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代到80年代---銀屏上歷代大眾情人(組圖)

發表:2005-05-26 0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0年代代表 秦怡 夢幻指數:★★★

  其實年輕時候的秦怡一點不算漂亮,她是四方臉,不符合中國古典美女「瓜子臉」和「鵝蛋臉」的標準。但那個年代是需要那種美麗的,如「鏗鏘玫瑰」般剛強的美麗,暗地裡吻合了「婦女能頂半邊天」的精神。而且秦怡的演技好,她扮演的角色雖然以跑龍套為多,但個個出彩。

  經歷了歲月的磨礪,老年的秦怡變得光彩奪目,羽西曾評她為「亞洲最美麗的女性」。這個年齡的美,不僅美在一頭天然的金黃色頭髮,美在白雪般的肌膚,更美在優雅的氣質,雍容的風度。羽西對秦怡評價很中肯:「年齡並不重要。她經歷過很多挫折,還能保持外表美和內在美,我感覺她是個很漂亮的女人。」





50年代代表 王曉棠 夢幻指數:★★★★

  她在《英雄虎膽》中演女特務阿蘭,忽閃著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意欲勾引解放軍打入敵人內部的工作人員。儘管演的是反派人物,還是引得當時的小夥子個個趨之若鶩。不為其他,就為了王曉棠在影片內跳了一段當時聞所未聞的倫巴!苗條的身軀散發著青春的氣息,熱情激昂的倫巴舞出火一般的激情。據說,此片播出以後,當時的大街小巷就暗潮湧動,出現了許多偷偷學跳倫巴的青年男女。可以肯定的是,這股「地下流行」一反常態,是由男性發起並主導的。

  現在看王曉棠還是覺得她很美,但不喜歡她的人說她「有一雙時刻飽含淚水的大眼睛」,總而言之,就是水泡眼啦。不過,當時的化妝技術那麼拙劣,能呈現出現代挑剔眼光下公認的美,挺不容易的。





謝芳 60年代代表 夢幻指數★★★

  謝芳當年就是個標準的小資。在《青春之歌》裡一亮相,就只覺得她和其他銀幕上的革命女傑們不一樣。謝芳的眼睛其實並不大,較之那些一瞪眼就像燈泡似的女英雄們截然不同,一點都不逼人,甚至有點漂移不定。這樣的眼睛才出戲。其實《青春之歌》裡的謝芳現在看來還是很嫩的,有的評論就說當時謝芳「通過自己的眼神、表情,準確地揭示人物細微的感情變化」。她演的林道靜本就是小資家庭出身,有點錢,也有點才,在那年代絕對是挺另類的銀幕形象,只是到電影拍到最後便有點老套了。後來她又演了《早春二月》,在這部片子裡,謝芳仍舊是個知識女性,情情愛愛玩得很複雜,一點不輸現在的言情電視劇。謝芳年輕時雖然風采逼人,但畢竟老了,發福了。現在的年輕人很難想像她當年的美麗。





50年代代表 王心剛 夢幻指數:★★★★★

  在媽媽級女人眼中,王心剛真的太漂亮了。當年的電影演員大多沒啥好看的,王心剛就成了她們心中永遠的白馬王子。從《寂靜的山林》、《牧人之自》開始,一個同時擁有漂亮臉袋和硬漢形象的英俊小生走進她們的心裏!《野火春風斗古城》、《海鷹》,王心剛和王曉棠一起創造了當年最吸引觀眾的影片。他開著敞篷吉普車帶著王曉棠兜風,此情此景也順理成章地變成了每個少女的白日夢。即便現在回想起,她們也依舊神情迷離,絲毫不顧自己早已身為人婦、人母的身份和周遭丈夫們酸嘰嘰的白眼。

  40年後的女生根本不知王心剛是何方神聖,即便看到當年棱角分明的帥小夥照片,還是一頭霧水。只有看到了《紅色娘子軍》劇照,才恍然大悟:哦,就是那個領導一群女人的洪常青啊!還是萬紅叢中一點綠!可放到現在試試,那麼一堆「作」女圍繞著你,不抓狂才怪。





60年代代表 達式常 夢幻指數:★★★★

  姨媽說,達式常其實沒有王心剛那麼漂亮。奇怪的是,她們那時候都認為王心剛才是堅毅男人的代表。「達式常」三個字,向來與陽剛無關。但他還是成為當時所有青年學生的偶像。因為當時的大背景就是提倡年輕人到邊疆去奉獻青春,而在電影《年青的一代》中,達式常順應時代潮流,血氣方剛地提出了「好男兒志在四方」的豪言壯語。他演的學生純真質樸,引起了青年學生的共鳴。後來姨媽作為知青遠赴黑龍江插隊落戶就是受到了此片的影響。

