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正:说自己的故事,走自己的路

发表:2005-06-08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群美丽的夜莺,它们唱出来的歌,是如此的动听,可以使整个森林充满快乐与美妙的生机;然而,自从有一位女巫出现之后,这群夜莺便不再唱歌了。这位女巫施行了一套魔法,使所有的夜莺集体失忆,并且失去了发出声音的能力。

这群夜莺,实在有够可怜,他们到底是谁?让我告诉你们吧!他们就是中国人。不论是古代的中国人,还是现代的中国人,他们都如夜莺一样,不知道如何唱自己的歌,也不知道如何追求自己的快乐。

在中国专制文化之下,人的记忆必须被消灭,人的自由意志必须被限制,人的感情必须被压抑,人的良心必须被掩藏,人追求幸福的想法必须被摒弃。在这样的环境之下,人活着还有什么尊严、价值与意义可言?

所谓人的记忆必须被消灭,是指人不可以有对家乡土地与人民的主体意识;所谓人的自由意志必须被限制,是指人不可以反抗专制各种不公不义的做法,否则会遭诛九族之罪;所谓人的感情必须被压抑,是指人必须接受专制文化的礼教约束,人不可以随意表达自己真实的感情,否则会受到严厉的制裁,例如,古代女人必须守寡、女人外遇须受严刑、男女不能自由恋爱等;所谓人的良心必须被掩藏,是指人必须无视于专制各种不公不义的做法,例如,皇族特权、贪污腐败、屠杀异族、压制言论自由、迫害政治异见者等;所谓人追求幸福的想法必须被摒弃,是指人必须接受被践踏、压迫、奴役与剥削的命运,不可以反抗。

在这种专制文化下,有许多的人,可以说出炎黄子孙、汉族历史、三山五岳、黄河与长江的历史,但却说不出自己家乡土地与人民的故事,这样的人是不是很奇怪?

当我碰到四川人时,我希望他告诉我三星堆的伟大历史,我希望他告诉我都江堰的建造成就;我希望他告诉我有关四川2千多年来的历史故事;我希望他告诉我有关四川汉、彝、藏、苗、回、羌等民族的发展历史;我希望他告诉我有关四川4千种的植物、1100余种的有脊椎动物(占中国总数40%)的丰富生物资源;我希望他告诉我有关大熊猫、白唇鹿、金丝猴、华南虎、牛羚、小熊猫、雪豹的习性与分布区域;我希望他告诉我有关四川河流、湖泊、平原、丘陵、山地与高原的分布情形;我希望他告诉我峨眉山、乐山大佛、青城山、大巴山、米仓山、岷山、邛崃山、大凉山、九寨沟、黄龙寺、剑门蜀道、蜀南竹海、石海洞乡、大雪山(贡嘎山)、西岭雪山、四姑娘山、邛海、雅砻江、岷江、沱江、嘉陵江、杜甫草堂、武侯祠、太白故里等的特色;我希望他告诉我有关四川卤漆、竹雕、银丝工艺品、竹席、瓷胎竹编、茶叶、雪魔芋、天麻、虫草、当归、田七、黄连、鲜笋、白蜡、担担面、赖汤圆、龙抄手、怪味胡豆、天府花生、四川腊肉、蜀绣、竹编制品等的特产。我不知道有多少个四川人,能够将上述自己家乡真实的故事说清楚?

同理可证,中国其它省、自治区、特别行政区的人,是否也能够将自己家乡,如上述的方式,将所有真实的故事说清楚?在中国汉族中心主义与大一统意识教育之下,我实在很怀疑,人民拥有这种解说自己家乡真实故事的能力?

这种专制文化,具有异化人性与思想的特质,它能消除人的记忆、经验、判断力、思考力与创造力。人在这种专制的文化结构下,都会成为这个文化结构的共犯分子,并且不自主地背弃了自己应有的人的道义责任,而帮助那些可怕的专制统治者,不断地毒害人民。

中国的专制文化,包含了大汉沙文主义的思想;在这种思想之下,人只要是远离政治核心时,就会被边陲化,成为乡野的小人。所有的人,都将统治者视为天,天是权威的,天是神圣的,天也是不可随意冒犯的;在这套思想体系下,那些所谓的边陲人民,通常被视为天朝的弃民。

古代的读书人,为了求仕途,甘心花费十年寒窗苦读,然后一举成名,入朝为官。这批功成名就的读书人,表面上似乎取得学成的光荣,事实上,却是一批缺乏思想原创性、关心社会与愿意承担人道责任的人。

