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美国报:中国不玩总统大选玩“超级女声”(组图)

发表:2005-05-28 0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5快乐中国蒙牛酸酸乳超级女声歌唱比赛前五名入围选手黄雅莉。(资料图片)

也许对于许多在美国的人们来说,“2005快乐中国蒙牛酸酸乳超级女声歌唱比赛”还是一个非常新鲜而且是陌生的名字。但是如果谈起“美国偶像大赛” (American Idol)的话,相信许多人就耳熟能详了。超级女声可说是美国偶像大赛的翻版。5月27日的《今日美国报》刊出记者林尺(David J.Lynch)撰文称,中国蒙牛酸酸乳超级女声歌唱比赛已经抓住了全中国女孩的心,参赛的歌手自由报名,怀着也许可一夜成名的梦想。镁光灯照射下的这些业余歌手在5月份的中国掀起了一阵旋风。

中国的媒体南方网目前刊登了这样的文章:“现在还在说超级女声是抄袭美国的偶像大赛和法国的“明星学会”(Star Academy)的,老远就能闻见这说话者腔调里的一股酸味。”中国为超级女声的比赛感到骄傲。《今日美国报》这样写道:5月13日晚,地区总决赛就在这个被工业严重污染的、以毛泽东的故乡而闻名的城市长沙举行,3个小时的节目吸引了大批的尖叫和眼球。五名选手最终脱颖而出,她们是01号选手佘曼妮、02 号选手赵静怡、04号选手黄景、05号选手曾凯娟、09号选手黄雅莉。

当然,在中国没有超级男声比赛。大约1000人拥挤在一个绝对不算宽敞的小舞台前,舞台四周的墙壁上可以看见巨幅的商业广告。林尺评论说,“无论如何整晚的节目看起来还是很像美国的偶像大赛。”参赛者唱着通俗的情歌、流着激动的眼泪、向观众献出激情的感谢,并且通过不断的变化演出服来挑逗现场情绪。湖南卫视超级女声大赛的组织者向《今日美国报》介绍说,这是中国目前唯一一个全国性的直播的歌唱秀,与各省自己举办的歌唱比赛不同。中国正在商业化的道路上驰骋,人们恐怕已经失去了1989年在天安门广场绝食的热情了,他们或在经历一个非政治化的过程。

从以“快乐大本营”为代表的明星娱乐大众,发展到以如今的大众自娱自乐,超级女声已经从最初的形式借鉴中找到了自身的内核,每天四个小时长时间的直播,层层淘汰的赛制设置,强化了观众的决定权,到最后只有观众的短信才能决定选手最后的名次,因此而做到了更深程度的大众化。中国当地媒体评论说,“从播出形式和播出效果看来,内核已经发生了完全的改变。”在中国,当电视节目仍然被那些为官方唱赞美诗的篇章所统治的时候,观众在超级女声歌唱比赛上找到了不可抗拒的魅力。



2005快乐中国蒙牛酸酸乳超级女声歌唱比赛前五名入围选手佘曼妮。(资料图片)

作为超级女声的终极,在2005年的秋天,最后五名歌手将在全国的比赛上一决雌雄。当这个比赛在几个月前刚刚开始的时候,参赛的选手的年龄从4岁到89 岁,报名人数在10万人。为了到成都去试音,据《今日美国报》引用中国的《?t望东方周刊》的报导称,一个从西部来的女孩坐了整整15个小时的火车。而另外一个从福建来的女孩,则跟随比赛转移的脚步旅行到各省,每次都在第一轮就被淘汰出局,直到花掉了大约三个月的工资以后,她才决定放弃明星梦。从5月6日开始,大约2100万观众将频道锁定在这个比赛上,也就是说,中国全国大约30%的电视机都在播出这些业余歌手的演唱。

超级女声节目的策划者对《今日美国报》表示,这个节目的诞生源于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旧时代文艺和娱乐为中国共产党服务的特色不同,超级女声展现了人们在娱乐上的更为丰富多彩的选择。这位负责人说,“湖南卫视只是一个平台,就好像我们的口号一样:你想唱就唱。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的权利。”虽然和美国的偶像大赛不同,中国超级女声的得胜者不一定可以和唱片公司签约,但是去年的优胜者拿到了6000美元的奖金,别忘记中国的平均年收入只有1100美元。因此超级女声吸引众人的地方不在于它为人们提供了自我表现的平台,更在于它可以为选手带来“超级的”金钱。

超级女声的参与性很高,这在一个不能够进行自由政治选举的国家中国来说,也许天然的具有比同类节目在美国更大的魅力。人们无法为自己的领导人投票,那么,他们却可以通过这个节目为明星投票。最后一轮在赵静怡、佘曼妮和黄雅莉之间举行的比赛,有大约27万1000人通过手机短信对她们进行了投票评选。就像美国偶像大赛一样,超级女声也有一个评选委员会,由娱乐产业的名人组成,至少从外表来看相当正规。赵静怡说,“我从小就有这样的梦想,今晚我实现了我的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