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美國報:中國不玩總統大選玩「超級女聲」(組圖)

發表:2005-05-28 0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快樂中國蒙牛酸酸乳超級女聲歌唱比賽前五名入圍選手黃雅莉。(資料圖片)

也許對於許多在美國的人們來說,「2005快樂中國蒙牛酸酸乳超級女聲歌唱比賽」還是一個非常新鮮而且是陌生的名字。但是如果談起「美國偶像大賽」 (American Idol)的話,相信許多人就耳熟能詳了。超級女聲可說是美國偶像大賽的翻版。5月27日的《今日美國報》刊出記者林尺(David J.Lynch)撰文稱,中國蒙牛酸酸乳超級女聲歌唱比賽已經抓住了全中國女孩的心,參賽的歌手自由報名,懷著也許可一夜成名的夢想。鎂光燈照射下的這些業餘歌手在5月份的中國掀起了一陣旋風。

中國的媒體南方網目前刊登了這樣的文章:「現在還在說超級女聲是抄襲美國的偶像大賽和法國的「明星學會」(Star Academy)的,老遠就能聞見這說話者腔調裡的一股酸味。」中國為超級女聲的比賽感到驕傲。《今日美國報》這樣寫道:5月13日晚,地區總決賽就在這個被工業嚴重污染的、以毛澤東的故鄉而聞名的城市長沙舉行,3個小時的節目吸引了大批的尖叫和眼球。五名選手最終脫穎而出,她們是01號選手佘曼妮、02 號選手趙靜怡、04號選手黃景、05號選手曾凱娟、09號選手黃雅莉。

當然,在中國沒有超級男聲比賽。大約1000人擁擠在一個絕對不算寬敞的小舞臺前,舞臺四周的牆壁上可以看見巨幅的商業廣告。林尺評論說,「無論如何整晚的節目看起來還是很像美國的偶像大賽。」參賽者唱著通俗的情歌、流著激動的眼淚、向觀眾獻出激情的感謝,並且通過不斷的變化演出服來挑逗現場情緒。湖南衛視超級女聲大賽的組織者向《今日美國報》介紹說,這是中國目前唯一一個全國性的直播的歌唱秀,與各省自己舉辦的歌唱比賽不同。中國正在商業化的道路上馳騁,人們恐怕已經失去了1989年在天安門廣場絕食的熱情了,他們或在經歷一個非政治化的過程。

從以「快樂大本營」為代表的明星娛樂大眾,發展到以如今的大眾自娛自樂,超級女聲已經從最初的形式借鑒中找到了自身的內核,每天四個小時長時間的直播,層層淘汰的賽制設置,強化了觀眾的決定權,到最後只有觀眾的簡訊才能決定選手最後的名次,因此而做到了更深程度的大眾化。中國當地媒體評論說,「從播出形式和播出效果看來,內核已經發生了完全的改變。」在中國,當電視節目仍然被那些為官方唱讚美詩的篇章所統治的時候,觀眾在超級女聲歌唱比賽上找到了不可抗拒的魅力。



2005快樂中國蒙牛酸酸乳超級女聲歌唱比賽前五名入圍選手佘曼妮。(資料圖片)

作為超級女聲的終極,在2005年的秋天,最後五名歌手將在全國的比賽上一決雌雄。當這個比賽在幾個月前剛剛開始的時候,參賽的選手的年齡從4歲到89 歲,報名人數在10萬人。為了到成都去試音,據《今日美國報》引用中國的《?t望東方週刊》的報導稱,一個從西部來的女孩坐了整整15個小時的火車。而另外一個從福建來的女孩,則跟隨比賽轉移的腳步旅行到各省,每次都在第一輪就被淘汰出局,直到花掉了大約三個月的工資以後,她才決定放棄明星夢。從5月6日開始,大約2100萬觀眾將頻道鎖定在這個比賽上,也就是說,中國全國大約30%的電視機都在播出這些業餘歌手的演唱。

超級女聲節目的策劃者對《今日美國報》表示,這個節目的誕生源於中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舊時代文藝和娛樂為中國共產黨服務的特色不同,超級女聲展現了人們在娛樂上的更為豐富多彩的選擇。這位負責人說,「湖南衛視只是一個平臺,就好像我們的口號一樣:你想唱就唱。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的權利。」雖然和美國的偶像大賽不同,中國超級女聲的得勝者不一定可以和唱片公司簽約,但是去年的優勝者拿到了6000美元的獎金,別忘記中國的平均年收入只有1100美元。因此超級女聲吸引眾人的地方不在於它為人們提供了自我表現的平臺,更在於它可以為選手帶來「超級的」金錢。

超級女聲的參與性很高,這在一個不能夠進行自由政治選舉的國家中國來說,也許天然的具有比同類節目在美國更大的魅力。人們無法為自己的領導人投票,那麼,他們卻可以通過這個節目為明星投票。最後一輪在趙靜怡、佘曼妮和黃雅莉之間舉行的比賽,有大約27萬1000人通過手機簡訊對她們進行了投票評選。就像美國偶像大賽一樣,超級女聲也有一個評選委員會,由娛樂產業的名人組成,至少從外表來看相當正規。趙靜怡說,「我從小就有這樣的夢想,今晚我實現了我的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