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代到80年代---银屏上历代大众情人(组图)

发表:2005-05-26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0年代代表 秦怡 梦幻指数:★★★

  其实年轻时候的秦怡一点不算漂亮,她是四方脸,不符合中国古典美女“瓜子脸”和“鹅蛋脸”的标准。但那个年代是需要那种美丽的,如“铿锵玫瑰”般刚强的美丽,暗地里吻合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精神。而且秦怡的演技好,她扮演的角色虽然以跑龙套为多,但个个出彩。

  经历了岁月的磨砺,老年的秦怡变得光彩夺目,羽西曾评她为“亚洲最美丽的女性”。这个年龄的美,不仅美在一头天然的金黄色头发,美在白雪般的肌肤,更美在优雅的气质,雍容的风度。羽西对秦怡评价很中肯:“年龄并不重要。她经历过很多挫折,还能保持外表美和内在美,我感觉她是个很漂亮的女人。”





50年代代表 王晓棠 梦幻指数:★★★★

  她在《英雄虎胆》中演女特务阿兰,忽闪着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意欲勾引解放军打入敌人内部的工作人员。尽管演的是反派人物,还是引得当时的小伙子个个趋之若鹜。不为其他,就为了王晓棠在影片内跳了一段当时闻所未闻的伦巴!苗条的身躯散发着青春的气息,热情激昂的伦巴舞出火一般的激情。据说,此片播出以后,当时的大街小巷就暗潮涌动,出现了许多偷偷学跳伦巴的青年男女。可以肯定的是,这股“地下流行”一反常态,是由男性发起并主导的。

  现在看王晓棠还是觉得她很美,但不喜欢她的人说她“有一双时刻饱含泪水的大眼睛”,总而言之,就是水泡眼啦。不过,当时的化妆技术那么拙劣,能呈现出现代挑剔眼光下公认的美,挺不容易的。





谢芳 60年代代表 梦幻指数★★★

  谢芳当年就是个标准的小资。在《青春之歌》里一亮相,就只觉得她和其他银幕上的革命女杰们不一样。谢芳的眼睛其实并不大,较之那些一瞪眼就像灯泡似的女英雄们截然不同,一点都不逼人,甚至有点漂移不定。这样的眼睛才出戏。其实《青春之歌》里的谢芳现在看来还是很嫩的,有的评论就说当时谢芳“通过自己的眼神、表情,准确地揭示人物细微的感情变化”。她演的林道静本就是小资家庭出身,有点钱,也有点才,在那年代绝对是挺另类的银幕形象,只是到电影拍到最后便有点老套了。后来她又演了《早春二月》,在这部片子里,谢芳仍旧是个知识女性,情情爱爱玩得很复杂,一点不输现在的言情电视剧。谢芳年轻时虽然风采逼人,但毕竟老了,发福了。现在的年轻人很难想象她当年的美丽。





50年代代表 王心刚 梦幻指数:★★★★★

  在妈妈级女人眼中,王心刚真的太漂亮了。当年的电影演员大多没啥好看的,王心刚就成了她们心中永远的白马王子。从《寂静的山林》、《牧人之自》开始,一个同时拥有漂亮脸袋和硬汉形象的英俊小生走进她们的心里!《野火春风斗古城》、《海鹰》,王心刚和王晓棠一起创造了当年最吸引观众的影片。他开着敞篷吉普车带着王晓棠兜风,此情此景也顺理成章地变成了每个少女的白日梦。即便现在回想起,她们也依旧神情迷离,丝毫不顾自己早已身为人妇、人母的身份和周遭丈夫们酸叽叽的白眼。

  40年后的女生根本不知王心刚是何方神圣,即便看到当年棱角分明的帅小伙照片,还是一头雾水。只有看到了《红色娘子军》剧照,才恍然大悟:哦,就是那个领导一群女人的洪常青啊!还是万红丛中一点绿!可放到现在试试,那么一堆“作”女围绕着你,不抓狂才怪。





60年代代表 达式常 梦幻指数:★★★★

  姨妈说,达式常其实没有王心刚那么漂亮。奇怪的是,她们那时候都认为王心刚才是坚毅男人的代表。“达式常”三个字,向来与阳刚无关。但他还是成为当时所有青年学生的偶像。因为当时的大背景就是提倡年轻人到边疆去奉献青春,而在电影《年青的一代》中,达式常顺应时代潮流,血气方刚地提出了“好男儿志在四方”的豪言壮语。他演的学生纯真质朴,引起了青年学生的共鸣。后来姨妈作为知青远赴黑龙江插队落户就是受到了此片的影响。