  「文化大革命」打斷了達式常的藝術青春,沉寂多年的達式常復出後,對有點年紀的人而言,他也許能幫他們重溫當初激情歲月。





60年代 楊麗坤 夢幻指數:★★★★★

  不能忘懷阿詩瑪「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神情」沒有人像楊麗坤那樣,只演過兩部影片《五朵金花》和《阿詩瑪》,就留在人們永恆的記憶中。她把雲南少數民族特有的純真、率直和善良的個性表達得淋漓盡致。一位60年代的老演員回憶起楊麗坤時,眼睛也亮了:「她的美是壓倒一切的,她的出現曾令很多演員覺得黯然失色。」所以很多年過去了,大家還記得彞族女兒「阿詩瑪」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神情,不能忘懷她問「水啊,你為什麼不倒流?」時,無限哀怨的眼神。

  無論世事多變幻,她一直活在一些人的心裏。隔壁李家阿叔至今只抽「阿詩瑪」香菸,他是楊麗坤迷,說透過裊娜迷離的煙霧,彷彿總能看到她黑白分明的大眼睛和亦真亦幻的笑靨。





70年代代表 李秀明 夢幻指數:★★★

  那種無比純真的清澈笑容,在現在的女演員身上是很難看到了印象中,以前看電影不在電影院裡。村子裡有一所學校,隔個十天半個月就在操場上放一場電影,美其名曰進行宣傳教育。那時,我隨大人們帶上板凳,早早地坐在那裡等著。快到放映時,操場上擠得人山人海,密不透風,來晚的人騎在牆頭上,黑壓壓一片,場面異常壯觀。片子很少,反覆播放8部樣板戲,後來有了新電影,我們就認識了李秀明和張瑜。我們村子裡的知青,每次看《甜蜜的事業》都激動不已。更可氣的是,他們還不許我旁聽,說我還小,不懂,怕我玷污了他們心中的女神。

  80年代代表 唐國強 夢幻指數:★★★★

  《孔雀公主》應該算是那個時代的青春偶像片,王子公主、帥哥美女,再加上魔幻的味道,即便今天再拿來重拍都會有看頭,主演唐國強當年的亮相不亞於今天的 F4。《孔雀公主》的攝影師老給唐國強臉部大特寫,鏡頭裡滿噹噹全是唐國強那張笑起來特甜的臉。儘管現在再看《孔雀公主》,覺得特技太假,就連唐國強的笑臉都有點假。從頭到尾,他就只會這一種笑,沒有一點雜念。但恰恰是這張笑起來過於陽光燦爛的臉劫殺了無數女孩,而現在這樣簡單的笑,已經像恐龍一樣滅絕了。若干年後,奶油小生唐國強步入中年,風采依然不減當年。拍《三國演義》時,誰都沒想到會找唐國強來演諸葛亮。說實話,唐國強演得真不錯。但還是有人批評說,諸葛亮笑起來怎麼可以這麼甜?





80年代代表 葛優 夢幻指數:0

  雖然他榮登大眾情人寶座,但問了幾個美眉,卻沒有人對他有夢幻般陶醉感覺,慘!

  葛優開始是世家子弟,在圈內叔叔阿姨的混了個臉熟,真的上鏡了,便知道這傢伙有戲。一部《編輯部的故事》使他成了不需要靠形象取勝的大眾情人。他應該算是全中國第一個以醜出名的正面人物吧?好多女人給《西遊記》裡的人物排座次,到最後倒是豬八戒獲勝,成了最佳情人。大眾被誘惑的不僅僅是長相,而是那種執著的態度,以及幽默感。葛優的幽默感在於把他放在台上,都不用讓他說話,就會惹人發笑。





梁家輝 夢幻指數:★★★★

  和當年拍《情人》相比,梁家輝老了。但比起當年的帥氣,我們更愛他現在備受摧殘的容顏。

  梁家輝的戲演得真是好,但總是叫好不叫座。像他這樣的長相滿大街一抓一大把,即便是在《垂簾聽政》裡演威嚴的皇帝,也只落得個病病歪歪的形象,絲毫沒有氣勢。登上了影帝寶座,還去擺路邊攤,放在大街上也鮮有人認出他來。因此他適合做「演員」,卻不能做「情人」。可偏偏杜拉斯筆下的《情人》便是由梁家輝詮釋的。他實現了一個法國女人對頹廢、性感的東方男人的全部幻想。最叫人彈眼落睛的是他那擁有完美曲線的臀部。他讓所有人知道,除了臉蛋是賣相,身材是更重要的賣相。這個「東方情人」的形象,即便放到現在都是很凌厲、很小資的。梁家輝到後來卻亂接戲,自毀形象,演了好多搞笑角色。不過有一部《情人》就夠了。





