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宋訪中落幕 爭議未除白忙一場

發表:2005-05-13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親兩黨主席相繼訪中於13日終告落幕。相較「宋胡會」達成的共識,不脫先前「連胡會」的內容,都是為了中共統戰需要,要求臺灣政黨領袖配合演出的政治秀。除了讓中共在海內外媒體,取得炫耀收編臺灣政治勢力外;連宋的節節敗退,不敢提中華民國,也不能反對九二共識,自失立場,也失去臺灣人的尊嚴,連宋中國行等於白忙一場。

臺灣日報社論表示,連戰在中國演講時,誇言要「聯共製台獨」,這次宋胡會中的「六點共識」,也聲言「堅決反對台獨,共謀台海和平與穩定」。國親兩黨的民意基礎來自大中國意識型態的支持者,反對台獨,是他們的自由,可是不能無限上綱,尋求外力的干涉,「聯共製台獨」的荒謬性,等同「聯美制國親」一樣,都是不健康的政治主張,連宋結合外國勢力,打擊台獨,宋在公報上誇言:「雙方對於任何推動正名、公投制憲等破壞台海現狀的台獨活動,均堅決反對」,是剝奪臺灣人追求民主自主舉措,也是打壓臺灣政府生存的空間,在他們心中只見中國的「一中」,那有臺灣主權地位呢?

這種中共統戰的作法,略施口惠,誘騙對手上當,在中共堅持「一中原則」下,並沒有放棄在國際上打壓臺灣,連臺灣要參加世衛組織都百般阻撓,如此兩岸關係如何找到解決之道,連宋支持「一中原則」,卻對臺灣人民濫開政治空白支票,這不是在欺騙臺灣老百姓嗎?

扁:九二共識不存在

臺灣總統陳水扁在12日晚間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如果接受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才可以去中國大陸訪問,「去幹嘛?」又不是要去投降,中共像「鐵板一塊」,還製造了「92共識,兩岸一中」的新問題。

翻遍所有的檔案文件,根本就沒有九二共識這個名詞嘛!

陳水扁在專訪中表示:「大家應該看的很清楚,中國一點都沒讓步,了無新意,就算有五點、六點之差,其實中國的基調都一樣。他們常在講九二共識九二共識,九二共識就不存在啊!你硬要我去接受一個不存在的東西,我要怎麼接受?

陳水扁說:中國要,就像胡錦濤說的「一個中國原則的92共識」,這是與「一中原則」畫上等號的,連一點包裝都沒有,也就是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可是卻沒有聽到宋楚瑜向胡錦濤說,「不對,92共識是一中各表」。

陳水扁舉「扁宋會10點共識」說,第1條「中華民國主權現狀應該受到國際及兩岸的接受與尊重」,但是你去,要講「中華民國」很困難呢!「講了,被人家消音」。第6條「任何台海現狀的改變,必須獲得臺灣2千3百萬人民的同意;並在兩岸善意的基礎上,不排除兩岸之間,未來發展任何關係模式的可能」。但是,去那裡卻變成了「台獨不是選項」。

陳水扁表示,若不是反分裂國家法引起國際輿論反彈,中共不會邀請國、親兩黨主席連戰、宋楚瑜前往訪問,胡錦濤的策略是分化臺灣。

國民黨潑了親民黨冷水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張榮恭指出,「宋胡會」提出「兩岸一中」的新名詞,原先創造「一中各表」名詞要比「兩岸一中」的說法更為精確。他說,如果宋楚瑜所提出的 「兩岸一中」就是「兩岸一中各表」,那6個字還不如4個字來得精簡,國民黨認為如果要拿掉兩個字,與其要刪除「各表」還不如刪除「兩岸」二字。

張榮恭表示,「宋胡會」所達成的共識結論,框架都不脫先前的「連胡會」與「江陳12項共識」,並無特殊的新義。他並反駁先前親民黨高層所說「宋楚瑜此行的意義將要比連戰更大」的話,強調「由宋胡會達成的6項共識,根本看不出這句話的道理何在」。

陸委:讓一中障礙回原點

從連戰看到宋楚瑜,從九二共識說到兩岸一中,陸委會的結論是,大陸對臺政策僵化依舊,根本沒有改善兩岸關係的誠意。陸委會副主委游盈隆:「九二共識幾乎已經就是中共當局一貫主張的一中原則,在這樣的情形下,一切回到原點,爭議並沒有消除。」

在主權問題,沒有看到任何政治解套的可能性之下,連宋兩人,跟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達成的經貿共識,想要落實,還有很大的問題。

陸委會副主委游盈隆:「兩岸一中也好,一中原則、九二共識等等,這些如果要作為復談的前提,我們認為這是行不通的。」 游盈隆說,兩岸應該要盡早復談,但是不要設置任何人為的障礙前提,惟有擱置爭議,務實相互尊重,才是可行之道。

經過國親兩黨主席的出訪大陸,東森民調顯示,有近五成民眾認為,未來兩岸互動應該更開放,贊成維持現狀的也有28%。

與此同時,陸委會亦公布一份例行性的民調顯示,從去年12月,到這個月初,民眾對於兩岸該統該獨,還是維持現狀,以及兩岸交流開放速度會不會太快這些問題上,都只有微幅的調整,也就是,儘管外界高喊大陸熱,但主流民意,其實沒有改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