  “文化大革命”打断了达式常的艺术青春,沉寂多年的达式常复出后,对有点年纪的人而言,他也许能帮他们重温当初激情岁月。





60年代 杨丽坤 梦幻指数:★★★★★

  不能忘怀阿诗玛“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神情”没有人像杨丽坤那样,只演过两部影片《五朵金花》和《阿诗玛》,就留在人们永恒的记忆中。她把云南少数民族特有的纯真、率直和善良的个性表达得淋漓尽致。一位60年代的老演员回忆起杨丽坤时,眼睛也亮了:“她的美是压倒一切的,她的出现曾令很多演员觉得黯然失色。”所以很多年过去了,大家还记得彝族女儿“阿诗玛”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神情,不能忘怀她问“水啊,你为什么不倒流?”时,无限哀怨的眼神。

  无论世事多变幻,她一直活在一些人的心里。隔壁李家阿叔至今只抽“阿诗玛”香烟,他是杨丽坤迷,说透过袅娜迷离的烟雾,仿佛总能看到她黑白分明的大眼睛和亦真亦幻的笑靥。





70年代代表 李秀明 梦幻指数:★★★

  那种无比纯真的清澈笑容,在现在的女演员身上是很难看到了印象中,以前看电影不在电影院里。村子里有一所学校,隔个十天半个月就在操场上放一场电影,美其名曰进行宣传教育。那时,我随大人们带上板凳,早早地坐在那里等着。快到放映时,操场上挤得人山人海,密不透风,来晚的人骑在墙头上,黑压压一片,场面异常壮观。片子很少,反复播放8部样板戏,后来有了新电影,我们就认识了李秀明和张瑜。我们村子里的知青,每次看《甜蜜的事业》都激动不已。更可气的是,他们还不许我旁听,说我还小,不懂,怕我玷污了他们心中的女神。

  80年代代表 唐国强 梦幻指数:★★★★

  《孔雀公主》应该算是那个时代的青春偶像片,王子公主、帅哥美女,再加上魔幻的味道,即便今天再拿来重拍都会有看头,主演唐国强当年的亮相不亚于今天的 F4。《孔雀公主》的摄影师老给唐国强脸部大特写,镜头里满当当全是唐国强那张笑起来特甜的脸。尽管现在再看《孔雀公主》,觉得特技太假,就连唐国强的笑脸都有点假。从头到尾,他就只会这一种笑,没有一点杂念。但恰恰是这张笑起来过于阳光灿烂的脸劫杀了无数女孩,而现在这样简单的笑,已经像恐龙一样灭绝了。若干年后,奶油小生唐国强步入中年,风采依然不减当年。拍《三国演义》时,谁都没想到会找唐国强来演诸葛亮。说实话,唐国强演得真不错。但还是有人批评说,诸葛亮笑起来怎么可以这么甜?





80年代代表 葛优 梦幻指数:0

  虽然他荣登大众情人宝座,但问了几个美眉,却没有人对他有梦幻般陶醉感觉,惨!

  葛优开始是世家子弟,在圈内叔叔阿姨的混了个脸熟,真的上镜了,便知道这家伙有戏。一部《编辑部的故事》使他成了不需要靠形象取胜的大众情人。他应该算是全中国第一个以丑出名的正面人物吧?好多女人给《西游记》里的人物排座次,到最后倒是猪八戒获胜,成了最佳情人。大众被诱惑的不仅仅是长相,而是那种执着的态度,以及幽默感。葛优的幽默感在于把他放在台上,都不用让他说话,就会惹人发笑。





梁家辉 梦幻指数:★★★★

  和当年拍《情人》相比,梁家辉老了。但比起当年的帅气,我们更爱他现在备受摧残的容颜。

  梁家辉的戏演得真是好,但总是叫好不叫座。像他这样的长相满大街一抓一大把,即便是在《垂帘听政》里演威严的皇帝,也只落得个病病歪歪的形象,丝毫没有气势。登上了影帝宝座,还去摆路边摊,放在大街上也鲜有人认出他来。因此他适合做“演员”,却不能做“情人”。可偏偏杜拉斯笔下的《情人》便是由梁家辉诠释的。他实现了一个法国女人对颓废、性感的东方男人的全部幻想。最叫人弹眼落睛的是他那拥有完美曲线的臀部。他让所有人知道,除了脸蛋是卖相,身材是更重要的卖相。这个“东方情人”的形象,即便放到现在都是很凌厉、很小资的。梁家辉到后来却乱接戏,自毁形象,演了好多搞笑角色。不过有一部《情人》就够了。