我曾经到山西平遥古城,观看古代状元手写的卷子,我才明白,为什么《古文观止》从来不收录古代状元应试的文章。原来这些状元,除了擅长于将四书五经的文句,做华丽的排列组合之外,实在找不出有什么文学创造力与素养了;这些状元,只会用华丽的词藻,来说明所谓的治国之道,至于有什么高明之见,我实在看不出来。

这些古代的状元,只不过是一群读书的机器,他们至少要花十年的工夫,来背诵所谓的圣人之道,然后取得功名。接着,他们会被分派到各地去当县官(知府),从此成为皇权体系下,一位标准的统治者爪牙。他们的工作,要负责巩固中央统治者的地位,并且将地方所征收的税收与粮食,定期交纳给中央政府。

所谓的县官,就是父母官,也是朝廷命官。所谓父母官,就是可以类似家长的权威角色,以自由心证的方式,来决定县里的大小事务,包括审议诉讼等;所谓的朝廷命官,是指由朝廷所任命的官员,它代表皇帝的权威,依照皇帝所规定的律令,行使一切政教的活动。

虽然县官是父母官,但是他却不具有真正的位格与自主性,他只是皇帝统治地方的工具;他并不是被当地人民所选出来的父母官,而是属于中央政府所任命的流官。县官必须充分保障皇帝的统治地位与利益,他必须保证人民听从皇帝的号令,并且按时缴纳皇粮与租税;他绝对不能让地方人民,建立自己的地方政府或组织,这就是县官是皇权爪牙的基本特质。

所有的县官,其权力来自于中央,并不是来自于地方的遴选,因此县官绝对不会站在地方人民利益的立场,来于中央对抗;县官必须站在中央统治者的立场,来压制与剥削地方人民,如果县官不这么做,那么他随时会被中央统治者所撤换。

当我参观县衙门之后,我才知道县官必须住在衙门后堂偏间之内,偏间非常小,仅能容纳一人。原来县官不能与妻子孩子同住,县官必须等每年的年假时,才能返乡探亲;县官必须等到告老还乡后,才能够与妻子孩子永久团聚,这就是专制下,人必须被异化成为工具,人也必须违反人性的证明。

这些县官的遭遇,让我想到了太平天国时,男女不能同营的规定;也让我想到了,国民党在1949年之后统治台湾,规定所有军人不得结婚,如果军人结婚,政府不提供配给其眷属(指政府提供米油等粮食);也让我想到了,中共在90年代前,对人民采行分配工作单位的政策,经常导致夫妻异地工作的情形。这些做法,完全违反人性,属于人类制度恶的政策。

这些县官,他们曾经花费十年读书的时间,在这段读书时间,他们不用工作,完全是由亲人来供养他们;等到他们金榜题名后,便被分配到外地当官;他们绝对不会被分配到他的家乡当官,他们没有机会服务自己的家乡。然而,他们吃家乡的米,喝家乡的水,但是却不能够回报那个恩养他的家乡土地与人民,这岂不是忘恩负义的行为?

是谁迫使他们成为忘恩负义的人?就是中国的专制体制,它要剥离人对土地的责任,也要剥离人对乡民的感情。统治者如何达到这个目的?在制度分配上,它不让人有机会对土地与乡民发生关系;在科举教育制度下,它不让人有认识各种家乡土地历史与乡民祖先开荒故事的机会,这就是中国传统教育,必须让人完全脱离认识与关心现实生活的主要原因。

为什么在专制体制下,统治者必须用这些扭曲人性的方式,来统治人民?因为统治者只关心他政权的稳定性与利益,他们从来就不关心人民,也没有所谓的人道观念与意识。基于这个事实,统治者必须用各种的方法,来确保他们的地位与利益,例如,用各种谎言式的宣传、愚民教育、暴力手段与科举制度等,来对付人民。

古代的科举教育,读书人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加强认识与创造知识的能力,而是作为追求仕途的工具。在这种科举教育体系下,人无法以健康的心灵来面对知识,也无法以健康的心灵来创造知识,例如,他们背诵三字经、四书与五经;所有的读书人,都在重复死板记忆的学习下,逐渐异化了自己的人格与认知结构。

这种读书方式,并不是教育,而是盲目的背诵,它属于非人的学习方式;学生背得越多,则其思考力、观察力与创造力便越减弱。在专制文明体制之下,它绝对不能容许人民有独立思考与判断的能力,否则人民有可能会产生,质疑专制政权各种合法性问题的危险性。这就是2千多年来,中国文明一直无法发展出,正常逻辑学与形上学的根本原因。

