都百般阻挠,如此两岸关系如何找到解决之道,连宋支持“一中原则”,却对台湾人民滥开政治空白支票,这不是在欺骗台湾老百姓吗?

扁:九二共识不存在

台湾总统陈水扁在12日晚间接受电视专访时表示,如果接受一个中国、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才可以去中国大陆访问,“去干嘛?”又不是要去投降,中共像“铁板一块”,还制造了“92共识,两岸一中”的新问题。

翻遍所有的档案文件,根本就没有九二共识这个名词嘛!

陈水扁在专访中表示:“大家应该看的很清楚,中国一点都没让步,了无新意,就算有五点、六点之差,其实中国的基调都一样。他们常在讲九二共识九二共识,九二共识就不存在啊!你硬要我去接受一个不存在的东西,我要怎么接受?

陈水扁说:中国要,就像胡锦涛说的“一个中国原则的92共识”,这是与“一中原则”画上等号的,连一点包装都没有,也就是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可是却没有听到宋楚瑜向胡锦涛说,“不对,92共识是一中各表”。

陈水扁举“扁宋会10点共识”说,第1条“中华民国主权现状应该受到国际及两岸的接受与尊重”,但是你去,要讲“中华民国”很困难呢!“讲了,被人家消音”。第6条“任何台海现状的改变,必须获得台湾2千3百万人民的同意;并在两岸善意的基础上,不排除两岸之间,未来发展任何关系模式的可能”。但是,去那里却变成了“台独不是选项”。

陈水扁表示,若不是反分裂国家法引起国际舆论反弹,中共不会邀请国、亲两党主席连战、宋楚瑜前往访问,胡锦涛的策略是分化台湾。

国民党泼了亲民党冷水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张荣恭指出,“宋胡会”提出“两岸一中”的新名词,原先创造“一中各表”名词要比“两岸一中”的说法更为精确。他说,如果宋楚瑜所提出的 “两岸一中”就是“两岸一中各表”,那6个字还不如4个字来得精简,国民党认为如果要拿掉两个字,与其要删除“各表”还不如删除“两岸”二字。

张荣恭表示,“宋胡会”所达成的共识结论,框架都不脱先前的“连胡会”与“江陈12项共识”,并无特殊的新义。他并反驳先前亲民党高层所说“宋楚瑜此行的意义将要比连战更大”的话,强调“由宋胡会达成的6项共识,根本看不出这句话的道理何在”。

陆委:让一中障碍回原点

从连战看到宋楚瑜,从九二共识说到两岸一中,陆委会的结论是,大陆对台政策僵化依旧,根本没有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陆委会副主委游盈隆:“九二共识几乎已经就是中共当局一贯主张的一中原则,在这样的情形下,一切回到原点,争议并没有消除。”

在主权问题,没有看到任何政治解套的可能性之下,连宋两人,跟中共总书记胡锦涛达成的经贸共识,想要落实,还有很大的问题。

陆委会副主委游盈隆:“两岸一中也好,一中原则、九二共识等等,这些如果要作为复谈的前提,我们认为这是行不通的。” 游盈隆说,两岸应该要尽早复谈,但是不要设置任何人为的障碍前提,惟有搁置争议,务实相互尊重,才是可行之道。

经过国亲两党主席的出访大陆,东森民调显示,有近五成民众认为,未来两岸互动应该更开放,赞成维持现状的也有28%。

与此同时,陆委会亦公布一份例行性的民调显示,从去年12月,到这个月初,民众对于两岸该统该独,还是维持现状,以及两岸交流开放速度会不会太快这些问题上,都只有微幅的调整,也就是,尽管外界高喊大陆热,但主流民意,其实没有改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