80年代代表 张瑜 梦幻指数:★★★

  她也许是国内第一位在电影中用“I love you”表达爱情的女人。

  上世纪70年代的人说,电影《庐山恋》在播出时间跨度上是创下中国电影史上的记录的,甚至到现在还能看到它在放映。电影主要是叙述两个年轻人恋爱的,这样前卫的题材在当时刚解禁的中国引起了轰动。周筠的扮演者张瑜以清新质朴的表演受到了所有人的关注。有人说,张瑜有什么好看的,不过在《庐山恋》里换了很多套奇装异服夺人眼目而已。但正是频繁的“翻行头”迎合了曾经年轻的他们“扎台型”的心理。片末,主人公用“I love you!”来表达爱意,确实大大打击了当时以进俄文班为荣的优秀生。

  上世纪80年代后,张瑜仍然活跃在影坛中。提到她,自然不像那些老一辈艺术家那么陌生。只是,年龄不再如花灿烂,扮相也必定要往成熟路线靠拢。看惯了干练短发和眼角爬上细细尾纹的她,早就记不起那个戴着小礼帽、披着长波浪的纯情女生了。

  周润发 梦幻指数★★★★

  如果没有《上海滩》,就没有现在的周润发。周润发当年最勾人的就是那个大背头,梳得油光锃亮齐齐地往后,再就是他的嘴巴上老爱咬根牙签,从左边嘴角嚼到右嘴角,再用湿漉漉的眼神瞅着镜头。光这个pose就已经杀死无数师奶。更何况他演的是英雄,属于那种拿着枪就噼里啪啦一阵狂扫,不太讲道理的“英雄”,连男孩们也把他引为偶像。更让他登峰造极的是《英雄本色》。在这里,我们还要夸一夸吴宇森---要不是他总在周润发面露杀机的时刻,在背景镜头里放飞几只白色的鸽子,周润发就注定只是个莽汉,而不是个英雄。

  周润发的大众情人形象就是靠当银幕“流氓”建立起来的。他既满足了“男人不坏女人不爱”的标准,也符合“柔情似水”的新好男人形象。

  80年代代表 林青霞 梦幻指数:★★★★★

  也许只有当年的大美女林青霞才配用“清逸”来形容她。她美得绝尘。

  林青霞在上世纪70年代末出道的时候便一直就和秦汉是“银幕情侣”。现今所谓的“银幕情侣”胡兵、瞿颖根本就是俗不可耐。当年的处女作《窗外》一推出,林青霞饰江雁蓉甫露娇容,一见之下,便被惊为天人。后来靠《东方不败》咸鱼翻身,又有一番另类的风情在里面,直到如今,徐娘半老的青霞姐姐仍是许多男性心目中永远的梦中情人。飘逸的长发,迷蒙的大眼、略带忧郁恍若出尘的表情,这一切几乎奠定了她不食人间烟火的飘逸典型。两道浓眉是青霞美丽的标记之一。她自曝说,拍摄《窗外》时,流行细细的眉毛,第一次试装后,化妆师挨了导演一顿骂,其实化妆师根本没画,青霞天生的浓眉就那样。用林燕妮的话,“她是那种幕后比幕前更像明星的稀有动物。”

  大众情人终究是要嫁人的,林青霞终于在40岁的时候找到了归宿,新郎却不是倜傥潇洒的秦汉,而是比她还矮两厘米的邢老板。美女其实是寂寞的,青霞姐姐无奈地坦言,其实追过她的人加起来也不过10个。

  秦汉 梦幻指数:★★★

  秦汉是“奶油小生”的标准版。太过俊俏嫌女性化,太过威武又不够解风情。秦汉夹在中间,正是“奶油小生”的上上之选。想当年,所有的小学老师们在午休时分,纷纷躲在黑漆漆的视听教室里,就是为了过过眼瘾,看一眼她们的“梦中情人”秦汉。用现在的眼光来看,秦汉比不上F4,长得一点都不像花,形象也不够火爆,还带点穷酸文人的气质。秦汉和林青霞比起来,倒是他的绯闻更多,虽说帅哥也是孤独的,但像秦汉那样,长得恰到好处的,是最能在生活里讨女人喜欢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