80年代代表 張瑜 夢幻指數:★★★

  她也許是國內第一位在電影中用「I love you」表達愛情的女人。

  上世紀70年代的人說,電影《廬山戀》在播出時間跨度上是創下中國電影史上的記錄的,甚至到現在還能看到它在放映。電影主要是敘述兩個年輕人戀愛的,這樣前衛的題材在當時剛解禁的中國引起了轟動。周筠的扮演者張瑜以清新質樸的表演受到了所有人的關注。有人說,張瑜有什麼好看的,不過在《廬山戀》裡換了很多套奇裝異服奪人眼目而已。但正是頻繁的「翻行頭」迎合了曾經年輕的他們「扎臺型」的心理。片末,主人翁用「I love you!」來表達愛意,確實大大打擊了當時以進俄文班為榮的優秀生。

  上世紀80年代後,張瑜仍然活躍在影壇中。提到她,自然不像那些老一輩藝術家那麼陌生。只是,年齡不再如花燦爛,扮相也必定要往成熟路線靠攏。看慣了幹練短髮和眼角爬上細細尾紋的她,早就記不起那個戴著小禮帽、披著長波浪的純情女生了。

  周潤發 夢幻指數★★★★

  如果沒有《上海灘》,就沒有現在的周潤發。周潤發當年最勾人的就是那個大背頭,梳得油光鋥亮齊齊地往後,再就是他的嘴巴上老愛咬根牙籤,從左邊嘴角嚼到右嘴角,再用濕漉漉的眼神瞅著鏡頭。光這個pose就已經殺死無數師奶。更何況他演的是英雄,屬於那種拿著槍就噼裡啪啦一陣狂掃,不太講道理的「英雄」,連男孩們也把他引為偶像。更讓他登峰造極的是《英雄本色》。在這裡,我們還要誇一誇吳宇森---要不是他總在周潤發麵露殺機的時刻,在背景鏡頭裡放飛幾隻白色的鴿子,周潤發就注定只是個莽漢,而不是個英雄。

  周潤發的大眾情人形象就是靠當銀幕「流氓」建立起來的。他既滿足了「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標準,也符合「柔情似水」的新好男人形象。

  80年代代表 林青霞 夢幻指數:★★★★★

  也許只有當年的大美女林青霞才配用「清逸」來形容她。她美得絕塵。

  林青霞在上世紀70年代末出道的時候便一直就和秦漢是「銀幕情侶」。現今所謂的「銀幕情侶」胡兵、瞿穎根本就是俗不可耐。當年的處女作《窗外》一推出,林青霞飾江雁蓉甫露嬌容,一見之下,便被驚為天人。後來靠《東方不敗》鹹魚翻身,又有一番另類的風情在裡面,直到如今,徐娘半老的青霞姐姐仍是許多男性心目中永遠的夢中情人。飄逸的長發,迷濛的大眼、略帶憂鬱恍若出塵的表情,這一切幾乎奠定了她不食人間煙火的飄逸典型。兩道濃眉是青霞美麗的標記之一。她自曝說,拍攝《窗外》時,流行細細的眉毛,第一次試裝後,化妝師挨了導演一頓罵,其實化妝師根本沒畫,青霞天生的濃眉就那樣。用林燕妮的話,「她是那種幕後比幕前更像明星的稀有動物。」

  大眾情人終究是要嫁人的,林青霞終於在40歲的時候找到了歸宿,新郎卻不是倜儻瀟灑的秦漢,而是比她還矮兩厘米的邢老闆。美女其實是寂寞的,青霞姐姐無奈地坦言,其實追過她的人加起來也不過10個。

  秦漢 夢幻指數:★★★

  秦漢是「奶油小生」的標準版。太過俊俏嫌女性化,太過威武又不夠解風情。秦漢夾在中間,正是「奶油小生」的上上之選。想當年,所有的小學老師們在午休時分,紛紛躲在黑漆漆的視聽教室裡,就是為了過過眼癮,看一眼她們的「夢中情人」秦漢。用現在的眼光來看,秦漢比不上F4,長得一點都不像花,形象也不夠火爆,還帶點窮酸文人的氣質。秦漢和林青霞比起來,倒是他的緋聞更多,雖說帥哥也是孤獨的,但像秦漢那樣,長得恰到好處的,是最能在生活裡討女人喜歡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