古代中国的统治者,为了担心人民,会对统治者各种不公不义的行为,有正常判断的能力,因此必须以科举教育的模式,来有效摧毁读书人的思考能力,这就是中国盲目记诵式学习模式产生的原因。在这种盲目记诵式学习模式下,所有的学习者,都必然会在读书的过程中,逐渐地失去了独立判断、逻辑思考、观察世界、关心社会、探讨事物原始原因等的能力,这就是所谓的愚民教育。

很不幸的,这种盲目记诵式学习模式,在现在的中国,仍然被沿用。在中共专制教育体制下,所有的学生,必须接受汉族中心主义与大一统意识的教育,他们没有机会认识他们所生长的家乡土地与人民,也没有机会关心他们所生长的家乡土地与人民;即使他们从学校毕业后,也未必愿意回到家乡的土地,去贡献所长。那么,是谁让这些学子,在学成之后远离家乡,不愿意投身报答恩养他的家乡土地与人民?

为什么那些大部分受到高等教育的学子,只愿意留在大城市,而不愿意返回家乡服务人民?因为在专制社会体系下,社会资源的分配并不平均,通常大部分的资源,会集中在中央政府所在地或其权力的延伸地区,这些都是资源较丰沛的区域;这些资源,包括公共设施、教育、医院、福利条件、生活环境等客观条件。

上述两种地方,大都在大城市;再者,在中国汉族中心主义与大一统意识的思想教育下,没有人愿意成为权力的边陲者,因此那些大部分受到高等教育的学子,纷纷放弃返乡服务的责任,而选择居住在条件较优沃的大城市,这就是中国社会贫富与城乡发展巨大悬殊的主要原因。

如果中国各地区能够走向民主化,实施全民普选,让各地区的人民,建立地方政府、采行地方自治与独立建国,那么中国社会贫富与城乡发展巨大悬殊的现象,便可以逐渐消除。因为所有优秀的人才,不必要被大汉的中原意识教育所毒化,成天向往到中央政府所在地或其权力的延伸地区发展;他们可以留在地方服务,让地方文明的发展,能够走向合理与正常化。

在专制教育体制下,所有的人,都无法真正认识自己的土地与人民,也无法真正关心自己的土地与人民,更无法真正对自己的土地与人民负起责任,这是人的悲哀,也是土地的悲哀。如果人类不能够摆脱这种彻底否定与压抑地方主体意识的魔咒,那么人民怎么可能认识自己的需要、保护自己的权益与追求自己未来的幸福?

这种现象,就好像上述夜莺的故事,它们受到巫师的蛊惑,无法恢复记忆,无法认识自己,也无法发出声音。中国人就是这些可怜的夜莺,而且已被蛊惑了2千多年之久。

所谓巫师的蛊惑,就是那些专制的统治者,所惯用的各种虚拟、神话式与本质邪恶名词,例如,中华民族、大中国、大汉沙文主义、大一统、中央集权、汉族有权统治或屠杀其他民族、汉族有权消灭其他民族文化、汉族有权压迫与掠夺其他民族资源、汉族中心主义、我族中心主义、大中国帝国主义等意识;这些意识,都是中国千年以来文化教育的主要内容,它的目的,就在于摧毁人对家乡土地与人民的意识,使人无法对它产生认识、关怀与责任的意识,如此所有的人,才能成为专制帝国统治者的工具,为其所用。

所谓的无法恢复记忆,是指中国人已经忘记了过去国家的观念,例如,中国古代有上万个国家与部落、春秋时有五霸、战国时有七雄、汉末有三国、唐末有五代十国、南宋有辽金与蒙古帝国等。所谓的中国,从人类历史契约论而言,它未必只是一个单一的国家;我认为如果中国能够像欧洲小国林立一样,那么文化一定会更多元灿烂与富创造性,绝对不是像今天的中国一样,犹如一堆死气沉沉的稻草文化。

我很欣赏老子所说的“小国寡民”文化,国家的规模越小,越好治理,也越富文化的特色。一个国家的伟大,不在于其国家规模的大小,而在于其文化是否伟大?例如,日本(37.78万平方千米)与德国(35.7万平方千米)国土,都比中国的云南(39万平方千米)、甘肃(40万平方千米)、黑龙江(46万平方千米)、四川(48万平方千米)、青海(72万余平方千米)、内蒙(118万余平方千米)、西藏(120万平方千米)、新疆(160万余平方千米)等还小。

如果1911年民国革命时,中国能够真正民主化,立即开放多党政治、允许言论自由、实行全民普选、采行三权分立、保障人权,并且学习美国独立后建国模式,让中国各地区,也能像美国各殖民地一样,建立地方政府、实施地方自治与独立成为国家。那么近一百年后的今天,中国绝对不会像现在一样,如此不公、不义、贪污、腐败、愚昧、贫穷、落后与苦难。

我相信,如果1911年,如果四川能够实行公民普选,并且独立建国,那么以四川丰富的资源条件,它的经济能力,在今天绝对不会比日本或德国差,因为四川的客观资源条件,远比日本或德国要高出很多。同理可推,中国其它各省或自治区,若能也实行公民普选,并且独立建国,那么他们今天的经济力,也应该在世界先进国家的行列之中。

所谓的国家,如果不能够帮助人民达到追求自由与幸福的目的,那还要它做什么?现在这个中国,虽然版图大,但是整个国家的经济力,只不过类似于美国一个纽约州的经济力;所谓的中国,也不过是一个华而不实的概念罢了,那么人民有什么必要再继续拥护这个假大空的中国?

现在中国的经济已濒临崩溃的边缘;中国股市已经进入崩盘的局面;四大银行亏空公款,已经无法控制;官员掏空国家上百亿的公款,还有许多携巨款出逃的官员,屡见不鲜;官员贪污腐败,已经到了无法整治的地步,这个虚浮肿大的中国,随时有可能崩溃,人民还有什么必要,再对它有任何期待?

难道要让中国所有地方的人民,继续将所有的资源,缴纳给中央政府,然后再由中央政府,按他的自由意志,分配给地方?那么如果中央政府,分配不合理或不均,地方该怎么办?那么如果中央政府监管不力,让贪官污吏盗窃公款,如此地方人民岂不是要受害了?很不幸的,这些问题,就是中国政府目前腐败的真实写照,难道还有人要再相信中国的中央政府吗?

如果各地方的人民,为了他们未来的自由与幸福,难道他们不能够有地方遴选优秀人才,来治理自己地方的事物吗?难道他们会相信,由中国的中央政府所安排来的外地官员,来担任他们的省长、市长、县长或各级领导,会比较好吗?事实上证明,这些外来的官员,除了压迫、剥削、掠夺与榨取地方资源之外,他们还能干什么?

如果未来中国各省、自治区与特别行政区,都能够依照需要单独或以地区结盟的方式,来实行地方自治与独立建国,那么他们未来文明与经济的发展,绝对不会像现在这么差劲。我认为,人民的自由与幸福,才是国家成立的终极目的;如果小型的国家,能够帮助人民达到这个目标,那么小型的国家要比华而不实的大型国家,更具有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有人担心,中共大崩溃之后,中国到底该怎么办?我认为非常简单,只要学习日本与德国战后的经验,就可以了。他们的经验,就是学习美国的经验,也就是实行民主宪政与全民普选;学习美国的经验,没什么不好,它使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它使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强国。

我认为,在后中国共产时代,必须让各地区人民,立即采行全民普选,然后建立地方政府、实施地方自治与独立成为国家。这个过程,世界文明最发达的美国,曾经经历过,那么后中国共产时代的各地区人民,为什么不愿意学习美国,也走同样的文明历史历程?

1911年的民国革命,孙中山那一批人,不愿意接受美国的民主经验,而喜欢自创三民主义的绝学;近一百年后的今天,中国依然如此专制与落后,这都是中国人喜欢胡搞瞎搞的惨痛后果。这些做法,包括闭门造车、土法炼钢、阿Q大跃进、愚公移山、文化大革命、摸着石头过河、乱搞试验、纵容特权猫法、三个鬼代表、为腐败保鲜等各种奇怪的毛病。

这些奇怪的做法,真是愚蠢至极,让我来大喊一声,“笨蛋,问题在实行民主宪政!”。如果中国不实行民主宪政,如果中国不实行全民普选,如果中国不实行地方自治,那么中国人,就永远要当愚昧与哑巴的鸟,永远无法爱护家乡的土地,永远无法爱护家乡的人民,永远无法说自己的故事,永远无法唱自己的歌,永远无法追求自己的幸福与快乐!

我希望后中国共产时代,所有那些曾被中共压迫的东亚人民,能够像正常的夜莺一样,在美丽的森林,唱出最优美的歌声。


2005-6-7

(欢迎浏览作者网站:www.worldsloves.com)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